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在干什么?也就是刚上初中的阶段,刷短视频、追星、为中考焦头烂额,甚至很多连日常生活都不能完全自理……
而古代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已经嫁作人妇、生儿育女了,扛起了家庭主妇的重担。
很多人第一反应都会吐槽:那是古人思想太愚昧,重男轻女,不心疼女孩子,是对女性的压迫。
诶,还真的别急着骂古人愚昧、没人性,古代女子早婚完全是当时那种社会背景下的最优选择之一。
![]()
换句话说,不是古人想早婚,是那个时代不早婚是真的不行。
为啥?因为很多人活不到老,根本等不起二十多岁才结婚生子。
在战乱频仍,灾乱频发,医疗卫生生活条件都较为低下的古代,如果二三十岁才结婚,很多人其实都活不到这个年纪。
据历史学家统计,中国古代的人均寿命并不长,汉代人均寿命22岁,唐代27岁,宋代30岁,清代33岁……
因此我们经常看到那些英年早逝的天才们,例如刘弗陵、霍去病、李贺、王勃、刘希夷、纳兰性德等等,都没活过30岁。所以古代不少人过了30多岁,就开始自称“老夫”了。
这些人的生活条件其实比社会上的大部分人都要好,足以可见古代百姓的人均寿命并不高。
今天你二三十多岁结婚生子,大部分人还能活到六七十岁看孙子享受天伦之乐。但要是古代这个年纪结婚,人生已经过了大半了,可能孩子还没出生,很多人自己先没了。
![]()
古人是真等不起,这才将婚姻年龄尽可能地提前,以此来保证家族传承有序。
有人可能会杠,平均寿命低是因为婴儿夭折率高拉低了数据。
没错但正因为婴幼儿夭折率高,才更需要早生、多生。你生五个到最后可能活下来两个,你生两个到最后可能一个都活不下来,女性的生长窗口期也就那么十年,那当然要多生早生,来对冲婴儿夭折的风险/
当然这也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其实全球古代都盛行早婚,直到现代国家医疗水平上来了、人均寿命大幅提升,晚婚晚育才有了条件。
搁世界上其他落后地区,仍有不少地方继续保持着早婚早育的习俗,毕竟婚龄从来不是道德问题,是生存选择。
在古代农耕社会,人口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对于一个政权而言,人口是劳动力、赋税和兵员。国家要发展,打仗要人,要多征赋税,到处缺人,只能出法律强制你早生。
比如越王勾践战败后为了复仇下了一道死命令,女儿十七岁还没嫁出去?父母直接犯罪。
![]()
汉朝经过白登之围后,为了反击匈奴,也是出台政策规定“女子年十五以上至三十不嫁,五算”。也就是说,你家女儿十五岁还不嫁人要多加五倍的税赋……
历朝历代其实都定下明确法定婚龄,晚婚是违法行为,千金大小姐家族里有钱,当然不在乎一点罚款,但是对于百姓来说,还是早早把女儿嫁出去更划算。
古代重男轻女的观念肯定是存在的,女子的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传宗接代。
女儿大了不能干重活,留在家就是纯消耗,嫁出去给别人家生孩子不仅能省一口饭,还能收点彩礼换粮食,还不违法。
这也使得古代女子到了能生育的年龄就出嫁是最好的选择,甚至还没到这个年龄就送去男方家当童养媳。
![]()
《黄帝内经》认为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也就是十四岁左右来月经,就有生育能力了。
既然能生,那就生。
他们当然知道这个年龄段女子的身体根本没发育好,怀孕生孩子就是拿命在赌,但他们更知道在那个时代,能生就得生。
至于健康首先你得活着。到了一定年龄不生孩子,指不定哪天就饿死、病死或者被战争吞噬了,那就真的得不偿失了。
毕竟连皇帝的孩子都养不活,清朝9个皇帝146个子女,15岁前夭折的就有74人,夭折率超过一半。皇帝都保不住自己的孩子,何况普通百姓。
古代女子十三四岁就要嫁人,这是古代绝大多数女子一生的伤痛,这种陋习本身不值得任何美化。但我们千万不能用现代富足安稳的生活,去嘲讽古人愚昧无知。
![]()
今天我们能理直气壮地说“十几岁应该读书不应该嫁人”,并不是比古人聪明,只是比古人幸运。因为我们活得够长、吃得够饱、病了有地方医,生活在一个富足和平的时代。
要知道即便是21世纪,非洲、拉美等落后地区依然存在严重的童婚问题。所以别用现代的标准去看待古代,去苛责古人的愚昧、无知。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