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首页 > 网易号 > 正文 申请入驻

下一站“算力主权”!马克龙警告欧洲AI基础设施落后中美

0
分享至

来源:市场资讯

  来源:华尔街见闻

  “必须清醒——AI竞赛方面我们落后于美国和中国”,马克龙直言不讳地表示,尽管欧洲算力需求占全球20%,但其仅掌握3%-5%的算力。在“算力主权”方面严重依赖中美企业,英伟达垄断80%芯片封装市场,台积电等主导先进制程。欧洲科技领袖也警告,若无法在技术层“抢占席位”,将沦为规则接受者而非制定者。

  7月9日,法国总统马克龙走进伦敦帝国理工学院,与DeepMind CEO戴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及Mistral AI CEO亚瑟·门施 (Arthur Mensch) 进行一场闭门对话,主题是“AI Action: from science to growth.(AI 行动:从科学到增长)”。

  当全球聚焦大模型性能竞赛时,欧洲科技领袖集体将矛头转向AI更重要的护城河——“算力主权”缺失。马克龙在访谈中直言不讳的说道:“欧洲占据全球20%的AI算力需求,却仅掌握3%-5%的算力供给能力!”他坦言,欧洲在算力和芯片等基础设施上对美中依赖严重,急需加快自主能力建设。

  DeepMind CEO哈萨比斯也警示:“要在全球AI治理中有发言权,必须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地位。”门施从创业者角度补充道:“如果你不参与,就只能接受别人定下的规则。”

  以下为访谈要点总结:

• 算力主权短板: 马克龙表示,欧洲占据全球20%的AI算力需求,却仅掌握3%-5%的算力供给能力,迫使欧洲严重依赖美国云服务与芯片技术;
• 争夺算力主权:法国总统马克龙强调欧洲在AI算力基础设施方面高度依赖美国和中国,需要建立自主算力和芯片产业能力,减少外部依赖;
• 基础设施投资: 英法宣布大幅扩容算力,英国2030年前公共算力扩容20倍,欧洲JUPITER超算跻身全球第四;
• 人才保留策略: 马克龙强调创造环境让AI人才留在欧洲,而非被其他地区吸引走;
• 技术话语权: 哈萨比斯警告,要在全球AI治理中有发言权,必须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地位;
• 开源合作: Mistral采用开源策略,让更多研究人员能使用和改进模型,促进科研创新。

  欧洲AI“算力主权”短板凸显

  马克龙在对话中直言,尽管法国和英国在科技创新上具备传统优势,但在AI算力和芯片等基础设施领域,欧洲整体仍落后于中国和美国。他指出,欧洲仅占全球算力需求的20%,但实际算力能力仅为3%至5%。在AI芯片封装领域,英伟达占据80%以上市场份额,欧洲高度依赖中美企业。

  马克龙强调,只有加快本地AI工厂和芯片产业布局,才能逐步摆脱外部依赖,实现“算力主权”。他说道:

每一次模型训练,我们都严重依赖美国的云资源和芯片技术。

  为解决这一依赖性,英法两国宣布建设独立的大型AI训练平台,与NVIDIA、Mistral等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动地区内数据中心、能源系统与AI模型训练协同发展。

  Mistral CEO Arthur Mensch从实践角度验证了这一判断。他表示,算力不是孤立问题,它决定了整个模型的使用、改进和本地化部署能力。

我们做开源模型的初衷之一,就是因为模型足够小,大学研究人员才能跑得动,才能有新的科研产出。

  争夺技术话语权

  哈萨比斯在对话中发出明确警告:要在全球AI治理中拥有发言权,必须在技术上保持领先地位。

如果你想在全球范围内对AI的使用方式、影响范围说得上话,你必须先在技术上走在前面。

  他指出,现阶段有些国家在讨论规范,有些国家在做产品,但真正有话语权的是那些能训练模型、能部署系统的参与者。

  马克龙呼应了这一观点,强调不能再幻想靠别人共享技术。

我们需要的是能负担得起的大模型,而不是依赖别人来跑大模型。

  Mensch从创业者角度补充道:“如果你不参与,就只能接受别人定下的规则。”他强调Mistral跨国运营的原因正是不想被其他参与者的规则约束。

  哈萨比斯进一步警告,AI时代无论是个人、组织还是国家,现在做出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未来十几年的发展轨迹。这种技术控制权的争夺,本质上是对未来话语权的争夺。

