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比较,等风来,补能量。
hi,我是猫。
奋斗期间,很平静跟很上进的状态都不足为惧,因为起码这两种状态对一个人的能量,一个人的做事效率稀释不大,是有增益效果的,反倒让人忌惮、畏惧的是处于低谷期。
把人的一生比作层峦叠嶂的山峰,起起伏伏是自然状态,你在飞机上从旁边的小窗口往下望,就发现,这不足为奇,都是有坡度的。
一高一低、上上下下,这更符合自然规律。但人的视野有局限,看到下坡,看不到上坡,看到上坡的时候,不知道还有下坡,于是就很容易陷在当下的困境中,画地为牢。
倘若都能站在更高的位置一览无遗,那自然感受跟见识拓宽的边界就不同。
人还是要多去经历,多去阅人,多去感受这个周期的脉动,在一呼一吸之间,有不同视角的体验。
奋斗也是如此,很多人都是卯足了一口气跑了一段路,但是体能跟呼吸没有配合好,或者还未修炼到位,就会变成走一段,歇一会儿,再重新出发,在歇一会儿。
走走停停,是很多人习惯的状态。
这个时候最忌讳的就是乱投医的情况,反而是等风来的恬淡跟耐心,是你应该追求的。
想让自己一直保持在奋斗的状态里,人还是要摸准自己的节奏。
就像一个有经过跑步训练的人,他知道自己的配速,自己的心率,自己一口气能支撑的公里数,就不会乱来,硬来,调整呼吸,最重要的是顺着自己的势头,那么他自如地完成目标就容易得多。
奋斗的阻力也会减少,上限自然会被拉高。
当然很多时候,停下来也是符合规律的事情,你完全可以当成是命运的提醒,这个阶段就好好积蓄能量了。
我们说向上生长是一件耗费能量的事情,倘若你开小差,迟迟回不到奋斗的正轨上,那必然就是其他事项,不管是周遭的环境、周围的关系、还是你看待世界的方式都在吸食你原本该放在奋斗所需的能量。
在《》这一文中,我们提过能量守恒这件事。
毫无疑问地,能量这东西是有限的,不用在这里,就会用在其他地方上。想想看奋斗如此逆人性,能量消耗肯定大头,不够专注,不够聚焦的话,能量就会分散,它们会更容易顺从人性,更愿意服从于多巴胺调配,而非内啡肽的刺激。
摸清自己的势头和补充自己的能量都是提高奋斗上限的方法。
当然还有一点很重要的就是,无法耐心下来的人,不是接受不了低谷,而是接受不了落差。这是需要每个人都去修炼的,所谓的高峰和低谷,参照指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自己。
我们经常说过幸福的能力是要修炼的,是一个人自备的,你拥有了,自然就跟颜回一样,乐享自己的快活。但是很多人幸福的能力却不是从自身出发,他们需要参照物,需要跟他人比较,需要对齐,才会有。
这样的人在低谷期,痛苦是成倍的,是粘稠的,是双份的。
奋斗本身产生的是一个结果,带不来幸福感。真的从奋斗中能感觉到幸福感的关键在人,他本身就是一个关照自己,专注自己,安放自己的人,自然在什么样的境遇中都可以活得精彩。
人生这条修行路,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体会,不需要比较,就去感受,很多时候能用很小成本让自己快乐的人,本身就有大智慧。
End.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