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端午节假期的第二天,我们一家四口去我弟家了。
我弟家在佛山,回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多了,我整个人唯一的感受是,累。好比去田里干了一天的农活,那般累。
如果再客观一些的评价是,非常累。特别想躺在床上,什么都不想干,只想好好地睡一觉。
要说在他家干了什么费体力的事情,还真没有,什么都没干,就是聊聊天,吃吃东西,喝喝茶。
我弟一片好意,每次去了,都会带我们去外面吃一顿,他认为的,好吃的。在家里做饭,也是一样。
情义、礼节上,我弟、弟媳确实盛情招待了,但身体的累也是真实的。好似这是两套不同的感受体系,各自有着各自不同的评价标准,且相隔着十万八千里。
跟我老公说了当下的感受,他说,还是在自己家待着舒服,自由,无拘无束。在别人家,哪怕再好,也感觉是束手束脚的,放不开。
我们俩一致认为,不想走亲戚了,也越来越不愿意走亲戚了。
这让我想到了从小听到大的一句话,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年龄越大,这样的感受越是深刻。
02
原本也没打算端午节假期去我弟家的,从开年到现在,不到半年的时间,因为各种原因,我们已经去过三次了,算是次数比较频繁的。
他的丈人、丈母娘跟他一起生活,我们去得太频繁,也要考虑一下他们的感受。
他们欢迎我们是一回事儿,但我们不能不顾及他们的想法。
临近端午节,我弟打电话跟我说了几次,让我们一家四口端午节去他家玩。
想着农历的五月份是我弟媳的生日月份,我的生日,最近几年都会收到她给我买的生日礼物。
她的生日,我不能什么表示都没有,或是把这当成是理所当然。亲手把礼物送到她手上,显得更有诚意。
这么思量下来,还是决定跑一趟。
走亲戚累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打乱了自己的作息时间,再就是舟车劳顿。
我有午睡的习惯,下午不睡一下,浑身难受。即使硬抗过了那阵睡意,身体的疲惫依然存在着。
不论是坐在那儿聊天,或是出去走走,都是非常耗费精力和体力的。
接待客人的人,也是一样。
在自己家,感觉累了,困了,躺一下,睡一下都是可以的。在别人家,可不得硬撑着。
我越来越理解那些不愿意走亲戚的人,感受不那么舒服的事,就不难为自己了。
03
从另一角度来说,该走的亲戚,还是要经常串串门,走动走动。
现在的联系方式很方便,有什么事,很快就能联系到对方。但真正地见面,面对面聊天,和真实的人接触,那感受还是不一样的。
这次去我弟家,到他家门口敲门,听出我们的声音,他家两个孩子在屋里大声尖叫,欢迎我们去,情绪价值拉满。并赶紧来给我们开门,热情地跟我家两个孩子抱在一起。
四个孩子即使有一段时间没见,但还是很快地玩做一团。如果不是见面,很难感受到这样炽热的情感流动。
所以,哪怕是身体感受累一点儿,我也乐于看到这样的画面和场景。
04
我家就我跟我弟两个孩子,我俩的感情一直不错。我们一致希望,到下一代身上,这种感情还能继续流淌下去。
孩子们有比较深厚的链接和情感,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长大后是怎样的,我们无法预料,但小时候一起玩过,一起疯过的那种记忆,却是心底最温暖,最温情的一抹暖色。
网络上经常有人说断亲之类的话,我不赞成这种做法。
人是群居动物,是需要有情感流动的,要不然怎么会有七情六欲这一说?
支撑我们的情感支点越多,我们的人生越是丰沛,内核越是稳定。
这个支点没了,那个支点可以补上,不像单一的支点那么脆弱,有一点儿风吹草动,断了,就没了。
尤其是像我们孩子这一代,亲戚们都生活在不同的城市,分散在各地,真正能陪伴她们一起成长,有血缘关系的玩伴很少。
父母不主动带着她们去靠近,她们很难接触到。
亲情不是生命的全部,却是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且行,且珍惜。
------全文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