  留住人才是关键

  马克龙在对话中坦承欧洲面临的人才流失问题。

很多人都被别的地方吸引走了。我们要做的,是创造一个能让他们留下来的环境。

  这个环境不仅指生活质量,更关键的是研究条件:能否不受干扰地做研究,是否有算力支持做项目,能否拥有自主训练和改进的模型。

  法国为此推出了三项具体措施:允许科研人员半脱产创业,既能留在高校也能创公司;修改知识产权法规,让科研成果更容易走出实验室;构建科研-产业协同生态,让实验室、大公司、初创企业在同一生态中共存。

  哈萨比斯分享了英国经验:“过去15年,DeepMind能发展起来,是因为英国慢慢形成了支持性环境。早期很困难,但随着成功案例增多,整个生态圈才活跃起来。”

  Mensch强调,追赶的目标不是技术本身,而是“能持续产生创业者的节奏”。这种节奏的形成需要政策给予灵活度,让研究人员敢做、能做、做完能活下去。

  开源策略重塑竞争格局

  Mistral的开源策略在对话中获得特别关注。Mensch解释了开源背后的战略考量:

我们做模型,不只是为了研究,更是要让技术真正用得上、让大家都能接触到、都能参与讨论。

  开源不仅是技术选择,更是话语权策略。通过让更多人参与和改进,而非让少数大公司垄断使用权,欧洲试图在全球AI生态中建立自己的影响力。哈萨比斯认为,这种多元化的技术路径对整个行业有益,可以形成对两大超级大国的制衡,在全球舞台上发出不同的声音。

  以下是访谈全文(由AI翻译)

