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原来吃对脂肪,血管反而更干净!营养师列出“好脂肪”清单,建议照着吃

0
分享至

很多人一听到“脂肪”,脑海里蹦出来的词全是“高血脂”“堵血管”……但其实,脂肪也有“好坏”——吃对“好脂肪”,能在不知不觉中帮你改善血脂状况、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最近,多项权威研究都指向同一个结论:把饮食中的一部分饱和脂肪换成不饱和脂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好脂肪”,血管反而更干净!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图

原来吃对好脂肪,

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了

先从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说起。2026年6月,《临床脂质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人员找来786名腹部肥胖的成年人,把他们分成两组:

· 吃好脂肪组:每天吃1颗牛油果(约80%都是不饱和脂肪酸);

· 实验对照组:保持日常饮食习惯,每个月牛油果摄入不超过2个。


研究截图

大约过了半年后(26周),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牛油果的人,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坏胆固醇”)颗粒浓度明显降低,两组差距平均为49.1纳摩尔/升,相对下降了约3.7%。

这个数字意味着什么?换算一下,大约对应着4%的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①。虽然4%的降幅看起来不多,但别忘了这些参与者并没有刻意改变其他饮食习惯,也没有减肥,仅仅是每天增加了优质脂肪。

为什么每天吃点好脂肪,对血管健康还有益?其实关键就在于牛油果的脂肪结构:脂肪中有80%都是不饱和脂肪酸,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主要是油酸)为主,是对健康非常有益的脂肪。研究人员指出,“牛油果中的单不饱和脂肪等物质,很可能就是观察到低密度脂蛋白颗粒减少的原因。”②

“好脂肪”护心,

早已被科学证实

其实,不饱和脂肪酸能“护心”这件事,科学界早有共识。2020年发表在《中国油脂》上的文章指出,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不足,是影响心血管疾病风险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其重要性甚至超过了饱和脂肪摄入过多。③

换句话说,多吃“好脂肪”可能比少吃“坏脂肪”更关键。

2026年1月,《内分泌学、糖尿病与代谢》杂志的一项研究进一步显示,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与心血管疾病风险呈显著负相关: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每增加一个单位,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约10.5%。④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图 任璇摄

日常多吃“好脂肪”,

还有多个健康益处

1. 降低癌症风险

2024年《国际癌症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摄入多不饱和脂肪酸欧米伽-3和欧米伽-6有助于预防多种癌症。其中,高水平的欧米伽-6与降低14种癌症风险相关,高水平的欧米伽-3与降低5种癌症风险相关。⑤

2. 延缓衰老速度

2025年12月,美国斯坦福大学发表在国际期刊《老龄化》上的一项重要研究发现,饮食中适当增加多不饱和脂肪,减少饱和脂肪,就能改变衰老速度,帮助身体延缓衰老。⑥

3. 降低炎症水平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发布的《抗炎饮食预防肿瘤的专家共识》指出,脂肪摄入量一般不超过总能量的30%,宜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摄入,有利于形成机体抗炎内环境。

4. 降低痴呆风险

2025年9月,《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多吃“好脂肪”(植物脂肪、单不饱和脂肪酸),同时少吃“坏脂肪”(饱和脂肪),可显著降低患痴呆症的风险。用单不饱和脂肪或多不饱和脂肪替代5%的饱和脂肪能量,痴呆风险分别降低48%和33%。⑧

营养师总结出的“好脂肪”清单

好脂肪都有哪些?我们日常吃的油脂是好脂肪还是坏脂肪?营养师顾中一2023年在其个人微信公众号刊文整理出了一张清晰的“好脂肪”清单,建议收藏,以后做饭吃饭都能用上。⑨

✅ “好脂肪”:不饱和脂肪酸

植物油:如橄榄油、菜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花生油、葵花籽油等;

坚果:如杏仁、腰果、榛子、开心果、核桃、山核桃等;

鱼油:鱼的脂肪,尤其富含EPA、DHA,可以通过高脂鱼类获取。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好脂肪”也要注意烹饪方式,高不饱和油脂耐热性差,不适用于高温煎炸。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图 任璇摄

