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这是一个有趣且常被讨论的问题。
汉语与英语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两种语言,有太多太多的不可比,这简直就是个谜,我们甚至可以说,从单一维度去比较,基本上都是立场为先的八卦,一定会陷入自己语言的悖论。
比如,汉语在信息密度上有优势,根据信息熵计算,单个汉字的信息熵约为9.5,而单个英文字母信息熵约为3.9。这意味着同等语义下,汉语紧凑简约,联合国各类文件中,中文版会比其它语言版薄30%。最薄的永远是中文本。
但这是一个矫情的比较 。
为什么?
因为字母不是文字,正如汉字的笔划不是文字,如果回到甲骨文,估计汉文本会薄到10%,汉字只是把一堆广义的“字母”做了最紧凑的组合,信息熵的计算不准确。汉字的优势是字本位,它是一种综合思维在文字符号上的投射,而英语是音本位,要切分的很清楚,要无限造词,在分类中一一切割开来,这是分析思维在文字符号上的投射。中国人掌握3000字就能行走天下,老外要几万个单词。
![]()
但硬要比,还是各有所长。
汉字是综合的,音形意一体,你可以说它的优势是“大制不割”,也可说它的劣势是“混沌”,适合对人共情的文学,不适合铁面无私的法律文件。它不但“混沌”,甚至可以如老庄的语言艺术——正言若反,让缺少综合思维的人听得一头雾水,二千年也没说清楚一个“道”字,
死鬼。这是多么不吉利的话,但是,郭德纲的相声里有一段:嫂子(也就是于谦的太太)倚在门边,一边嗑瓜子,一边对郭德纲说了一句:死鬼。台下一片吁声。剧情立即反转,这就是中国语言的厉害之处。老庄的哲学是最强的辩论术,随你正题反题,只要是个议题,它都能找出你的漏洞。
你说仁,我就说“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全说得通。
还有一个争议点,汉字基本限于中国,而英语漫布天下。爱汉语主义者会说,这是因为中国人没有侵略性,没有殖民;这个说法肯定站不住,只能说是一种关联性,这是一种外部性的定位,少了点内在逻辑的支点。
![]()
汉语的优势也是汉语的劣势,算信息熵,汉字强,但书写也是一字一书,每个字相对独立,互相不能拆,不能组合,英语很简单,以音定字,是宇宙量级的再拼装,整个玩的就是组装体系,最小单元的拆解。
这就谈到了大模型中的Token。
有一种说法,一个汉字=1.5个Token,而英文的长词要到3个Token,这仍然不是一个正当的比较,比较信息熵时,汉语用字,英语用字母;比较Token,汉字用字,又成了英语用了词,还用了长词。有那么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味道。实际数据是,传递相同语义,中文的Token消耗量比英文多30-50%,甚高达2-2.7倍,也就是说,用中文和模型对话,反而更费钱。毕竟一花一草一世界,中国的汉字也可以是一字一世界,所以才有了宋明理学的一字定天下的说法。
从传播和工具的角度说,英语更容易沟通,也更适用于形式逻辑的深层推进,如果没有殖民,现在主导的语言不必然是英语,也许是西班牙语,也许是法语,但在一个平行比较中,不会是汉语,原因在于,语言的第一性是“沟通”。
一个外国人看到"饕餮"(tāo tiè)两个字,彻底趴地上了。而英语看到"restaurant",哪怕不会读,也能大致拼出来。
那么 ,一定要比谁强?对我来说,汉语要强大得多得多,它不仅是语言的工具,而且有思维的统合力,特别有感觉,因为我只会汉语。认识几个英语单词也只是符号,没有思维。但不得不说,汉语之复杂,让很多中国人在学习汉语时,也是止于应用,而应然的争论都是理想主义,在实然的背景下,谁在应用谁就更强。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