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喝茶防龋齿?还能预防口腔癌?院士陈宗懋专业解答在此

0
分享至

福茶之心

茶觉先生,食茶交友。

口腔疾病包括龋齿、牙周疾病和口腔癌等多种疾病。据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患口腔疾病的人要比患其他疾病的人都要多。口腔疾病虽然限于口腔,但它对人体的整体健康有重要影响。研究表明,口腔细菌可以增加人体发生心脏疾病、中风和肺部疾病的风险,以及使初生婴儿的体重减轻。

那怎么预防口腔疾病?方法之一——喝茶!具体怎么操作?一起来看看中国工程院院士(茶界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研究员陈宗懋的专业解答。

他自3岁开始,坚持喝茶80多年,研究茶60多年▲

对龋齿的预防效能

龋齿是一种涉及膳食、营养、微生物侵染以及人体反应等多种因素的常见性疾病。龋齿、心血管疾病和癌症被WHO列为世界上最常见的3种人类多发病。现代社会由于人们甜食摄取数量的增加,龋齿率也明显上升。据估计,现代欧洲和北美人的龋齿率高达90%以上。我国上世纪80年代的调查表明,城市居民恒牙龋齿率平均为40.5%,农村为29.7%。龋齿的病因是细菌,最重要的是变形链球菌。

龋齿的形成首先是变形链球菌必须粘附在牙齿的表面,在牙齿上形成牙斑,再通过变形链球菌分泌酸形成蛀牙。由于牙齿表面所带的电荷和变形链球菌本身的电荷都是正电荷,因此细菌通常无法粘附在牙齿表面。

但变形链球菌会分泌一种葡糖基转移酶,这种酶可将人体口腔中的蔗糖水解为水不溶性的具粘性的葡聚糖聚合物,它具有和变形链球菌相反的电荷,这样细菌就很容易地粘附在牙齿表面,形成菌斑。菌斑上的细菌可以使口腔中的碳水化合物发酵形成酸,使得釉质表面去矿质化,进而形成蛀牙。

龋齿形成机理见图1

饮茶可以防龋齿在国内外早有报道,在我国宋朝即有记载。宋朝诗人苏东坡在《茶说》中记载“浓茶漱口,既去烦腻,且苦能坚齿、消蠹”。

研究显示

现代医学研究也表明,经常饮茶可防龋齿。一份对1820名长期饮茶者的调查结果显示,这些人的龋齿率较不饮茶的人低15个百分点左右。有人曾观察了300名学龄儿童饭后饮茶对龋齿率的影响,每位儿童每天饭后饮100ML茶汤(茶水比为1:100),连续1年,结果发现饭后饮茶的儿童患龋齿的比不饮茶的平均减少57.2%。

北京口腔医院曾让400名学龄儿童每天饮用2次茶水,每次300ML(所用成茶的氟含量为400mg/kg,茶水比为1:1200),观察结果显示,连续饮茶水200天以上的儿童患龋齿的比不饮茶的降低10%

原浙江医科大学曾在浙江松阳县古市镇小学生中进行用茶水漱口对龋齿发生率影响的实验,结果用茶水漱口的儿童患龋齿的要比不用茶水漱口的少80%。原浙江医科大学1984年将含氟量1000mg/kg的茶叶煎汁加入牙膏中对988名小学生进行临床实验,用加单氟磷酸钠的牙膏作为对照,实验连续进行3年。

结果单氟磷酸钠组的龋齿患者减少43.8%,茶叶煎汁组减少91.0%。我国安徽、湖南等省曾分别对2000余名小学生进行饮茶防龋的实验,每天饮茶1杯可使龋齿率下降40%~50%。

在牙膏中添加氟化钠以预防龋齿发生,在国际上被广泛采用,但WHO规定在儿童用牙膏中不得加入氟化钠,以避免儿童刷牙时有意或无意将含氟化钠的牙膏吞入。

在中国曾将富含氟素的粗茶加入牙膏以取代氟化钠,并经实验证明对预防龋齿具有明显的效果。日本、美国、突尼斯等国也有儿童每天饮茶1杯可以明显降低儿童龋齿率的报道。

为何饮茶可降低龋齿发生率

至于饮茶可以降低龋齿发生率的原因据认为有如下几点:

1

氟的功能

早期的研究都认为饮茶防龋的主要原因是茶叶富含氟素。美国研究报道,饮用红茶后在口腔中的菌斑中氟的浓度明显提高。茶树是一种能从土壤中富集氟素的植物,嫩梢中氟的含量为40~720mg/kg,老叶中含量可达250~1600mg/kg,而且水溶性氟的含量很高。

茶叶中氟素的生物可利用性可高达85%。据美国科学家估计,1个8岁的儿童(27kg)每天饮茶1杯,摄入的氟量为每天最佳摄入量的1/5(0.33mg)。据英国报道,通过饮茶每天每人可摄入0.04~2.70mg氟;印度报道通过饮茶每天每人可摄入氟0.3~1.9mg;斯里兰卡报道通过饮茶每天每人可摄入1.3~2.0mg氟。

在用茶水漱口后有34%左右的氟素残留在口腔中。氟素防龋的机理是,通过饮茶摄入氟素使得釉质中可溶性矿物质去矿质化和溶解度较低的结晶的重新矿质化,从而增强了釉质对酸的抵抗力。此外,氟可以置换牙齿中的羟磷灰石中的羟基,使其变为氟磷灰石(图2)↓↓

后者对酸的侵蚀有较强的抵抗力,能增强釉质的坚固度。此外,氟素对变形链球菌也具有强的杀菌活力。

2

茶多酚的功能

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研究进一步发现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特别是儿茶素类化合物具有防龋作用。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可杀死在齿缝中存在的各种龋齿细菌。许多研究报道了茶多酚类化合物能抑制口腔中变形链球菌的生长和酸的产生,以及抑制变形链球菌对GTF酶的形成和水不溶性葡聚糖的合成。在不同的儿茶素化合物中,以带有没食子酸醋基团的儿茶素(ECG、EGCG)对抑制酶的形成效果高于没有没食子酸醋基团的儿茶素(EGC、EC)。日本科学家曾用0.1%茶多酚液和可引起龋齿的膳食喂食大白鼠,结果发现可以明显减少牙齿的龋斑。茶多酚防龋的另一机理是抑制口腔唾液中淀粉酶的活性,从而降低含淀粉食品致龋齿的可能性。

3

茶皂素的功能

茶叶中皂甙的表面活性作用,可增强氟素和茶多酚类化合物的杀菌作用。

4

茶还具有增强牙齿抵抗力的效能

茶属于碱性食品,牙齿中的钙在体内碱性矿物质不足时,会溶解在血液中起补充作用,因此一般人体在长期疲劳后,牙齿会变得脆弱,易生蛀牙,这是缺钙的缘故。茶本身是一种碱性物质,因此能抑制钙质的减少,从而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对预防口腔癌等的效果

研究表明,茶叶中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对口腔中的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细菌和Prevotella spp.多种细菌具有很强的杀菌效果。在不同的儿茶素中,以EGCG的抑菌效果最强,其最小抑制浓度为250~500μg/ml。因此在口腔学上认为采用物理处理结合茶儿茶素缓释系统对牙周性疾病有效。茶儿茶素还有抑制细菌的胶原酶活性的作用,这种酶对牙周疾病患者牙龈组织中胶原成分的变化起着重要作用。

茶叶儿茶素类化合物还能抑制Porphyromonas gingivalis细菌某些蛋白酶和抑制细菌有毒代谢产物的产生,因而可以降低对牙周的伤害。在牙周疾病的发生上最重要的一步是P. gingivalis细菌必须粘附在口腔的上皮细胞上,然后开始生长、繁殖和形成代谢物,进而伤害牙周组织。研究表明,P. gingivalis细菌的这种能力和细菌的胶原酶活性有密切关系。茶叶中带有没食子酸醋基团的儿茶素(如ECG、GCG、EGCG)具有很强的阻止P. gingivalis细菌粘附在口腔颊部上皮细胞的活性。