❌ “坏脂肪”: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

1. 饱和脂肪酸(限制食用)

黄油(即牛奶中的油脂)、猪油(来自猪肉尤其是猪肥肉)、牛油(来自牛肉尤其是牛肥肉)、羊油(来自羊肉尤其是羊肥肉)、棕榈油、椰子油。

虽然饱和脂肪酸也是人体生理所需,但人体完全可以自己合成足够的量,从营养角度并非必需,因此要限制摄入。

2. 反式脂肪酸(严格限制)

配料表里有“氢化植物油”的加工食品,很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会大大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按照我国法规,必须在营养成分表中标注,购买时记得多看一眼,能不吃就不吃。

氢化植物油在配料表中常见的“变种”名称和伪装马甲:人造黄油、植物黄油、人造奶油、植物奶油、植脂末、代可可脂。

本文综合自:

①Damani JJ, Kris-Etherton PM, Matthan NR, et al. Effect of incorporating 1 avocado per day on lipoprotein particle concentrations compared to habitual intake in adults with abdominal obesity: An ancillary study of the Habitual Diet and Avocado Trial,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Clin Lipidol. Published online June 12, 2026. doi:10.1016/j.jacl.2026.06.005

②https://www.medicalnewstoday.com/articles/avocado-a-day-may-lower-cholesterol-adults-obesity-heart-disease

③陈雪,梁克红,王靖,等.膳食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血管疾病防治研究进展[J].中国油脂, 2020, 45(10):8.DOI:10.12166/j.zgyz.1003-7969/2020.10.017.

④Naeemeh Hassanpour Ardekanizadeh,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Dietary Fatty Acid Intake With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and Serum Lipid Levels. Endocrinology, Diabetes & Metabolism, 2026; 9:e70148. https://doi.org/10.1002/edm2.70148

⑤Y Zhang, Y Sun, et al.,Associations of plasma omega-6 and omega-3 fatty acids with overall and 19 site-specific cancer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in UK Biobank.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October 2024

⑥Bozack, A.K., Khodasevich, D., Nwanaji-Enwerem, J.C. et al. Dietary fatty acids and epigenetic aging in US adults: results from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pj Aging (2025). https://doi.org/10.1038/s41514-025-00298-x

⑦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抗炎饮食预防肿瘤的专家共识[J].肿瘤代谢与营养电子杂志,2023,10(1):57-63.

⑧Association between dietary fat intake and long-term risk of dementia: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2025.

⑨2023-09-11营养师顾中一《3种「好脂肪」和6种「坏脂肪」,看看你吃对了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张安达险胜赵心童 希金斯出局

斯诺克中国公开赛:张安达险胜赵心童 希金斯出局

新华社
2026-08-12 00:33:19
王菲携女儿李嫣现身北京机场!20岁李嫣穿透视装,身高已超妈妈

王菲携女儿李嫣现身北京机场!20岁李嫣穿透视装,身高已超妈妈

孤芳自赏的小李
2026-08-10 20:10:30
76人总裁:布朗交易是一个反复沟通的过程,凯尔特人在不断打电话

76人总裁:布朗交易是一个反复沟通的过程,凯尔特人在不断打电话

稻谷与小麦
2026-08-12 00:05:06
少妇被邻居强奸拍裸照后自愿同居,情夫中40万彩票后竟被少妇夫妻联合掐死

少妇被邻居强奸拍裸照后自愿同居,情夫中40万彩票后竟被少妇夫妻联合掐死

胖胖侃咖
2026-08-10 20:00:03
流亡莫斯科两年后,阿萨德被判处死刑,这回普京或也保不住他了?

流亡莫斯科两年后,阿萨德被判处死刑,这回普京或也保不住他了?

