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市场资讯
(来源:ETF进击社)
昨天市场一跌,就有人开始怀疑AI硬件是不是到顶了。
今天主线就给了答案,半导体率领AI硬件继续暴涨!
主线一直都是在怀疑和打压中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
奉劝各位,要信早信。
这两天,社长一直在聊“聚焦主线”的问题。
留言区有人晒出了极其亮眼的战绩。
![]()
这位长期在留言区活跃的小姐姐,
其实从社长写公众号开始,才刚刚接触交易。
满打满算,半年不到。
但她的成绩,已经秒杀了市场上大部分的老玩家。
一转眼,社长写公众号已经5个月了。
这5个月里,我能从留言区真切地感受到大家的进步。
但是说实话,除了极个别悟性极高的人之外,
大多数朋友,依然处于一种“半懵懂”的状态。
为了让大家能更好、更透彻地认识交易。
我把过去5个月里,大家在文章底部的所有留言,做了一次深度梳理。
剔除掉情绪发泄的,一共整理出了75个极其硬核的“有效问题”。
今天,我们就借着这75个问题背后的共性。
一起直面交易的核心,把赚钱和亏钱的底层逻辑,彻底聊透!
问题一:没有“主线”意识,不盯着主线。
大家都听过一句话:选择大于努力。
但在交易里,这句话的分量,很多人根本不懂。
什么是主线?
主线就是当前市场里,胜率最高、赔率最大的地方。
人的心力和精力是极其有限的。
你把精力分散在烂机会上,就没精力去把握大机会。
你们觉得打仗,是百战百胜更牛逼?还是一战定乾坤更牛逼?
在世俗话语权的定义下,
形容一个将军很厉害会说他打仗百战百胜。
可在兵家思想中,
百战百胜,那是兵法还没入门!
这个论断,我想会打破绝大多数人的认知。
可你们仔细想一想,
这仗都打了百来次了,还没解决问题,还要特么接着打!
那这胜仗的意义何在呢?我要这胜仗干什么呢?
兵家的思想讲究一战而定。
战争不是打过来打过去。
而是积蓄力量,等待时机,一战定乾坤。
你把大量的精力和时间花在“非主线”上,做了100次交易都没解决盈利的问题,
那为什么不把核心力量集中在最有赔率的主线上?
“做一笔交易”和“把一笔交易做透”,完全是两码事!
很多人的通病是:
永远不盯着眼前的主线,天天去猜“下一个主线”是谁。
有这个猜来猜去的时间,你还不如去看看板块景气度。
去了解一下当下市场里,到底哪个板块的确定性最强,资金关注度最高。
你去猜下一个主线,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错的。
这个市场能提供最大赔率的,一定是当前最强势的。
非主线,提供不了赔率,且试错成本极高。
例如这位朋友。
![]()
如果5月份去布局消费,今天是什么结局?
做投资,消费现在很低估,很便宜,在底部,可能是机会。
做交易,它绝对不是机会。
每一套方法都是一套系统。
我们的趋势交易,不存在中长期机会的潜伏。
交易赚的钱,是确定趋势向上的钱,是阶段性主线的钱。
市场的主线,不会轻易退潮。
做交易,主线不死,
我们也不会把宝贵的精力、心力投入到还没成为主线的板块上去。
再比如这个小姐姐:
![]()
已经深刻认识到,不做主线,就是在给券商打工。
很多人的真实写照是:
主线里的肉没吃饱;
反而为了去试错“非主线”,磨掉了太多本金;
最后一算账,牛市没赚钱,甚至还亏钱。
把主线找准,
你的交易,就已经成功了三分之一。
没有主线意识,
本质是对赔率的认知不足,对机会的重视程度不够,对做交易和做好交易的理解不够,也是对自身精力认识不清。
问题二:没有系统意识,学了一套方法,杂糅混用。
很多人,市面上的战法学了一大堆。
打板、低吸、价值投资、缠论……
没有一个学透的,
最后在这个市场里,被各种系统轮番毒打。
社长在这里强调三遍:
只做一套系统!
最常见的致命错误是什么?
买入的时候是做“短线交易”,结果被套了,舍不得割肉。
例如这位兄弟。
![]()
一旦被套,
心里开始自我安慰:“这家公司是龙头,基本面还好,估值不高,未来还有机会。”
于是,硬生生把短线“扛单”,变成了“长线投资”。
市场有时候是随机的。
你扛一下单,市场偶尔会“奖励”你的错误,让你解套赚点小钱。
但社长告诉你,
长期来看,这种习惯:一定是赚小钱,亏大钱!