主持人 00:00
马克龙总统阁下即将上台加入我们。我想。那么,马克龙总统,我的第一个问题来自路易·普赞(Louis Pizan)关于TCP和IP协议发展的开创性工作,再到艾伦·图灵(Alan Turing)的计算基础。
主持人 00:19
法国和英国一直是全球技术和科技进步的领导者。您如何看待法国的优势应如何构建,以延续这种进步,并在全球技术竞赛日益激烈的背景下继续参与全球竞争。
法国总统马克龙 00:36
非常感谢,也感谢您给我这个机会。感谢部长先生的发言以及您非常清晰的项目规划和承诺。感谢普里森先生在大学里接待和欢迎我们。我认为您选择的标题——“从科学到增长”——非常好。这可能是对您问题的最佳回答。当我们审视挑战时,很明显,我认为这不仅仅是因为我在这里,但英国和法国很可能是欧洲参与这场竞赛并引领竞赛的两个国家,然而我们落后于美国和中国。让我们保持清醒。我们所有人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参与竞争,并且事实上,如何降低我们模式的风险,避免依赖美国或中国的解决方案。而首要的就是科学,投资于科学和基础科学绝对是必要的。法国总统马克龙 01:42
我想强调这一点,因为它非常重要,我很高兴您提到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S)。我知道此次访问期间,法国许多研究中心将签署合作协议。但基础科学显然仍然非常重要,技术研究等也同样重要。法国总统马克龙 02:04
第二点是人才培养。我认为我们两国有幸也有能力培养大量数据科学家、数学家等人才。所以我们拥有技能,我们过去也习惯培养这些技能,并且我们必须跟进并增加我们人工智能(AI)计划中的培训部分。自2018年第一个AI计划启动以来,我们非常明确地推出了额外的培训项目,以培养越来越多的人才,因为很明显,这是关键问题之一。法国总统马克龙 02:40
第三点是确保我们拥有正确的生态系统。这里正是我们所需之物的完美例证。拥有公共和私人实验室,但也要有大公司与这些实验室、初创公司以及创新生态系统合作。我认为我们两国可能是欧洲在传统体系中最优秀的。但如果我们完全诚实地说,我们仍然落后于美国。我们必须增加初创企业的数量。但更需要扩大规模的机会,因为我们的投资额度仍远低于美国。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我们(英法)在英吉利海峡两岸都需要这个大型AI计划。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个适当的欧洲方案和欧盟的资本市场联盟。所有的联系和资本市场都是超越国界的,但拥有一个真正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来为我们更多的创新融资,特别是那些资本需求非常高的创新融资,是绝对关键的。只要我们过度依赖美国的投资者或中国的大型公私投资,就很难巩固一个适当的欧洲生态系统和法英生态系统。因此,更好地整合和扩大我们的融资解决方案规模是绝对关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 04:19
第四点是关于基础设施。您提到了我们都宣布参加的AI峰会。我的意思是,当你是个普通人时,看到的数字简直是疯狂的。我的意思是,仅仅为了一个项目、一个计划,就投入了大约数十亿的资金。法国总统马克龙 04:41
但我们真正需要的是计算能力。作为欧洲人,我们曾经非常…我们现在仍然依赖(外部的)计算能力。对于训练模型的人来说,我的意思是,仅仅依靠我们自己的计算能力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占了20%的需求,却只拥有3%到5%的能力。我们正在弥合这个差距,我们在英国和法国都宣布了大量新增的计算能力,正是为了训练我们的模型、进行计算等等。但这是绝对关键的。我们不可能完全消除我们在这方面的依赖。法国总统马克龙 05:24
为什么?因为当我们谈论这种基础设施时,你需要有芯片封装能力来建造AI工厂。所以,我们正在建造AI工厂,我们在投资,我们在吸引投资者,但超过80%的市场封装是由英伟达完成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吸引英伟达。我们与哈利先生(Mr Haley)和英伟达签署了一项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所以我们向上游发展。在那之后,当你关注芯片时,你需要富士康(Foxcon)、台积电(TSMC),但这些都是非常少的台湾公司。所以我们必须与这些公司合作,以降低我们模式的风险。否则,我们将完全依赖它们。所以这显然是我们必须与它们、与贵国(英国)合作的关键领域之一。法国总统马克龙 06:12
但同样,我们也必须加速我们自己的研究,因为顺便说一句,所有这些公司(封装和代工)的技术和芯片产业都学自欧洲。我想说的最后一点是确保我们同样向下游发展,分享这项创新,并且这项创新,我的意思是,能够切实地提高效率、生产力,并改变从能源到生命科学等不同的垂直领域。这正是我们加速掌握所有这些创新的能力所在,但正如您所提到的,加速我们在所有领域应用AI和AI描述的能力也绝对关键。我可以详细说明,但我已经说得太长了,不过这正是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的原因,因为Deep Mind显然是一个如何让此类创新成为颠覆性力量的绝佳范例。例如,你们在生命科学领域所做的工作,就我最后一点而言,是实现更大独立性的颠覆性力量之一,而AI竞赛的胜负可能就在LMM方面。显然,拥有这样一种法式且非中国、非美国的模式,带来了多元化供给的机会。对很多人来说,对我而言,作为我们希望推动的欧洲冠军的一部分,这至关重要。正因如此,在这些不同的领域,英国和法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对我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我们面临着完全相同的挑战。当我们谈论我们的人才、我们的实验室、我们的关键参与者或我们的融资能力时,携手合作是获得临界规模的最佳方式。
主持人 08:06
