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尼日尔突然给中国企业下了道 “逐客令”,说要让部分中国石油工人在 5 月 31 号前离开,如果超过时间还是不走就强制驱逐。
在这件事之前,中尼合作已经超过了二十年,为什么尼日尔突然违约,做出这么反常的事?
尼日尔的做法
尼日尔的驱逐令理由有些冠冕堂皇理由是中国企业无视当地法律和蔑视本地劳动力。
2024 年,尼日尔出台了 “本地化法令” ,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企业限制严格。
这次更是以这个法令当幌子,说津德尔炼油厂的外国员工平均工资是尼日尔工人的六倍,管理文件全用中文,数据和决策权都攥在中方手里,本地人根本插不上话。
但这理由漏洞百出,首先我国的员工大多是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而尼日尔的员工大多都是普通操作工,工作内容和职责不一样,当然薪水也不一样。
而且这次尼日尔的心思简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2025 年 3 月就先赶走了三名中国高管,查封炼油厂账户,接着又吊销中资酒店执照,现在又赶走技术骨干,这哪是中国企业违背了法令?
分明是尼日尔这一方想强占资产,一步步在为接管企业铺路。
更让人无语的是,他们去年还向中石油借了 4 亿美元,现在钱还欠着,却赶中国员工走人,这行为是既想赖账,又想抢资产。
二、尼日尔为啥这么做?政治投机 + 贪婪作祟
不过之前合作的好好的,这次突然变脸,背后也是有原因的。
第一个是尼日尔的掌舵人变了。
新一任的掌舵人在2023 年上台后,当地失业率非常高,尤其是青壮年,经济也不再发展了。
经济停滞是谁的原因,我们也不知道,但是掌舵人要把这口锅引到外国资本上。
中国企业就是最好的靶子,在尼日尔的所有外资中,中国是最重要的投资国家,占比份额最多。
尼日尔针对中国企业,既能立起独立的大旗,又能转移内部矛盾,毕竟中国一贯低调,不爱在国际上吵架。
而且,中国企业的资源在尼日尔堪称丰厚,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比如阿加德姆油田之类中国参与建立的项目,累计起来有几十亿美元,新一任的尼日尔官方很想把这些拿到自己手里。
尼日尔把设备和项目抢过来,既能跟老百姓说 “夺回资源”,又能靠这些资产跟国际社会谈条件,比如找其他国家高价卖资源。
但他们忘了一个关键问题,这些项目离了中国技术人员,根本玩不转。
就像津德尔炼油厂,设备是中国造的,操作手册是中文的,核心技术人员都是中国人带出来的徒弟。
师傅被赶走了,还没学会的徒弟能独当一面吗?
三、真正的事实
中国在技术上为什么称得上尼日尔的师傅,时间要倒回二十二年前。
那时候的尼日尔是西方嫌弃的对象,虽然有石油,但西方公司勘探了一圈,觉得这地方地表温度 50℃,人到那里很容易生病,而且最基础的道路都不通,投资风险太高,纷纷放弃。
但中国没嫌弃这里简陋艰苦的条件,从零开始打井、建炼油厂、铺管道,在这里建立起一个个项目。
那时候工人没地方住,就睡集装箱,没有医院,得了疟疾就用随身带的青蒿素,路没修好,就用骆驼和卡车把设备一点点往沙漠里运。
就这么咬牙干了十几年,终于干出了名堂,2011 年,尼日尔从石油进口国变成出口国,成品油价格从每升 2.5 美元跌到 0.6 美元,普通老百姓终于加得起油了。
到了2024 年,尼日尔 - 贝宁原油外输管道首船原油出海,90% 的石油出口都靠这条管道,每年给尼日尔 GDP 贡献 10%这些都离不开中国的付出。
从这些可以看出来,中国在经济上给尼日尔做出了大贡献。
还有尼日尔向中国借钱的事儿,2024 年 3 月,尼日尔说 “财政困难”,找中石油借 4 亿美元,中方没多问就给了。
为什么会借,就是尼日尔先把未来要出口的石油 “预支” 给中国,换点现金救急。结果一年不到,油没有,还不想还钱,挑刺儿赶人,简直就是现代的农夫与蛇。
不过自从中国工人走后,尼日尔马上尝到了苦头。
自从中国的技术团队走了之后,因缺乏关键设备维护和操作技术支持,产能骤降,油价上升,让尼日尔更穷了。
石油是尼日尔的经济支柱,现在出口断了,尼日尔的收入减少了非常多,再加上之前借的 4 亿美元外债,更让这个国家的财政不容乐观。
而且公务员、军人的工资都靠卖石油的钱,再这么下去,可能连工资都发不出了。
到时候尼日尔可能还要向其他国家或者组织借钱,但别的国家可没有中国这样好心帮助,到时候尼日尔如果想借到钱,可能得把更多资源割让给别人。
中国的做事一直讲究仁义,在尼日尔,不仅投资了石油矿产,还建立其他慈善性的项目,是真心把尼日尔当做合作伙伴
尼日尔曾经疟疾频发,为此,中国在尼日尔援建过医院,医疗队更是不知派出过多少,这些中国从来没谢恩图报过。
之后的中国还在当地首都建造了中尼友谊小学,升学率在当地首屈一指,疫情期间,中国给尼日尔捐助过疫苗和粮食等物资。
那会儿尼日尔官方还专门发声明感谢,结果才过了两年,就翻脸不认人了。
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这件事虽然让人生气,但对于中国在外面高风险国家投资的企业来说,也算是增长了经验。
经验就是,在风险比较大的时候,可以和当地势力,其他组织绑在一起,可以分担风险。
比如乍得,那也是一个不安定的地方,中国在当地开采油田,就是和法国、阿联酋一起的。
三方通过各占一定股份的方式共同参与管理,即便后来乍得发生了动荡,因为有多方利益牵扯,资产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这说明,引入其他投资者,分摊风险的操作是可行的。
尼日尔早晚会后悔:短视的投机,只会让自己更惨
现在尼日尔街头,已经有人开始怀念中国工人了。
尼日尔官方本来觉得赶走中国人,资源就全归自己了,但现实很残酷。
炼油厂的设备维护、管道检修,尼日尔本地工人根本没学会,没了中国人,设备根本运营不起来。
现在的石油产量就大大减少了,当地官方的收入也减少,连发给公务员和军人的工资都成了问题。
而且这件事对于尼日尔的信誉打击也是很大的,连合作二十年的伙伴都能赶,其他国家岂不是更加危险,以后还有哪个国家敢向尼日尔投资呢?
有句老话说得好,过河拆桥的人,最后往往过不了河,现在尼日尔就处于这种尴尬的境地。
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从来不是 “零和博弈”,而是正和博弈,历史已经证明,你抢我的、我抢你的,最后只会两败俱伤。
中国在尼日尔的二十年投入,证明了 “合作共赢” 是行得通的,但这需要双方都有诚意,讲道理。
希望尼日尔军政府能早点明白这个道理,别让自己的短视毁了国家的未来,寒了真正帮他们的人的心。
参考资料:
驻尼日尔大使蒋烽出席中尼友好小学命名活动,来源:(驻尼日尔大使馆),2025-02-05 06:52我国与尼日尔、贝宁国家标准化机构签署标准合作协议,2024-09-04 10:13·,北京日报客户端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