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过日本旅游的朋友肯定会发现在日本的街头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微型汽车,微型汽车是日本人的家庭用车。仔细观察发现那些车都是方块车,这样的设计跟日本国内的国情也有关系,非常漂亮也很实用。我们都知道日本的国土面积小,能够利用的土地不多,再加之日本作为发达国家车辆也是非常的多,为了满足这样的需求,日本本土设计的车辆都是利用率极高且代步工具都是微型车。
我们看到日本的小型汽车大小一般和我们国内的微面大小差不多,但是外观比微面好看多了,而且价格都是和国内的微面差不多,购买这些小型汽车在日本还有补贴。我在日本还看到很多日系车同款的都是要比我们国内的小一号,看着就很迷你。反而那些中大型车辆在日本购买是非常昂贵的,只有有钱的日本家庭可能才会选择购买。我们在日本看到的微型车不只是外观长得像我们国内的微面,但是外观设计那绝对是日本的微型车好看多了。当然还有其他的车型比如SUV、轿车等,都是会比我们国内的小一些,形成了多种款式的微型车。
要是我们国内能引进这些微型车会怎么样呢?
其实说到日本看到的那些微型车,很多朋友也会说,难道我们国内没有引进过微型车吗?大家肯定会提到K-car,的确这车在国内的销量也不怎么样。但是我不认为这就代表了在中国就没有市场了。随着国内近几年的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拥有汽车,全国各地都出现了停车难的问题,特别是一些省会城市、一二线城市更加难。北上广的市中心停车费也是非常昂贵的,停车费昂贵就算了,关键是依然没有停车位啊!这个时候我们就应该学习日本,日本的国土面积那么小,但是人口数量却不少吧,日本的人口密集度还是非常高的,他们对于国民停车难题的解决就是从车辆的大小去入手,鼓励大众购买微型车,的确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而这些微型车受欢迎的原因就是其占用空间小,车内空间利用率高,女人和老人都能轻松驾驭这些微型车。
虽然引进K-car在国内是个失败的例子,这和国人的传统观念有关系,我想更重要的是K-car在国内的售价并不亲民。如果我们引进日本本土那些微型车售价却和我们国内微面的价格一样甚至更低,那么引进之后对于我们国内的汽车市场将会一个巨大的冲击。很有可能现在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都会卖不动了,虽然现在的新能源汽车外观设计不断在改进但是真的没有日本的好看,技术也不如人家先进。
在我们很多日系车的合资品牌都没有新能源汽车或者油电混动汽车引进,以至于让很多人误认为日系车在这一方面的技术很薄弱或者认为不成熟。那么你就错了,其实日本的汽车在全球或者日本本土还是上市销量了很多新能源车型。比如日产NISSAN在他的本国就有油电混合的汽车NOTE,在日本的街头可以经常看到,非常的受欢迎,可是在我们国内却是没有的,如今日产在国内好不容易上了一款纯电轩逸来补足中国的新能源市场。我们也知道日产的车向来价格很亲名,要是油电混动的NOTE引进国内也是足以杀死很多对手的。
微型汽车引入国内以后对于现有的车企冲击会很大,特别是一些国有车企,我们知道很多汽车自主品牌除了模仿国内的汽车设计外,没有自己的设计研发团队,对于硬件方面的研发技术也不够成熟,投资成本过大以后上市的自主品牌汽车价格未必能够胜于那些引进的微型车,这样的冲击有时候可能是致命的,车企改革就成了避无可避的目标了。
有一天,我们国内真的引进那些漂亮又实用的微型车,你会去购买吗?我想我会很喜欢的,特别是老人和女人们,这些车作为代步工具真的是性价比很高啊!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