非常感谢。嗯,我想您已经谈到了AI领域的竞争。我认为其中一个关键原因也是AI创新的速度。那么,或许我们可以请哈萨比斯来谈谈,请您分享一下您如何应对这种速度,并就刚才提出的一些观点,谈谈我们需要做些什么,不仅要跟上,还要取得领先。
DeepMind CEO 哈萨比斯 08:30
嗯,现在是AI领域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当然,进展的速度令人难以置信,但这也是一个非常严肃的时刻。我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决定性的时刻。我从事AI工作已经超过20年了。DeepMind创立于,你知道,超过15年前。那时几乎没人在做AI。现在全世界都在做,而我们一直相信它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发明的最具变革性的技术。因此,我们如何构建它,我们做什么决定,这个领域的领导者以及这个领域的政府做什么决定。DeepMind CEO 哈萨比斯 09:02
现在,这将决定它的走向。我对将AI应用于科学并利用它加速科学发现和医学进步感到非常兴奋。这就是我整个职业生涯都在研究AI的原因,我们在这一领域正取得巨大进展。但它是一种双重用途技术,也存在风险。我认为,你知道,我非常希望在国家级层面看到更多对话,就我们希望这些AI系统运作的最低标准等事项达成一致。我长期以来一直在说,我们也与马克龙总统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你知道,甚至可能从大约10年前就开始了。如果你想影响这场辩论在全球范围内的走向,你也必须在技术上领先,才能在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我认为英国、法国以及其他几个志同道合的国家,比如加拿大、瑞士等。你知道,我认为如果我们怀着相同的价值观团结起来,就能形成与两个全球超级大国抗衡的力量。并在全球舞台上影响这场辩论,我认为拥有这种声音非常重要,因为这项技术将影响世界上的每一个人。主持人 10:08
非常感谢。如果我可以接着问您一个类似的问题,同样针对创新速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的观点,您在Mistral AI如何看待并应对这一点?
Mistral AI CEO Arthur Mensch 10:22
嗯,创立Mistral AI的一个前提是致力于开放科学,并向世界提供开源模型。有趣的是,我们实际上是以一家法国和英国公司的身份创办的,因为我们几乎同时注册了两家公司。我们很快就在这里建立了团队。关于德米斯的观点,我们需要(欧洲)国家在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才能创新。如果你不创新,你就只能局限于监管,那就没那么有趣了,而且你在我们如何使用这项技术方面发言权也更少。因此,我们在那里的方法是利用两国在培训人才和拥有伟大科学家方面的力量。通过致力于开放技术并在其上建立业务,建立企业业务,我认为我们已经能够加速并改变,在思考云服务提供商拥有足够模型透明度、足够访问权限、改变它们的能力方面,我们击败了该领域的思维方式。我们看到,自2023年我们开始发布的模型以来,学术界已经能够非常广泛地使用它们,实际上我们发布的第一个模型Mistral High 7B的引用量前所未有。原因是它足够小,可以让在大学工作的科学家进行研究。因此我们发现,通过致力于开源,并且比美国做得更多,通过致力于这种开放技术,我们得以传播科学,并让许多新科学家研究该技术。有时他们会来找我们并开始合作。
主持人 12:06
非常感谢。我想关于开源的辩论将继续下去,并将成为一个需要我们平衡的重要政策领域。我想我们已经谈到了科学的需求以及真正让科学创新的重要性,也谈到了AI本身如何能帮助实现这一点。我想下一个问题是,我们如何将这些伟大的突破推向市场?那么我们如何实现“科学促进增长”?总统先生,也许您可以谈谈法国如何应对其中的一些挑战,关于如何将这些伟大的科学突破从实验室转化并推向市场。
法国总统马克龙 12:40
我的意思是,坦率地说,这几十年来一直是我们面临的关键挑战。从历史上看,我们并非最优秀的。多年来,我们具备这样的特点:在某些关键基础科学方面相当出色,或者在我们的政策方面相当不错。
法国总统马克龙 13:01
但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S)和(技术转移)挑战者方面,在技术转让方面面临挑战。我认为在过去二三十年里,我们确实通过创造灵活性和设施来改善我们的生态系统,以改进技术转让,完善知识产权(IP)法规,并为研究人员等创造灵活性。对我来说,这始终是一个关于生态系统和整个模式的问题。问题是,只要在你的实验室、你的大学里,你周围的人都是学术界的同行,你就没有足够的激励或榜样来真正激励你将创新推向市场。
法国总统马克龙 13:47
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我们在本世纪初通过了法律,改变了我们的法规。但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多亏了法国科技,这里有一些我的朋友,但我们在10年前就推出了这个品牌。我们不仅在法国,而且在世界各地都拥有了这个生态系统。我认为这非常鼓舞人心。一些法国科技界的人士并非来自大学。有些并非来自大公司,但有些是来自基础研究。但它创造了一个生态系统和一些榜样,并为年轻人、学生、博士生、博士后创造了大量激励,让他们真正尝试看看如何将他们的研究推向市场以获得规模和速度。
法国总统马克龙 14:42
我认为,对我来说,作为政策制定者,我们必须做的是创造最大限度的灵活性。因此,我们必须允许那些想留下来并参与基础研究的人留下来。并且要保持竞争力。这正是我们努力工作的方向,因为我们正在改进模式,并将通过额外的措施以更具竞争力,以留住我们在基础研究和大学的人才。但我们必须创造灵活性来允许他们,如果他们希望以某种方式退出或创办一家初创公司,或与私营部门签订合同,将基础研究转化为创新、一家公司,并希望未来成为一家大公司。所以我们已经改善了生态系统。我们仍在改进中。
法国总统马克龙 15:36
我的第二点显然是关于融资。我已经提到过,但我认为这是改变游戏规则的关键。这就是为什么过去几年在Qtai(可能指AI相关基金)和萨摩萨(samosa - 应为某个基金或项目名称)方面所做的工作很重要,因为我们有私人融资推出了具体的额外计划。我们有TV基金(TV funds),我们正努力加速融资,创新同样关键。
