因为在二战,由于潜艇自身条件的约束,甲板炮是必要的输出火力。如果没有甲板炮,潜艇在大部分时间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毫无还手之力。
(装备甲板炮的美国V级潜艇)
二战时期的潜艇,由于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还没有现在的AIP系统技术(德国和苏联曾经涉足过)。AIP系统的一种形式是允许柴电潜艇继续在水下继续运转其柴油发电机,然后利用电力进行推进,水下滞留时间可以延长到2周。
所在在二战时期,没有AIP技术的潜艇能在水下最多航行多远呢?200海里以下,大部分都是以4-6节的速度航行50-80海里。
也就是说,二战的潜艇只有在抵近侦察和用鱼雷发起攻击的时候,才会潜入水下。
但如果潜艇浮上水面,那么航程就很惊人了。以德国U艇IXD2型为例,水面航行可以用12节的速度航行23700海里。
因此,二战时期的潜艇,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水上活动的。所以大家看到的二战潜艇,都是常规形舰体,这种舰体在水面航行时,可以获得较大的航行速度和较小的水上阻力。
(装备双联203毫米重炮的法国巡洋潜艇——“絮库夫”号)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们来说二战潜艇为什么会装炮。
综合前面所述,由于二战时期的潜艇技术的种种限制,导致潜艇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水面航行,那么装一门大炮是非常必要的。
一是紧急情况下可以作为自卫武器,包括很多潜艇都装备了防空炮、防空机枪,用以应对来自海面和空中的目标。试想,如果一艘潜艇在航行中,突然遇到敌军的飞机或者是巡逻艇,那么紧急下潜是来不及的,用甲板炮或者防空炮先抵挡一阵,在这期间潜艇逐步下潜,这才是正确的步骤。
(潜艇中的奇葩,装备尊严级战列舰MK8型305mm主炮的英国M级潜艇)
二是二战时期的商船和货船,基本很少配备火炮和深水炸弹等武器,所以用甲板炮就可以轻易将这些船只俘获或者击沉。就算碰上一两艘带武装带小炮的商船,那时潜艇下潜用鱼雷攻击也是来得及的。
到了二战中后期,很多盟军大型船队都有多艘驱逐舰进行护航,在这种情况下德国潜艇只能潜入水下进行鱼雷攻击,再保留甲板炮就有些多余。所以大部分德国潜艇就干脆将甲板炮拆卸,以换取更快的水下速度。
(德国U艇XXI级,又称21型潜艇,取消了甲板主炮,改为可收入船体的隐藏炮)
因此,二战时期潜艇装备一门炮,是处于自卫和打击敌军商船而进行必要手段,也是由于潜艇柴电动力技术不发达导致的无奈之举。在二战以后,随着柴电动力技术的发展,AIP系统技术的应用,目前常规潜艇的水下航行时间达到了两周以上,核潜艇更是超过一年都没问题。为了不影响水下速度,甲板炮的消失也是历史必然。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