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亚洲杯、中国男篮是进步还是退步?天赋限制了郭士强的努力!
挺沮丧、虽然是赢了两场热身赛,可一点儿高兴不起来。
![]()
亚洲杯上强势的篮板球没了,打得水、打得软,让对手在禁区肆意横行,特别是澳大利亚,抢了我们太多的自己后场篮板。流畅的进攻没有了,所有的控卫,全部粘球,恨不得和地皮算一辈子的账。没有起码的挡拆配合,全是霸王硬上弓,虽然得分但不算好球。
这球是这么打的吗?拼命?除了拼命能不能来点技术含量?看看塞尔维亚那个俱乐部队,传导球是多么顺畅,几个回合,大空位。可惜的是他们三分不准,要是准,早就大比分拉开。
传球,才是一个球队的基本功,团队篮球的技术含量所在。不会传球的球队,算个什么队呢?
高诗岩想拼命、贺希宁也想拼命,可怎么拼呢?如何拼呢?你得有跑动的路线图吧?锋线球员怎么跑,中锋与其怎么挡拆?挡怎么挡?拆又各自向那个方向拆?什么时间递球?接球后如何动作?应该有个起码的预案吧?
![]()
比赛中完全可以看到,李弘权的底角都站了半天了,没球!王俊杰压住对手半个身位,举手要球,没球!杨瀚森完全地倚住了那个防守球员,举手在禁区要球、没球!
运球进入前场,起码6秒,再在顶弧左右运两下,外围传两次,基本上也就剩个10秒8秒的。最后的强杀,那就是运气,造个犯规是好的。失误很可以如影随形。因为时间不多了吗!球员的心态难免变化,有效的组织根本就不存在。
两场热身赛,竟然是一个快攻也没有。这是现代篮球吗?快速、快速,这是现代篮球的核心。可你竟然是一次快攻也没有,这是进步吗?
![]()
为什么没有快攻,第一个问题就是没有解决第一传。任何人抢下篮板,包括快发球,都是容易打出快攻的。这里的要素是第一传,即接应的人的位置。这位置按照道理应该在顶弧的偏右或偏左的位置,当接应人球到手的时候,两个前锋就应该已经到了对手的45度。快攻的路线就出来了,不管是3打2还是3打3,只要对立立足未稳,打就是了。
可我们的第一传接应人,始终是在底线接球。接完球从来不向前看,也不向前传,肯定是运球,胯下,左右,前后的运。一步步凿,凿到前场,看一眼,已经被防死,于是,再运,或者提上来的锋线球员导一把。
能不能露头就给啊?能不能球领人一把?能不能从后场一个长传杀到前场?有一个也好啊!没有!
进入阵地,打挡拆是起码。可挡、挡不住,拆、拆不开,即使是拆开了,球也不到位。拆的球员走了,持球的自己干了。没有丝毫的技术含量,当然这里说的是团队配合的技术。
犹豫不决,持球者永远把球权看得比什么都紧,就是不舍利给。
![]()
要分享球、分享!这是篮球的真谛。你掐个球就是命啊,这就叫拼?荒唐!锋线要跑动,不要站到一个位置就不动了。连续地底线交叉,与上线挡拆,通过中锋的挂、挡,贴身跑动,要球,转身冲击。
![]()
中锋呢?不要站桩、什么时代了,你看那个球队还要打站桩?即使是王哲林,典型的中锋,他在总决赛中是站桩吗?移动,无限的移动。不仅给持球人挡拆,也给跑动的锋线球员挡拆。更重要的是篮板、篮板!没命地抢篮板,这个地方完全可以拼命。拼命地往上挤,拼命地要位置,拿下前场篮板立刻起跳,这个时候就一个任务,把手中的皮球放在筐里。杨瀚森一场球抢不下5个前场板,那就不叫拼命。
拿起战术板,画好战术,让外线球员跑起来,拉开防线,给杨瀚森做球。球领人,让他在移动中攻筐。打荷兰时有一球不错,底线切入,高空一抛,杨瀚森接球爆扣。
跑起来打,动起来打。这全靠主教练的运筹帷幄,根据球员的不同特点,打造不同战术。不能浪费贺希宁的漂移式三分,也不能浪费李弘权的干拔三分,更不能浪费王俊杰的长枪短炮。让这些球员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并融合在一个队中,这就是老叔你的任务。
![]()
你融合不了,调动不了,仅靠鼓励球员拼命,那不行。你要告诉他们如何拼,怎么拼?给国家队装上系统,充分调动每一名球员的特点和能量。让国家队像一部机器般运转起来,不能东一头,西一头,胡敲乱打。赢了就算好?其实不一定好,就这个状态,比起亚洲杯是退步,更打不了世预赛,面对日本,你肯定栽跟头。
这个时候,我想起了一个网友的定评:郭士强是个非常努力的教练员,但是个天赋欠缺的教练员。什么意思?能力有限!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