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安徽宿州村民哄抢承包商土豆事件,我并不惊讶,虽然这种行为显得很没素质没道德,但这在中国的农村太正常了。
在即将到来的500亩土豆丰收时刻,却被当地数百名村民哄抢,拦都拦不住,承包商的心情低到了谷底。然而这并不算完,当承包商报警后,民警却以“法不责众”为由不对村民作出处理,反而还要求承包商将村民哄抢土豆的视频删除,这还有天理吗?估计换做谁也都会被这迷之操作气吐血!
视频被发到网上后,事情越闹越大,引起轩然大波,舆论已无法控制,当地政府不得不对此事立案调查,但对于进一步的细节,工作人员却称不便透露。
真的想不到严重到如此地步,明显的不作为问题,社会的悲哀!
最可怕的是,他们抢了土豆回去吃,如果因此生病住院,种植户还要赔钱。
我就在想,现在谁家真缺那么点土豆吗?归根结底还是素质问题,文盲、法盲!
广大网友对此愤愤不平,但是话说回来,虽然这事法不责众没有道理,当地民警有明显的不担当不作为行为,但没在基层待过的广大网友却不知道基层治理有多难!处理基层关系有多么麻烦!
不用想,那些去地里抢土豆的村民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岁以上的农村老头老太太,他们根本不懂什么有没有道理,对不对,只是从众心理,有便宜大家都去占,就是去挖个土豆而已,能有啥处罚?这么多人呢,怕什么!
对于所谓的立案调查,基层民警上门去问60多岁的老太太,有没有抢土豆,跟她说违法了,她听得懂吗?
在大众的眼中,农村老百姓是最为质朴的,但事实上,真正与他们接触后,你才发现有些人是根本讲不通讲不明白的。
即使把他们刑拘,也起不到任何震慑作用,这么热的天,在派出所待着,有空调吹着,饭管饱,还不能因为一点土豆对他们大罚款或者有更严重的处罚,这也不符合法律规定。
换做你是政府人员你会怎么做到呢?是不是也会感到很无奈!有时候在基层面对这些上了岁数的,还真有法则不了这些大众的无力感!
首先派出所民警肯定是要处分的,相关的村干部需要出面,劝导和宣传教育,对于哄抢的土豆要么归还要么以批发价付给承包商。
再者当地政府可以出台一些优惠政策,给予承包商一些补偿,这也让外地来投资的人感到当地诚意,不至于坏了营商环境的招牌。
大家觉得呢?
怎么处理好呢?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