主持人 16:00
那么接下来轮到您了,请谈谈,作为世界领先的DeepMind创始人,您认为要实现创新真正蓬勃发展,我们仍然面临哪些重大挑战、需要清除哪些重大障碍。
DeepMind CEO 哈萨比斯 16:13
嗯,看,我认为好消息是,具体来说在英国和法国,也包括欧盟,我们拥有世界级的人才和世界级的大学,像帝国理工,像我们所在的这里(伦敦大学学院)。所以人才一直都在这里,我也一直深信这一点。
DeepMind CEO 哈萨比斯 16:29
部分问题在于生态系统,正如总统先生所说,这方面正在改善。所以,15年前在这里创办任何深度科技公司都很难获得资金。但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些被证明的成功案例,DeepMind就是其中之一。我认为这方面已经变得更好。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宏大的抱负。人们要像亚瑟(Arthur)那样真正有雄心壮志去追求。我们已经证明这是可能的。我认为,这在20年前可能缺乏榜样。
DeepMind CEO 哈萨比斯 17:00
现在我们有一些榜样了,下一代也在不断增加。我们为我们的成功感到非常自豪,像我们的人XT、mine person(可能指DeepMind成员)和apogee。你知道,我认为只需要几个成功的故事就能开始建立一个生态系统。硅谷就是这样开始的。然后你让这些企业家去指导他人并再投资,你就能达到临界规模。我认为现在巴黎和伦敦尤其达到了这种临界规模,我们必须在此基础上继续发展。在政府的支持下,我认为我们未来10年真的可以取得惊人的进步。
主持人 17:31
谢谢。亚瑟(Arthur),同样的问题问您,您希望看到什么改变?或者您认为过去哪些做法真正有效促进了这一领域的创新蓬勃发展?
Mistral AI CEO Arthur Mensch 17:40
嗯,我认为,首先,正如德米斯所说,这关乎生态系统,也关乎等待。因为你需要几代人的积累,才能起步、做大、变得越来越大。如果你看看美国,他们大概比我们早起步40年。所以,所以我们追赶的速度比那快,但你仍然需要有多代企业家跟随创新周期。我认为在我们谈论的领域,也就是今天的AI,有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它既是一个深度科技(deep tech)领域,我们仍需大量投资来解决基础性的、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但与此同时,它现在也是一门非常好的生意,因为现有技术已经对提升企业生产力和推动增长极其有用。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因为一方面,我们需要继续投资于深度科技,保持竞争力,发明新技术。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将现有技术转化为能为企业带来价值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因此我们需要从第一性原理来思考,但好处是它也带来了新的融资来源,因为其中涉及增长。这意味着存在有意义的商业模式,并且证明在AI领域进行这些深度科技投资是合理的,而这在15年前可能还比较难以证明其合理性。因此,在某种程度上,AI领域已经变得与生物技术非常相似,即你投入大量资金,并且在后期也有商业模式。所以这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但也带来了很多竞争,因为显然,有多家公司同时在经营业务和开发技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今天的进展正在加速。主持人 19:21
非常感谢。我非常清楚的是,法国和英国面临着许多共同的挑战和机遇。小组提出的许多建议,正是英国政府一直在为应对其中一些挑战所采取的那类干预措施。我想稍微转向认识到AI确实是一项跨境技术,一项全球性技术。总统先生,我很想听听您的看法,关于欧洲如何构建一种创新生态系统并释放AI的潜力,呼应您之前关于我们在这个领域与之竞争的其他大国的评论。
法国总统马克龙 20:00
我完全同意您的观点。这显然是一项跨境创新,而且不仅仅是,我的意思是,AI不能被看作是一个单一的行业。这是一场将影响所有潜在领域的巨大变革,是对经济结构的深度改变,并且通过与生命科学、能源等不同领域的联系(nexus),显然将引领我们走向突破性创新。因此,将AI视为一种全球趋势是唯一的方式。
法国总统马克龙 20:36
当你审视时面临的问题是,我们必须维护(全球性方法),因为维护全球性方法非常重要,因为这是应对我们关键问题最有效的方式。如果我们想解决我们的能源挑战、生命科学挑战,我们必须将全球范围内所有潜在的人才和创新聚集在一起。困难在于。我们在价值链的一些关键支柱或关键环节(blocks)上面临着某种排他性(exclusivity)。这正是我们所面临的,我昨天在威斯敏斯特的演讲中也提到了这点,我谈到了风险,但这正是利害攸关之处。我不想让欧洲和欧洲的视角与世界其他地区脱钩(decouple)。这没有意义。但我们只是应该非常清醒地看待我们当今所处的世界。我们是否确信世界上所有国家都会与我们超级合作?当你有了一项突破性创新时,你会说,好吧,这是一项全球创新,是开放科学。
不,我对此毫无疑问。没有疑问。让我们看看未来几天和几周内,我们的美国好朋友在制药公司方面会发生什么。两年前没人能想象到今天在关税和贸易上发生的事情。如果我们今天完全清醒的话,我们在计算能力方面过度依赖了。过度依赖了。所以显然,我们必须非常努力地工作。因此,我们需要促进并明确支持这样一个事实:这是一种全球性的方法,这是一种跨境创新趋势,但我们必须降低我们在计算能力方面的风险,这是第一点。我们必须降低我们在芯片方面的风险,因为我们过度依赖一些台湾公司,我们必须在能源方面建立自己的能力。我之前没提这个,但这绝对关键。在能源方面,我们是贵国(英国)的好伙伴。明天在峰会上,我们将回到这个关键问题上。但如果你长期无法生产出低碳、可调度且有竞争力的能源,你就不可能参与这场竞赛,因为数据中心拥有计算能力在能源方面要求极高。