饮茶具有降低口腔癌的效果。口腔癌的前期症状是形成粘膜白斑。据美国1999年对59名粘膜白斑患者的临床研究,服用和点试茶多酚对口腔癌具有直接预防效果。在采用上述治疗方法个6月后,29名处理患者中有37.9%的患者的白斑现象减轻,3.4%的患者有加重表现。

在其他30名患者中,减轻的有10%,而加重的有6.7%。由于饮茶后在口腔中可以残留有较高数量的儿茶素类化合物,因此对预防口腔癌具有很大的潜力。据日本科学家测定,饮绿茶后1小时,在口腔中可残留毫克级的儿茶素类化合物。

茶还有清除口臭的效果。口臭是由于人们在进食后残留在牙缝中的蛋白质类食物成为腐败细菌增殖的基质而形成的。茶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具有杀菌作用,而茶皂素的表面活性作用具有清洗的效果,因此表现有清除口臭的作用。儿茶素类化合物还可以抑制P. gingivalis细菌硫化氢的产生,因而具有减轻口臭的作用。

饮茶对人的口腔健康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对儿童的口腔保健具有积极的影响。

文作者: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 陈宗懋 转自《中国茶业》图自网络

欢迎大家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喜欢茶文化的人看到。

和一群热爱茶文化的朋友交流学习,和有知识有趣的人一起学习。

识别二维码,加入交流群。

商务合作约茶微信:744373898(主营福建茶,以乌龙茶、红茶、白茶、绿茶、花茶为主,品类覆盖全面。同时提供定制礼品服务。)

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同时也感谢作者的辛勤付出。如有侵权,请与我们及时联系!

福茶之心

微信 | fuchazhixin

茶觉先生,食茶交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利润暴增715倍,股民却亏麻了? 江波龙560元定增埋雷,21家机构成“高位接盘侠”

利润暴增715倍,股民却亏麻了? 江波龙560元定增埋雷,21家机构成“高位接盘侠”

新浪财经
2026-08-16 16:59:49
夫妻俩备孕一年没怀上来看诊,检查一切正常,医生一问吃的药,瞬间惊呆,男子:避孕药不是吃了必定能怀孕的药吗?

夫妻俩备孕一年没怀上来看诊,检查一切正常,医生一问吃的药,瞬间惊呆,男子:避孕药不是吃了必定能怀孕的药吗?

大爱三湘
2026-07-05 19:21:32
打脸星二代,李雪健儿子竟是我们熟知的他,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打脸星二代,李雪健儿子竟是我们熟知的他,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

铁锤妹妹是只猫
2026-07-22 14:18:06
认购率破400%、触发积分摇号,上海4天两个改善型楼盘“日光”

认购率破400%、触发积分摇号,上海4天两个改善型楼盘“日光”

澎湃新闻
2026-08-16 09:14:30
程梦圆身世真相看哭全网:抱养 20 年被宠成掌上明珠,两个哥哥辞工寻妹,亲自接她回家

程梦圆身世真相看哭全网:抱养 20 年被宠成掌上明珠,两个哥哥辞工寻妹,亲自接她回家

一盅情怀
2026-08-16 11:14:31
著名演员李立群含泪发视频!表示家被儿子给抄,82年百万级珍藏茅台被喝精光,评论区炸锅

著名演员李立群含泪发视频!表示家被儿子给抄,82年百万级珍藏茅台被喝精光,评论区炸锅

火山詩话
2026-08-10 17:01:43
弘一法师:所有遇见,都是你该遇见的——那个伤你最深的人,是你最该感谢的老师

弘一法师:所有遇见,都是你该遇见的——那个伤你最深的人,是你最该感谢的老师

杏花烟雨江南的碧园
2026-08-14 15:15:03
哇塞!76人,布朗尼!最新三队交易方案...

哇塞!76人,布朗尼!最新三队交易方案...

技巧君侃球
2026-08-16 23:40:33
为何中国宁愿把电力输向越南,让越南夜晚灯火辉煌,却对朝鲜几乎绝不供电?这事看着奇怪,其实道理很简单!