还是这位兄弟。
![]()
已经解套了,给机会了,最后又还回去了...
尤其是在牛市的中后期,一旦接盘,深渊万丈。
做中短线交易,
千万不要用“投资信号”来做判断!
什么估值、护城河、PE、PB……
在中短线操作里,看这些东西,必死无疑。
(这些东西可以用来辅助选主线,但绝不能作为买卖操作的依据)。
被套了,一看估值便宜,死扛——后面往往跌得妈都不认。
涨高了,一看估值贵了,卖掉——结果完美错过主线最核心的主升浪利润。
做交易,
所有的信号只能围绕两个字:“趋势”。
管他三七二十一,你眼里只能有“顺势而为”。
势来则入,势去则走!
问题三:不会看买点,卖点。
发现好机会,不等于你能直接赚钱。
这就像你发现了一座金矿,但你手里只有一把塑料铲子。
机会再好,也需要“把握机会的能力”。
什么时候该上车?什么时候该止盈?
没有买卖点标准,哪怕你买到了主线龙头,也会在剧烈的洗盘中被甩下车,或者在最高点站岗。
![]()
这种情况大家都经历过吧。
如果是割了,那应该是已经到了止损位。
割了就大幅上涨,是不是新的买点?
是新的买点就继续上车。
不是新的买点,大腿拍骨折跟你也没什么关系。
市场永远有机会,但你不可能抓住所有机会。
这位兄弟就是经常被买卖点折磨。
![]()
无论是给突破买点还是回踩买点,本质上都是市场给的,
有什么买点,就做什么买点。
买点不清晰,那止损点位就不清晰。
很容易被市场来回收割。
还有一种,就是错过卖点不卖,反而补仓,经常补在半山腰,越补越亏。
例如这位:
![]()
再就是高波动赛道出现卖点不卖,中途下车又担心暴力反弹,不知道怎么解决。
![]()
这种也是经常会出现的问题。
除了不尊重买卖点以外,还有级别和回补的问题。
买点,买的是相对“确定性”和“盈亏比”。
不是你看着它顺眼就冲进去,
而是要等趋势走出来,等市场给出确认信号。
哪怕买得稍微贵一点,但只要趋势确立,买在半路也是对的。
卖点,卖的是“趋势破坏”和“情绪衰退”。
只要上升趋势没破,没有出你操作级别的卖点,
你管它盘中怎么洗盘?死死捂住!
一旦趋势破位,哪怕你刚进场,也要立刻挥刀退出。
很多人的操作刚好是反过来的:
买的时候靠冲动,卖的时候靠幻想。
买点解决的是找到一上车大概率就能赚钱的相对安全位置,
卖点解决的是“利润闭环”。
好的买点是等出来的,好的卖点是舍得出来的。
问题四:仓位管理,风控问题。
交易和赌博,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是风控意识。
你的交易水平再高,如果没有仓位管理意识。
那就是在赌博。
总有一次黑天鹅,会让你亏掉底裤,倾家荡产。
然后你的心态、你的状态、你整个人,都会出问题。
社长见过太多天赋极高的交易选手。
看K线、抓周期的水平极其惊人,
但骨子里是个赌徒,最后身家性命全部亏完。
战国时的赵括,军事天赋极高,纸上谈兵天下无敌。
但他爹赵奢临终前是怎么评价他的?
“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
古人讲,常胜将军的最大特征,是大勇若怯。
心中永远有敬畏。
换到我们这里,
很多人就是把交易当成了儿戏,对风险毫无敬畏!
真正的高手,心里永远悬着一把敬畏的刀。
散户最真实的悲哀是:
抓到大机会的时候,本金太少(不敢买);
瞎试错、瞎扛单的时候,亏得太多(满仓套)。
![]()
![]()
风控是有方法的,社长之前的文章讲过很多。
当然了,如果你想系统提升,也可以去买社长的课,完整地梳理一遍底层逻辑。
但比方法更重要的,是你的“风控意识”。
没有风控意识,给你神仙战法也没用。
问题五:交易纪律有问题,没有坚定执行。
很多留言都在问:“社长,你写的文章我都懂,但我就是管不住这双手,怎么办?”
