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这么多人抵触规培呀?
其实规培这个事,我觉得抵触的一个根本原因就是待遇没跟上。现在很多的规培生在医院就是免费的劳力。很多医学生跟我讲,就是说你让我干活没关系,你得有教我东西啊!我最怕的就是你让我干活,工资发得少,干的活也多,啥东西没学到,那不就废了嘛?
我觉得就这个事就是我们没有办法去改变现状。我们能做的是什么呢?就是你要去打听三件事儿。
第一件事儿,就是你一定要去提前打听一下这个学校的一些附属医院的待遇是什么情况?比如说,我想考A大学,那我得问问亲历届的学长学姐,反馈这个待遇怎么样。如果待遇非常不好,而且学不到什么东西,那我将来是不是要考虑换个同层次的学校或者降低一个层次的学校,避开这个事儿。
第二个点,我觉得是什么呢?就是说作为老师来讲,所有人他都一定会喜欢一类孩子,哪些孩子?成绩好、听话、情商高。所以你要想办法跟你的导师、老板处好关系。你跟你的老板关系好,你就不愁老板会不教你东西。
比如说一个代教一帮学生去看一个病人,然后就是说来上手实操吧,没人敢上。这个时候有一个孩子上了,你相信么?这个老师一定特别喜欢这个孩子。为什么?
做医生的真的有时候要大胆一些,对吧?尤其是做一些外科的,这是很重要、很看重的一个东西。起码在这种很小的细节里边,是能够非常能彰显出来一个孩子的潜质的。那老师为什么要培养你?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想清楚怎么去跟老师相处,我觉得这个东西算是一门艺术。
第三点就是什么呢?就是你要学会多去跟你的师哥师姐争取一些资源。你要知道规培生的收入可不单单只有医院发的。除了这个工资之外,老师带着你做项目也会给你钱。甚至如果你老师自己没项目,你的师哥师姐,他们有没有跟你同一个课题组或者其他关系不错的老师,他们有没有项目?能不能通过他们手里边去带一些?
完全可以的。医学生的收入其实有很多,一个真正的医学生,如果说愿意勤奋的话,他一个月其实也不少挣。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作为一个规培生就是大家现在没法改变现状,你只能这么做。我是非常希望能够看到我们很多很多的医院能够给予规培生一个,不能说正常,起码在他们这个水平之下,应该给予他们的一个正常待遇。能让一个医学生能够后顾无忧地去学习,去真正能学到东西。
但是同时我也想给规培生说一句话,这个事儿一定会慢慢越来越好的。我们可以预见的一定会越来越好。但是这个事儿它是需要周期的,是需要时间的。我们在这个漫长的时间周期内,我们要做的是什么?
前期的这个阵痛我们一定要挺过去,没办法,你一定要去坚持下去,咬牙挺过去。其实你的前辈,你的师哥师姐可能都是这么熬过来的。那你熬过来,其实走过这段路也就好了,对吧?
所以对于咱们家长,包括学生来讲,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怎么说呢?作为爸爸妈妈的放宽心,作为学生,我觉得也是要正视这件事。也不要太过于抵触这个事儿。
因为你要知道,从你内心当中,如果一开始你就抵触、规避这个事儿的话,你规培,说句实在话,要么就是规培考试你可能不过,要么就是你的老师也不愿意教你。因为你会觉得全世界都在跟你作对。因为你觉得你干这件事非常非常痛苦。你不要逼着自己干一件自己不喜欢的事。
你要说老师,我本科已经上了,我就不抵触学医,我就抵触去规培。
听我的,你就到你们当地民营医院,不需要规培,你家有技术带你孩子学也行,没有关系,咱可以不接受这个事儿。但是但凡你想进公立,就得经受这个事。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