我们在法国的一大优势是,在2024年,我们出口了90太瓦时(terawatt hour)的电力,这主要基于历史悠久的核能。所以这是关键项目之一。在欧洲范围内,我们必须明确跟进我们的战略,以建设、生产更多的低碳可调度电力。这是竞争的一部分,也关乎人才。我们培养了大量人才。这是我们优势的一部分。我们三个人都提到了这点,但老实说,我们很多人才被吸引到其他地方去了。因此,部署好的政策以留住他们,或创造好的激励措施让他们回国,非常重要。在美国科学界正在发生的事情,我认为对我们也是一个好势头。我不想对此冷嘲热讽,因为这对科学、气候等是可怕的。但作为欧洲人,提供一个前景,即对于希望致力于气候和AI研究、并在一个他们自由且我们相信学术自由和自由研究的学术环境中工作的人来说,欧洲比别处更有吸引力。我的意思是,这是欧洲的视角。现在它似乎非常有吸引力,因为在其他地方它受到了挑战。
所以,这里有一些关键因素,即使这是一种全球性的方法,我们也不应该太天真。这有点是我们(欧洲)的模式,而这正是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的地方,因为我们面临完全相同的处境。让我与你们分享一个非常政治正确的、英国脱欧后的问题。但如果我正确地遵循脱欧的叙事逻辑,整个故事就是说没有欧盟(EU)会更容易解决我们的问题。我不确定。你们在移民问题上解决得比和我们在一起时更好?
我确信一点: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是解决我们在研究、科学、AI等领域关键问题的最佳方式,哈里(Harry)。这就是为什么我认为,我没有感觉到美国在拥抱你们,说你们是我最好的朋友,我会在制药方面给你们超级前景,在贸易上也不会比我们更好。你们在谈判你们的协议。我们正在努力尝试谈判,但只有10个百分点对谁都不好。所以我确实相信,即使是规模更大也可能很有吸引力。有时我认为,共享海峡的亲密朋友,以及可预测且相互尊重的老朋友,对创新来说也是好事。
主持人 26:26
我正要代表在座的各位说,我们绝对很高兴能放心于“欧洲地平线”计划(从研究和创新界的角度)。
主持人 26:39
如果可以的话,也许我最后谈得更全球化一些,我们举办了伦敦AI峰会,举办了巴黎AI峰会。明年,我们将在印度举行印度AI影响力峰会(Indian AI Impact Summits)。
主持人 26:52
如果可以的话,亚瑟(Arthur),请您开始,然后依次下来,最后了解一下您希望在峰会议程上看到什么,以及您希望那次夏季峰会取得什么成果,这将是一个很好的结束方式。
Mistral AI CEO Arthur Mensch 27:04
我认为我们需要开始思考AI如何影响民主,以及这项带来诸多好处的技术,在满足公民需求方面如何被双向利用。因此,我们作为一家公司开始做的是真正与公共服务机构合作,将技术交到公民手中,但也有一些方式,这项技术可能被用作一种推断工具,其方式对于即将到来的选举来说可能不够透明。所以我个人希望看到这一点被提上议程,因为我认为它将对即将到来的选举产生影响。我认为这种风险因少数美国公司某种形式的权力集中而加速。因此我们需要审视这一点,我们需要确保那里有足够的透明度。这是一个方面。然后我想说,再看看好处,特别是在印度,看看它能如何提供帮助。我在想,这是一项可以促进获取服务的科技,包括更好的医疗服务、更好的就业、与国家更好的联系以及对国家政策更好的接受度,都可以由AI来促进。我们可以更深入地研究它,并提出基于我们所做科学的、非常具体的建议。
主持人 28:29
谢谢。丹尼斯(Dennis)?
DeepMind CEO 哈萨比斯 28:31
看,我认为前两次,第一次布莱切利园(Bletchley Park)峰会和巴黎峰会都非常成功,我非常期待下一次印度峰会。这种国际对话对于AI来说至关重要。我完全同意总统先生所说的,看到英国、法国以及英国与欧盟的合作兴起非常好。我认为这在许多领域都将极其重要,尤其是在AI领域,你知道,我们拥有这些共同的价值观体系,试图以明智的方式平衡机遇与风险。我们总是谈论在科学和医学领域抓住机遇要大胆。AI将带来令人难以置信的事物和能源,我们必须从经济和科学上拥抱它。但我们也必须以负责任的方式部署它,为世界造福。我认为英国和法国召集了这两次峰会,下一次峰会也将扮演重要角色。所以非常期待下一次峰会。
主持人 29:26
谢谢。总统先生,如果可以,请听听您对峰会的看法。
法国总统马克龙 29:30
看,我完全赞同刚才所说的。我认为第一次峰会(指伦敦峰会)的意义在于进行全球讨论。我认为非常重要的是不要将世界划分为南北。不要把我们和白人一方,中国一方,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划分开来。
法国总统马克龙 29:52
我认为这一系列全球讨论首先让人们能够以某种方式团结起来,分享对机遇以及主要关切的相同看法。峰会是让研究人员、学者、企业家、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之间进行交流的独特机会。如果我们想明确地引导——如果可能引导的话——以及陪伴AI创新走向我们期望的方向(顺便说一下),并重新同步我们的议程,因为我们在世界上不同地区看到了创新、监管、完全缺乏监管等方面的差异。如果我们想真正参与这场竞赛,并让人工智能服务于人类,那么分享这次讨论并首先确保人工智能在设计上以某种方式朝着正确方向发展就非常重要。并且。政策制定者对所有这些创新有足够程度的掌握和理解,并共同探讨如何构建最高效和道德的生态系统。
法国总统马克龙 31:16
因此,在如此多的话题上,在从印度到加拿大的范围内进行独特的讨论,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和我的两位朋友一样,对在印度举行新峰会的前景感到非常兴奋。顺便说一句,我要感谢您,因为您在英国发起了首届峰会,这非常重要,这种合作不仅在我们两国之间,而且在全球范围内都绝对至关重要。
主持人 31:46
好的,非常感谢。我认为很明显,这些对话能够也必须继续下去。我要感谢我们的专家组成员,希望你们发现这是一场关于AI创新未来的精彩讨论,我认为这也表明了在探索这项确实令人兴奋但也充满挑战的新技术时,政策制定者和创新者相互交流是多么重要。请大家鼓掌,感谢我们的专家组成员。如果可以的话... (结束)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关推荐
热点推荐
难怪金庸没写王语嫣的结局,你看慕容复死后,她与谁生下了黄药师