大家必须明白一个极其残酷的真相:
在交易的世界里,“知道”和“做到”之间,隔着一条马里亚纳海沟。
再好的机会,再牛的方法。
只有真正做到了,才有可能把数字变成钱。
否则,就会是这样的结果。
![]()
什么是纪律?
纪律就是没有感情的机器人指令。
如果是设定了跌破5日线止损,今天收盘破了,你就要无条件“卖出”。
但是大多数人是怎么做的?
“哎呀,今天大盘不好,明天也许能涨回来。”
“基本面没问题,我再等一天看看。”
就这“再等一天”的犹豫,直接把你从浅套拖成了深套,最后死扛到心态崩溃,割在最低点。
就像这位兄弟:
![]()
已经出了卖点,卖掉了,结果又反包拉上去了。
因为一、两次的反包就开始不尊重交易纪律。
换来的结果是什么?
有卖点的时候舍不得卖,想格局,一格局就被套。
有卖点卖掉了,如果没有回补策略,这笔交易就已经结束了,后面涨到太空跟你有什么关系?
交易,本就是一场反人性的修行。
你以为你在对抗市场,其实你只是在对抗你自己的贪婪与侥幸。
在交易的世界里,没有绝对的对错,只有无条件的执行。
纪律不是用来约束你的,是用来在崩盘时保命的!
问题六:心态问题,压力太大动作变形。
最后,也是最难跨越的一关:心态。
在交易中最常见的一种绝望是:
“社长,明知道追高不对,但我当时脑子一热,手比脑子快,直接买入,一买完就后悔了。”
为什么会这样控制不住自己?
核心原因只有一个:想挣快钱。
想挣快钱,本质上就是缺钱。
缺钱就想到了“人生能有几回搏”,开始借钱来参与交易。
当你把本该用来交房租、还房贷的钱,拿来炒股的时候;
当你满仓加了杠杆,指望明天一个涨停板就翻身的时候;
你的心态必然会极度扭曲,你的动作必然会严重变形。
因为压力太大了。
你会死死盯着账户里的浮亏浮盈,一分钱的跳动都能让你心惊肉跳。
你的眼里根本没有K线,没有趋势,没有主线。
你的眼里只有“我想回本”和“我要暴富”。
只要你带着这种“输不起”的心态上桌,
市场有一万种方法把你玩死。
怎么解决?
四个字:量力而为。
把仓位降下来,降到你晚上能安稳睡觉的地步。
用闲钱交易,保持松弛感。
只有当你不再死盯着钱的时候,你才能真正看清市场的全貌。
你的每一次动作变形,
都是因为欲望大于了你的能力,仓位匹配不了你扛风险的能力。
永远记住:
急躁的资金,是赚不到慢钱的。
但亏钱是很快的。
今天这篇文章,社长放了这么多大家真实的留言截图,
有些话可能说得很犀利,也很扎心。
但我花了这么大精力整理这些,
绝不是为了拉出来公开批评谁,更不是为了给大家制造情绪焦虑。
说到底,社长是真心希望,能拉大家一把,帮你们早点走出这个亏钱的“迷宫”。
大家必须承认一个现实:
做交易,本身就是一件极度困难的事。
所以我希望,
今天梳理的这6个核心问题,给大家带来真正的启迪。
如果你在上面的截图和文字里,
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被社长“点”到了。
请你千万不要生气。
能被点醒,是你的幸运。
正视它,改变它,这会对你下一步去建立属于自己的交易系统,有不可估量的帮助。
如果上面的那些坑,你暂时还没踩过,也千万不要暗自庆幸。
不要总觉得这些错误与你无关。
多看两眼,多复盘一下自己平时的操作。
千万别等到哪天亏了真金白银,再跑来留言区跟社长哭诉,那时候就真的没意思了。
指出问题只是第一步,解决问题才是终极目标。
但要想彻底解决这6个核心问题,建立一套高赔率、高胜率、能落地的交易系统,
绝不是社长靠一两篇文章就能完全讲透的。
为了让大家少走几年的弯路,
我把这套在这个残酷市场里反复验证过、能真正把握主线、穿越牛熊的实战交易体系,做成了一套完整、系统的课程!
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几个月,社长一直反复打磨内容。
目前课程已经进入最后的内测与精细化打磨阶段。
全套实战课程即将重磅上架,大家敬请期待!
准备好跟社长一起脱胎换骨了吗?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