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拒绝担任软件开发组组长这个职务,我感觉老板看我的眼神都不对了,而且已经开始搞我了,最近总在挑我的刺,我感觉我可能干不长了!事情还得从我们公司软件开发组成立开始说起!
我们公司并不大,就三十来号人,软件开发部门是去年年中成立的,最开始就两个人,分别是我和另外一个小伙伴。因为我的工作经验比另外一个小伙伴要多将近一半,所以,虽然当时软件开发部门没有实质性的组长,但我实际上是软件开发组的实际领头人。
后来,软件部门扩张,现在的软件部门所有的人都是我招来的,那么多程序员,代码风格还有代码质量参差不齐,再加上总得有人来统筹和分配任务,所以,就有了第一次老板找我谈话,要我担当起软件部门负责人的职责。
但是,这回,我给拒绝了!
因为当时我手里同时拥有两个项目,并且需要经常出差,这两个项目都不好做,经常都要熬到夜里两点钟左右才能休息,还是扛不住了不得不休息的那种状态。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我来管理软件部门,我肯定是管不好的,所以当时只是跟老板说,等我手头上的两个项目结束了再说。
后来,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了,软件部门也一直没有一个主心骨,所有任务都是老板亲自下达。
当我手头上的项目已经交付了,已经开始走验收流程的时候,老板又跟我提起了让我当软件开发组组长这个事情。
而此时的我,虽然之前两个项目已经结束了,但是手上又有了三个项目,虽然这三个项目相比最开始的两个,压力没那么大了,但是基本上每天还是要加班到七八点。
所以,我又一次拒绝了老板的要求,理由就是:我只想好好敲代码!
老板拗不过我,所以这次也没成!
但是,老板觉得软件部门总得有人来带领,所以就找了一个对公司业务比较熟的项目经理来领导软件部门。
但是,这个项目经理没干多长时间,就因为自身原因,直接被软件部门给孤立了,最后只能灰溜溜地离开了软件部门。
所谓的自身原因,其实就是他把很多事情想简单了,您想想,一个不懂编程的人,跟程序员们的沟通方式是:“这不很简单吗?有啥难的?”、“你应该这样、那样,不就行了?”、“这都搞不定,你到底行不行哦?”。
也难怪软件部门的人会不给他好脸色看,所以,最终他短暂领导软件部门一段时间后,就灰溜溜地撤了!
就这样,又过了一段时间,老板又一次找到我,郑重的要求我必须把软件部门带起来,而此时,我招了一个经验比我还足的大龄程序员老常,我直接跟老板说,以老常的能力,让他当软件部门组长最合适!
但是,老板却摇摇头,表示虽然老常的工作能力可以,但仅限于软件开发,而且老常不会揽事,不属于自己的事情绝对不干,而且老板有时候给他下达任务,他如果觉得不合理,也会直接跟老板说做不了。
老板的意思是,不做一下怎么知道呢?
所以,老板虽然对老常的能力比较认可,但却认为让老常当软件部门组长不合适。
所以,最后老板还是想让我帮他分担分担,让我担当起部门组长的责任。
但是,我还是给拒绝了!
此时的我,已经发现了公司存在的一些问题,让我拒绝当软件部门组长的最直接的原因就是,我是真的忙不开!
如果当了软件部门组长,一方面得了解每个人手上的任务,得分配、得抓进度,同时还要统一代码风格和审查代码质量,老板没事还要拉你去开个会。
本身,这就是部门主管的职责,但是,如果仅仅让我干这些事,那我也愿意干,但是,最主要的是,我在管理部门的同时,我身上的开发任务一个也不会少!
在这种情况下,我如何保证我自己的开发任务的进度呢?
有一个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当这个软件部门组长有什么好处吗?
我只能说,除了工作内容变多了以外,其他什么都没有!
薪资不变,项目奖金也不会多分一点给我或者多给些绩效奖金什么的,只能说跟不当之前没什么两样!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当了软件部门组长,我自己的工作被耽误了,还影响我拿项目奖金,一旦没有管理好软件部门,大概率还要挨批评。
所以,我果断就给拒绝了,表示还是让老常来当吧!
俗话说“事不过三”,我也知道我过分了,老板那么看重我,我竟然连着三次拒绝了老板的好意,所以,老板对我有意见是很正常的!
所以,最近老板开始频繁得找我的茬!基本上都是些鸡毛蒜皮的事情,或者对着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上纲上线,甚至有一次还透露出了要动我项目奖金的念头!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