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伊朗签署协议,在两国都有反对者。
伊朗的强硬派不断在抗议这个协议对美国让步太多,而美国民主党猛烈抨击特朗普的协议成了美国最大的灾难之一。
甚至有声音认为特朗普失败了,让伊朗占了上风。
![]()
第一,这基本是民主党过去一贯以来的立场。
只要是与共和党相关的措施,民主党都要批判。
这次特朗普没有实现战前的目的,比如推翻哈梅内伊政权,并且花了数百亿美元打仗,也没有经过国会批准,当然要引发民主党的猛烈抨击。
所以,这其实体现的是两党的党争。不足为奇。
![]()
第二,这也说明美国社会非常分裂。
虽然对伊朗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两党有共识,但是对是否要用战争来解决问题,双方矛盾差异很大。
特别是特朗普发动的这场战争,民主党认为很突然,根本不必要,因为通过谈判就可以解决问题,不需要打仗。
如今的结果,让他们觉得又回到了战争前的原点,所以要猛批特朗普。
![]()
木叔注意到,民主党人的批评主要是有三个理由,就来梳理分析,看看他们说的是否有道理?
民主党的批评逻辑是:
海峡在战争之前之前是开放的,但是打了一仗被封闭,而且造成美国和全球油价以及通胀都在上涨,经济面临威胁。如今签协议等于绕了一圈,又要开放。
所以他们认为打这场仗根本没有必要,也造成美国士兵有伤亡。
但是民主党没有注意到一个事实:经过这一场仗之后,之前的伊朗与之后的伊朗对美国的威胁完全不一样。
战后,伊朗的空军海军都被消灭,制空权被美国剥夺,哈梅内伊政权的统治基础脆弱,伊朗的经济面临危机。美国还掌握了拿捏伊朗的一个利器,这在过去拜登时代奥巴马时代都不曾用过,那就是对伊朗的石油封锁。
正是在石油封锁两个月之下,伊朗才和美国签署了协议,让海峡开放。他们可以不开放海峡,可以不和美国达成协议,那么美国的石油封锁一直持续,伊朗就会崩溃。
所以共和党认为,一战下来,伊朗实际上已经没有任何可以对美国产生直接威胁的手段。
如今的伊朗和战前的伊朗并不完全一样,美国虽然有损失,但伊朗已经被彻底削弱。
而拜登和奥巴马时期对伊朗的软弱外交,不敢硬碰硬,反而让伊朗不断壮大,共和党才不得不动武。否则根据情报,伊朗半年内可能就会偷偷弄出核武器。
![]()
民主党批评,之前特朗普声称要把伊朗60%浓缩铀库存全部都运到美国,结果现在已经放弃了这个想法,要在伊朗国内稀释,这是对伊朗是一个重大让步。
而且奥巴马的核计划也提到,伊朗在国内稀释高浓缩铀,所以两份协议本质上没有太大区别。甚至美国打了一仗之后,还浪费了更多的钱,特朗普协议还不如奥巴马的协议。
共和党方面反驳称,伊朗之前想把浓缩铀运到俄罗斯,并不是销毁,而是保管。他们理论上还可以有60%的浓缩铀。
但是特朗普要求他们在国内完全被稀释掉,以后伊朗的浓缩铀丰度最高只能到4%。之后还要拆除先进的浓缩铀设施。
木叔特别注意到的是2015年签署的奥巴马核协议有日落条款——
也就是说10年之后到2025年,这个协议就结束了,美国对伊朗的浓缩铀没有制约,随后伊朗可以进行更高丰度的浓缩铀和研发更先进的离心机,而那时候美国除了战争和制裁,没有办法约束。这意味着伊朗核武器的风险根本没解除。
特朗普的核计划,没有日落条款,要求伊朗永远不能提纯高浓缩铀,也就是说伊朗永远不能有核武器。
![]()
民主党认为,协议承诺给伊朗3000亿美元的投资是等于美国给伊朗的战争赔款。
而且这些钱如果都给伊朗的话,可能会壮大伊朗的导弹和国防工业,更会威胁到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安全。
共和党声称民主党理解错误。
首先,美国不会出任何一分钱。这不是战争赔款。
这只是意向的投资,并不是一定要落实的条款。
再次,就算以后要投资,设立的基金,美国要主导,会明确到底投资在什么地方,项目允不允许投资等,伊朗对其没有主导权,不可能用到伊朗的军事发展。
在我看来,以上三个问题说明共和党和民主党立场差异太大,因而今后围绕协议的纷争,估计还会随着谈判进程推进而不断持续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