难怪金庸没写王语嫣的结局,你看慕容复死后,她与谁生下了黄药师

耳东文史
2026-07-05 00:02:46
人民日报怒批,帮LV胜诉的中国律所被扒!坑害本土企业,利欲熏心

人民日报怒批,帮LV胜诉的中国律所被扒!坑害本土企业,利欲熏心

云景侃记
2026-07-13 11:28:12
马特乌斯预测半决赛:阿根廷点球大战6-5英格兰,法国2-1西班牙

马特乌斯预测半决赛:阿根廷点球大战6-5英格兰,法国2-1西班牙

懂球帝
2026-07-12 22:56:06
泽连斯基瞒不住了,俄罗斯这一炸,拆穿乌克兰伪装,攻防再生变局

泽连斯基瞒不住了,俄罗斯这一炸,拆穿乌克兰伪装,攻防再生变局

动漫里的童话
2026-07-13 11:32:29
11岁夏洛特公主罕见戴遮阳帽,跟乔治顽皮对视而笑,欣赏辛纳但更爱阿卡

11岁夏洛特公主罕见戴遮阳帽,跟乔治顽皮对视而笑,欣赏辛纳但更爱阿卡

译言
2026-07-13 06:56:07
邹市明负债两亿左眼失明,冉莹颖一月三次提离婚,只能同享福不能共苦

邹市明负债两亿左眼失明,冉莹颖一月三次提离婚,只能同享福不能共苦

一盅情怀
2026-07-12 17:41:17
美军48小时连续袭击伊朗!德黑兰不忍了,将特朗普列上暗杀清单

美军48小时连续袭击伊朗!德黑兰不忍了,将特朗普列上暗杀清单

曹兴教授TALK
2026-07-13 13:07:09
北京密云一副局长自购10亿token,自主编程密云专属防灾App

北京密云一副局长自购10亿token,自主编程密云专属防灾App

政知新媒体
2026-07-12 22:10:30
79.3%关税都挡不住中国小电驴?无锡:把欧洲工业翻了个底朝天?