好贤观史记
2026-08-12 00:20:00
南京千亿国企掌门人突然投案,他从自来水公司起步,曾任城管局、交通局副局长

南京千亿国企掌门人突然投案,他从自来水公司起步,曾任城管局、交通局副局长

湘财Plus
2026-08-11 16:59:12
39岁女演员朱锐自曝破产失业,耗尽二十年拍戏积攒全部积蓄,日常生计只能依靠年迈母亲接济

39岁女演员朱锐自曝破产失业,耗尽二十年拍戏积攒全部积蓄,日常生计只能依靠年迈母亲接济

鲁中晨报
2026-08-09 20:14:08
在单位里,永远不要对领导炫耀这4件事,不然一定会吃大亏:1、不要炫耀财富;2、不要炫耀人脉;3、不要炫耀机会;4、不要炫耀能力

在单位里,永远不要对领导炫耀这4件事,不然一定会吃大亏:1、不要炫耀财富;2、不要炫耀人脉;3、不要炫耀机会;4、不要炫耀能力

背包旅行
2026-08-05 19:30:30
游客自驾云南遭奔驰堵路后发生冲突受伤,夏某开(男,31岁)、杨某欣(女,21岁)被拘留

游客自驾云南遭奔驰堵路后发生冲突受伤,夏某开(男,31岁)、杨某欣(女,21岁)被拘留

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2026-08-12 01:08:50
辽宁台安干部迷失初心:任职三十四年却因迷信谋私跌落仕途

辽宁台安干部迷失初心:任职三十四年却因迷信谋私跌落仕途

王姐懒人家常菜
2026-08-11 12:21:43
委内瑞拉有20万华人,但最令人惊讶的是:这20万人里,竟有九成左右都来自同一个县城

委内瑞拉有20万华人,但最令人惊讶的是:这20万人里,竟有九成左右都来自同一个县城

背包旅行
2026-08-06 10:09:09
耻辱!国足世界排名被泰国超越 22年首次 跌至世界第92+亚洲第14

耻辱!国足世界排名被泰国超越 22年首次 跌至世界第92+亚洲第14

念洲
2026-08-11 14:19:13
突然反转,全球资本开始抄底国内房产!

突然反转,全球资本开始抄底国内房产!

金刀说房
2026-08-10 18:30:10
原来她是李乃文妈妈,中戏毕业与儿子是校友,如今83岁高龄老戏骨

原来她是李乃文妈妈,中戏毕业与儿子是校友,如今83岁高龄老戏骨

小影的娱乐
2026-08-10 16:11:49
让步了,伊朗不敢收过路费了!

让步了,伊朗不敢收过路费了!

故事终将光明磊落
2026-08-10 16:03:23
胡彦斌这次遇到的麻烦,比那英更大

胡彦斌这次遇到的麻烦,比那英更大

喵喵娱乐团
2026-08-11 14:26:14
油价或将于8月14日24时大幅调整

油价或将于8月14日24时大幅调整

吉刻新闻
2026-08-09 11:17:04
索要飞机+股份+房产!!他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索要飞机+股份+房产!!他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柚子说球
2026-08-11 00:50:34
一口气刷完,Netflix爽剧又杀疯了

一口气刷完,Netflix爽剧又杀疯了

来看美剧
2026-08-11 20:05:19
中际旭创底部天量成交,这意味着什么?

中际旭创底部天量成交,这意味着什么?

新浪财经
2026-08-11 17:58:45
2026-08-12 03:59:00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incentive-icons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健康时报》社有限责任公司
32005文章数 429281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心血管专家破解猝死八大谣言

头条要闻

网红"雅典娜"失踪3年 好友:她被李姓女网友诱骗至境外

头条要闻

网红"雅典娜"失踪3年 好友:她被李姓女网友诱骗至境外

体育要闻

NBA老顽童,抽着大麻喝着小酒告别了

娱乐要闻

“雅典娜”确认被害 细节令人发指!

财经要闻

AI泡沫的剧本,是2008年的次贷危机?

科技要闻

AI大战变天:扎克伯格突然回头

汽车要闻

闪充/天神之眼B/云辇-C 2027款海豹06售9.99万元起

态度原创

亲子
健康
数码
旅游
军事航空

亲子要闻

一定要让孩子知道,朋友是流动的!

心血管专家破解猝死八大谣言

数码要闻

苹果Apple Arcade下月新增两款益智游戏

旅游要闻

住在拓东路几十年,今天才弄明白家门口这座老城,对昆明有多重要!

军事要闻

乌克兰袭击俄罗斯炼油厂 已致13死78伤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