为何中国宁愿把电力输向越南,让越南夜晚灯火辉煌,却对朝鲜几乎绝不供电?这事看着奇怪,其实道理很简单!

磊子讲史
2026-08-10 15:13:10
“抱歉,我们不喜欢肥头大耳的”,女孩公开追求体制内男,面相输了

“抱歉,我们不喜欢肥头大耳的”,女孩公开追求体制内男,面相输了

泽泽先生
2026-08-14 09:31:42
人生有三不让:一是不让宅基地,二是不让祖坟,第三最重要

人生有三不让:一是不让宅基地,二是不让祖坟,第三最重要

娱乐圈见解说
2026-08-10 15:17:58
智能燃气表不用网线、不连WiFi,用气数据到底怎么传回燃气公司?

智能燃气表不用网线、不连WiFi,用气数据到底怎么传回燃气公司?

次元君情感
2026-08-09 02:15:43
乌克兰首都基辅响起强烈爆炸声

乌克兰首都基辅响起强烈爆炸声

新华社
2026-08-16 15:03:03
倒计时26天!MXGP赛事助威官专访|许健豪:从中国赛场出发,谈世界越野与中国未来

倒计时26天!MXGP赛事助威官专访|许健豪:从中国赛场出发,谈世界越野与中国未来

上海奉贤
2026-08-16 15:39:37
委内瑞拉有20万华人,但最令人惊讶的是:这20万人里,竟有九成左右都来自同一个县城

委内瑞拉有20万华人,但最令人惊讶的是:这20万人里,竟有九成左右都来自同一个县城

背包旅行
2026-08-06 10:09:09
“这身材若是生在穷人家,嫁人都困难”,附中校服女孩火了,众说纷纭

“这身材若是生在穷人家,嫁人都困难”,附中校服女孩火了,众说纷纭

泽泽先生
2026-08-15 13:47:42
葛荟婕神预言:我和章子怡是恋爱脑,森林北?她是来收购汪峰的

葛荟婕神预言:我和章子怡是恋爱脑,森林北?她是来收购汪峰的

阿废冷眼观察所
2026-08-15 13:24:38
人类唯一亲历的宇宙浩劫:1994年彗星撞木星,威力足以毁灭地球

人类唯一亲历的宇宙浩劫:1994年彗星撞木星,威力足以毁灭地球

观察宇宙
2026-07-13 17:10:42
​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6年7月旅游投诉情况的通报

​贵阳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26年7月旅游投诉情况的通报

贵阳网
2026-08-12 09:08:56
如果他爸爸还在位,又会怎样?

如果他爸爸还在位,又会怎样?

廖保平
2026-08-14 08:52:35
2026-08-17 02:08:49
福茶之心
福茶之心
茶觉先生,食茶交友。一个简单快乐的茶贩子,以茶为生,专注于茶叶&茶器。全网同名。
311文章数 6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健康要闻

专家解答青少年脊柱侧弯七大问题

头条要闻

如是书院被关停:22岁女生被打疯 大小便失禁生死不明

头条要闻

如是书院被关停:22岁女生被打疯 大小便失禁生死不明

体育要闻

因莫比莱:普通人的平凡故事

娱乐要闻

谷爱凌发文否认恋情:“散了散了”

财经要闻

事关8万亿养老金!长周期考核落地中

科技要闻

210亿美元,黄仁勋投了马斯克

汽车要闻

杨洋成001号车主 岚图追光S正式上市

态度原创

手机
本地
亲子
艺术
军事航空

手机要闻

iQOO Neo11 至尊版再剧透,拍摄样张公布

本地新闻

黄景藏用半刀泥刻瓷都魂

亲子要闻

让儿科医疗拥有人文温度!《儿童医疗辅导实操技能与经典案例》新书发布

艺术要闻

博物馆里那件“其貌不扬”的破玩意儿,凭什么敢叫镇馆之宝?真相颠覆三观!

军事要闻

伊朗:对每名入境美国军人悬赏50亿土曼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