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决定发起抗美援朝时,彭德怀推荐林彪挂帅,毛主席没有同意,说他“谨慎有余,胆量不足”。
那么,毛主席对林彪的这个评价应该如何理解呢?
本来,毛主席是准备让林彪挂帅出征的,一是朝鲜半岛和东北的地理条件很像,林彪去了能很快适应;二是第一批入朝的部队就是四野的部队,林彪指挥起来更方便;三是林彪的军事指挥能力确实很强,在我军还没有人比他更好。
但是,林彪对这场战争却并不支持,认为新中国刚刚建立,没必要为了朝鲜去跟美国人硬拼,而且他当时身体也不好,就明确反对过发动抗美援朝。
所以,毛主席只好临阵换将,火速把彭德怀从大西北拉到北京,挂帅出征。
当彭德怀得知中央要派四野第13兵团去朝鲜时,也觉得林彪更合适,就特地问毛主席:“林彪现在怎么样?”
毛主席有点生气地把手一挥,说:“现在不谈他!这个人打起仗来谨慎有余,胆量不足,现在又身体不好,经常失眠。”
那么,毛主席说林彪“打起仗来谨慎有余,胆量不足”,应该如何理解呢?
其实,这可以说是林彪的缺点,但也可以说是他的优点。
早在解放战争时期,林彪本人就说过这个问题。
当时,林彪经常研究粟裕指挥的战役,刘亚楼问他是不是要跟粟裕比个高低,林彪就对他说:“你这个人说话欠考虑。首先,我对打了大胜仗的兄弟部队都很感兴趣;第二,我对粟裕同志的了解,比你们要全面和深刻。南昌起义之后,从南征路上开始,及至井冈山时期,就数我们两个打得好。后来,由于经历不同,形成了不同风格。我因为长期以来,肩负保卫中央的重任,又是毛主席直接指挥的主力,我的担子很重,打仗较为慎重。一般情况下,有了七成把握才打,只有五六成把握,风险太大,不能打,等到有了八九成把握,又会失去战机,无仗可打!而粟裕同志呢,长期远离中央,长期孤军作战,一般情况都是在敌人包围的态势下打的仗,不冒险就无法生存,养成了他敢于冒险的特点。”
所以,林彪打仗“谨慎有余,胆量不足”是有原因的,因为肩负着保卫中央的重任,容不得半点闪失,在没有把握的情况下,绝不能打冒险仗,这时候,“谨慎”就是非常必要的了。
后来,吴法宪问过林彪打胜仗的秘诀,林彪也对他说过:“并不是我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事实上,我只有一种才能,就是我绝不把打赢一场战役的机会搞砸,这个机会绝对不能放过。机会一旦失去,就永远不会回来了。”
这就是林彪指挥作战的特点,讲究“谋定而后动”,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绝对不打,一旦抓住了机会,就全力出击,一击制胜!
但是,抗美援朝不同于保卫中央,是完全不同的战争,面对美军这样空前强大的对手,没有点冒险精神是不行的,美军最不怕的就是你按部就班地跟他打,他可以凭借武器装备上的绝对优势全面压制你,这时候,就必须要敢打敢拼、出其不意,才能打乱美军的阵脚,把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
所以,让彭老总挂帅出征,其实比林彪要更合适。
后来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在彭老总的指挥下,中国志愿军将士们不怕死、不信邪,在没有多少把握的情况下,硬是靠着敢打敢拼,取得了一场伟大的胜利!
(参考资料:《朝鲜战争》《毛泽东与彭德怀》《毛泽东与林彪》)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