敌人40万,我军只有4万?陈云算了一笔账,所有人决定死战不退
1946年7月,进驻东北的国民党主力军加上特种兵与地方军总兵力己达40万人,其先后占领了多处战略要地。1946年11月,蒋介石改变了原来的作战计划,制定了“南攻北守、先南后北”的战略方针,欲向北满进攻,但深感南满我军构成的威胁。为解决后顾之忧,国民党企图先吃掉我南满根据地,然后再全力进攻北满,实现其独占东北的野心。
此刻,国民党集中精锐兵力,计划兵分三路围攻南满根据地,而我军在南满主力不足4万,被挤压在临江(今浑江)、长白、抚松、檬江(今靖宇)4个总人口仅有22万多人口的小县城内,要负担4万兵力的支前工作十分困难。加之,土匪和地主武装对我党干部进行迫害,一些地方武装哗变,广大群众尚未发动,南满情况十分严重。
在此枚关之际,1946年12月10日,萧劲光在临江附近的前线指挥所一一七道江主持召开军事会议,会上萧劲光作了报告,再次指出要克服困难,做长期打算,坚持南满。该报告引起了与会同志的激烈争论,多数同志认为南北满临界长白山地区地形狭窄,我军大队人马难以回旋,同时,我军兵力、武器装备不足,恐难以应对国民党的全力进攻,主张放弃南满撤至北满保存军队实力;仅少数同志同意萧劲光的意见;也有的同志主张在南满打一仗看看,打不赢就北上,打得赢就坚持下来不走。与会同志激烈地讨论了几天,相持不下,思想认识始终达不到统一,而此刻敌军即将发动攻势。
为了统一我军干部思想,目标达成共识,协商具体的作战方针,12月13日晚,患病的陈云连夜由临江奔往七道江主持军事会议。陈云对与会同志们说:“你们都是搞军事的,我不是搞军事的,来了是想听听你们的意见,办法还是大家想”。在会议上,陈云听取了多方建议,并对当时的军事格局和发展形势进行了详细分析,同时对留守和撤离的利害关系和可能出现的结果进行了具体详解,指出南满“为东北重要的侧翼战略阵地”,“保持南满有全东北全国的意义”。
坚持保住南满,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牵制敌人的大部队,也能够防止敌人集中兵力去攻打北满根据地。陈云形象地把东北的敌人比喻成一头牛,要在南满拽住牛尾,避免它横冲直撞侵犯北满。
陈云给大家算了一笔账:我们经过长白山要损失几千人;遭受敌人围追堵截,要损失几千人;到了北满,面对敌人进攻,要损失几千人;北满地形不宜作战,如果退到苏联,再打回北满,要损失几千人;等再打回南满,我们还要损失几千人,总共加起来至少要损失1万人。所以,北撤也不能保存实力。而且,如果北撤,我们就要失去南满的广大群众,失去人民群众,我们就无法取得胜利。
经过陈云在会议上的详细分析,统一了大家的认识,确定了坚守南满的战略方针,制定了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内线作战与外线作战、运动战与游击战相结合的作战指导,并做出了内外线作战的部署;同时,强调要充分发动群众,建立稳固的后方。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