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期间,日军侵华10几年还继续,但为何入侵印度一次就放弃了?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全球大部分的国家都被卷入其中,而在亚洲战场上中国方面更是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日本作为法西斯国家的主力,一直希望能够在短时间内鲸吞中国,然后北上和德军围攻苏联。
可以说,如果不是中国人的顽强抵抗,那么整个二战局势很可能被改写!日本的野心非常大,他们不仅想要攻占中国,同时还对印度,越南等国同样有所想法。特别是印度,作为英国重要的海外殖民地,如果能够占据印度,那么日本方面可以很好地削弱英国。
这问题就来了,为什么日本侵华会持续14年,但对于印度,日本只不过在一次短暂的入侵后,就放弃了自己的计划呢?
首先就是历史原因,我们都知道日本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古代的时候日本一直希望能够得到中国的认可,但奈何当时双方差距过大。在明朝的时候日本逐步强盛,他们也开始有意无意的骚扰中国,最终惹恼了明朝的统治者,在明军强大的攻势下日本并没有占到任何的便宜。
这也深深的刺痛了日本人,此后的数年他们更是勒紧裤腰带,全力赶超中国,所以日本举国上下还是更希望能够侵占中国!
其次就是中国的价值是印度根本无法比拟的,虽然印度同样坐拥大量的土地,但是印度主要盛产各种香料。虽然在国际市场上香料备受欢迎,但是日本急需物资来壮大自己的军工业。此前他们曾派遣了大量的间谍进行调查,得知中国境内有大量的煤矿,稀土,石油,黄金白银等资源,这让日本人非常心动。
我们都知道日本是一个弹丸小国,只凭国内的力量是根本无法维系战争的,所以日本一开始就明确了以战养战的目标,这也是为什么抗日战争会长达14年的主要原因。
而印度距离日本实在是有点远,按照日本的计划,是先占据中国再进一步图谋其他国家。但是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让日本人也无计可施,而且日本和中国同属于温带季风气候,但是印度则不然。
印度的热带季风季候让日本士兵们苦不堪言,往往战斗还没展开大量的士兵就病倒了。最为典型的就是英帕尔战役,当时日本方面希望通过这场战役撕开印度的防线,并占据印度,但是在印度境内士兵们根本无法展现出应有的战斗力,最终攻占印度计划只得暂缓。
当然西方的其他国家也很快反应了过来,像英国人就意识到如果丢失印度,那么日本的势力将会发展到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到时候恐怕没有几个国家能够抵挡疯狂的日本人,所以英国也开始帮助中国、印度等国家抗击日本。
所以日本人很快也为自己的狂妄付出了代价,本来美国方面希望保持中立,观望战局的变化。但是珍珠港事件后,美国方面不得不加入战斗,并且直接毁灭了日本引以为傲的海军舰队。这使得日本运送物资都异常艰难,更别提派遣军队了!
还有很多学者研究认为其实日本人对于进攻印度并不重视,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德国人的压迫,所以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显著战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