79.3%关税都挡不住中国小电驴?无锡:把欧洲工业翻了个底朝天?

普览
2026-07-13 10:49:26
放弃 1 亿罗杰斯!阿森纳锁定 1.5 亿王牌,世界杯神锋成头号目标

放弃 1 亿罗杰斯!阿森纳锁定 1.5 亿王牌,世界杯神锋成头号目标

澜归序
2026-07-13 05:01:03
女子穿着清凉给宝宝喂奶,公公进来送吃的,网友:放客厅会被偷吗

女子穿着清凉给宝宝喂奶,公公进来送吃的,网友:放客厅会被偷吗

丫头舫
2026-06-15 10:44:32
十亿家产换不来一颗碎透的心。一个女人倾尽半生青春辅佐丈夫

十亿家产换不来一颗碎透的心。一个女人倾尽半生青春辅佐丈夫

阿废冷眼观察所
2026-07-13 13:34:25
泽连斯基瞒不住了,俄罗斯这一炸,拆穿乌克兰伪装,中方立场坚定

泽连斯基瞒不住了,俄罗斯这一炸,拆穿乌克兰伪装,中方立场坚定

无情有思ss
2026-07-13 13:14:45
建议,老人出门包里一定要带这4样东西,别嫌麻烦

建议,老人出门包里一定要带这4样东西,别嫌麻烦

小虎新车推荐员
2026-07-11 18:05:04
争端升级,美国已介入,抢在日本登上钓鱼岛前,中方先执法立威

争端升级,美国已介入,抢在日本登上钓鱼岛前,中方先执法立威

春露秋霜
2026-07-13 10:36:45
京圈大佬集体全哑火,3 部大片累计亏超 5 亿,观众凭啥买单?

京圈大佬集体全哑火,3 部大片累计亏超 5 亿,观众凭啥买单?

知法而形
2026-07-01 23:22:31
菲律宾要哭了!除了巴丹群岛,中国对郑和岛主张主权有法理依据

菲律宾要哭了!除了巴丹群岛,中国对郑和岛主张主权有法理依据

霁寒飘雪
2026-07-11 11:30:41
大学男生被强制帮女生搬寝室反被拍照挂网上!女寝私下辱骂记录曝光太恶臭

大学男生被强制帮女生搬寝室反被拍照挂网上!女寝私下辱骂记录曝光太恶臭

浪花妈妈
2026-07-12 21:59:21
占个车位就要“双开”?别让互联网变成“刑场”

占个车位就要“双开”?别让互联网变成“刑场”

浪子说
2026-07-13 09:49:34
紧随德约阿尔卡成功卫冕!辛纳近两个赛季的统治力不可撼动!

紧随德约阿尔卡成功卫冕!辛纳近两个赛季的统治力不可撼动!

西门吹灰
2026-07-13 09:04:08
2026-07-13 14:16:49
新浪财经 incentive-icons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是一家创建于1999年8月的财经平台
4024068文章数 8747关注度
往期回顾 全部

科技要闻

苹果为了AI,连Mac芯片节奏都改了

头条要闻

坐拥18套房产的医院放射科主任栽了 通过APP答题受贿

头条要闻

坐拥18套房产的医院放射科主任栽了 通过APP答题受贿

体育要闻

百分百辛纳,终结大满贯冠军荒

娱乐要闻

大S的遗产,戳破了多少“富婆假象”

财经要闻

扫开就近2元,共享单车涨价到哪里是个头

汽车要闻

充满乐趣惬意驾驶 法拉利amalfi依旧经典味道

态度原创

本地
家居
教育
亲子
健康

本地新闻

打的直达拉萨,一条视频拿下五十万奖金

家居要闻

2026建博会(广州) 公装联探展交流活动

教育要闻

暴跌预告!这些985、211大学,可能会跌停!

亲子要闻

爸妈因带娃琐事闹矛盾,老爸赌气回了老家。正好我要熬酱豆,交由老爸分配送给街坊邻居,让他做主顺顺心气

肝病、肾病患者注意!吃粘食要谨慎

无障碍浏览 进入关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