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教师与家长沟通的正确方式
现在有种现象,常联系家长的老师,未必就是好老师。先别着急喷我,且听我分析,看看有没有道理。
如今不少老师,动不动就私信家长,或者在群里@家长,告知家长孩子在课堂上、学校里这儿不对那儿不对,诸如注意力不集中、行为习惯差、学习态度不端正等等。还要求家长配合,让家长好好教育孩子。可问题是,家长要是知道怎么配合、怎么教育,孩子也不至于出现这些情况,对吧?
老师这么做,除了徒增家长焦虑,加深亲子间矛盾,搞得家里鸡飞狗跳之外,根本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所以,这类老师这么做,要么是在甩锅,心里想着“我已经提前告诉你了,你家孩子一堆问题,孩子好不好就是你家长的事”;要么就是想借家长之手管教孩子,心里盘算着“我不方便打骂孩子,你回家帮我好好整治整治”。除此之外,我实在想不出其他目的。因此我断定,如果老师经常这样@家长,跟家长说孩子在学校的种种不好,那他算不上好老师。
可能有人会说:“你作为老师,怎么这么恶意揣测呢?就不能把老师往好的方面想?”其实,真正专业的好老师,当然可以联系家长,但方式很重要。应该是告知家长孩子的问题,接着分析问题背后的原因,最后给出专业的指导和建议。
比如说,孩子在课堂上走神,老师和孩子沟通后,发现是晚上睡眠不足,手机刷得太多,运动和阅读也不够。那老师就可以建议家长,在家要关注这些方面,保证孩子充足睡眠,减少孩子使用手机的时间,增加运动和阅读量。
再比如,发现孩子行为习惯不好,老师和孩子交流后,觉得可能是成长过程中,家里老人过于宠溺,事事以孩子为中心。这种情况下,老师就可以建议家长,在家里要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和责任心。这才是专业好老师该有的做法。
各位老师,大家都知道,现在整个教育环境都让人焦虑,大家仿佛都忙乱无章。在这样的教育生态下,我们老师作为专业人士,一定要做些积极且有意义的事,推动事情往好的、正向的方向发展,而不是推波助澜,只会甩锅,传递焦虑。不知道大家觉得我说得在理不?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