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百善孝为先”,可如今打开手机,满屏都是“父母皆祸害”的论调。你发现没有?身边越来越多的老人,活得像没生过孩子一样。
前几天邻居张叔叹气:儿子在北上广混得风生水起,过年转账5000块就当尽了孝,人都不带回的。张叔老伴生病住院,儿子来了句“请护工我出钱”,全程电话都没打几个。
这不是个别现象。父母掏空六个钱包给儿子买房,转头却被嫌弃“不讲卫生”“思想落伍”;老妈当免费保姆带大孙子,稍微带得不对就被甩脸色。更扎心的是,很多年轻人理直气壮地认为:给口饭吃、逢年过节发个红包,就算仁至义尽了。
老话讲“惯子如杀子”,当你倾其所有把子女供到大学、送上好工作,换来的却是他们把你当“提款机”和“免费保姆”。你稍微表达点不满,一句“养不起就别生”能把人噎死。
老人们的寒心,从来不是子女没给钱,而是那种“被施舍”的感觉——住你的房子嫌你脏,吃你的饭嫌咸了,生病了嫌你事儿多。哪怕到了该反哺的时候,也是心不甘情不愿,像完成KPI一样敷衍。
有人说这是“最大的报应”,细想还真不冤。你教孩子背唐诗、学奥数,却没教过他怎么感恩;你替孩子挡住所有风雨,却没让他看见你背后的满身泥泞。
所以别怪命运不公,今天种下什么因,老了就结什么果。当孝顺变成一场道德绑架,当赡养沦为一种负担,这到底是子女的悲哀,还是父母教育最大的失败?这笔账,也许每个家庭都该重新算算了。
![]()
![]()
![]()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