轰-6这款轰炸机在全球横向对比来看已经很落后了。
美俄的几款轰炸机都是重型轰炸机,但轰-6只是一款中型轰炸机,在航程和载重上都比不上美俄现役的几款轰炸机。
可在轰-6性能相对落后的现在,中国依旧在生产轰-6,并且还在推出一系列改进版本的轰-6。
所以中国现在为什么还要继续生产轰-6呢?
轰-6足够使用
中国之所以还在继续生产轰-6,其核心原因是轰-6目前还足够使用。
轰炸机这玩意最大的特点,是它的战斗力很大程度上不和它的先进性挂钩。
因为要集结成群的轰炸机对敌人轰炸,前提是要获取制空权。
当你摧毁敌人全部的战机和地面防空力量后,敌人就再也没有能力拦截你的轰炸机了。
这时候就算你派遣一堆二战时生产的轰炸机去进行轰炸,只要航程能达到,也能发挥出很好的打击效果。
轰-6虽然是中型机,但在中国这些年来持续不断的改进中,其最大航程已经能达到8000公里,其作战半径能达到3000公里左右。
这个作战半径已经足够中国的轰-6打击美国设立的整个第一岛链,甚至是抵达美国关岛地区。
因此在东亚区域,中国的轰-6是足够使用的。
那么中国能获取制空权吗?以中国空军现在的规模和战机性能,自然能做到。
歼-20是当前全球在役五代机中,空优能力最强的一款。
美国F-22战机机动性和隐身能力和歼-20相当,但F-22战机航电系统落后,且因为已经拆除生产线的关系,美国已经无法维护F-22战机了,现役的F-22战机全都老化严重。
至于F-35战机,航电系统上倒是能和歼-20打得有来有回,但F-35在机动性和隐身性上不如歼-20。
F-35战机作为一款多功能战机,为了获得对地打击能力选择了加厚机身,这使得F-35战机在飞行时的风阻较大,机动性和隐身性降低了不少。
再加上F-35战机是一款单发动机战机,其机动性被进一步限制。
所以目前在全球,在不考虑战机数量和背后配套空军体系的情况下,还没有哪款战机能和歼-20匹敌。
并且中国的战机数量也很多。当前歼-20的服役量超过了200架,歼-16战机的服役量超过了300架,这两款战机的数量加起来已经超过了500架。
美国虽然四代机和五代机的数量加起来比中国多,但美国能部署在第一岛链上的战机数量可没有中国的多。
毕竟美国不可能不要本土的防空力量,把自己所有的战机都搬到东亚来压制中国。
至于第一岛链上美国“盟友”的战机,不管是日本还是韩国,都面临着四代、五代战机数量少的问题。
日韩的五代机数量加起来都不到50架。至于四代机,日本倒是有大约200架的F-15战机。
但日本的F-15战机是上世纪80年代进口的,到现在日本F-15战机的机体年龄普遍超过了30年,全部都濒临退役。
因此在东亚这一块中国空军是无敌的,美国联合日韩也无法在中国空军手里夺取制空权。
当中国空军夺取制空权后,轰-6就能随心所欲的进行轰炸了。所以在东亚区域,轰-6是足够使用的。
中国要保持轰炸机的生产线
除了足够使用外,中国在继续生产轰-6也有保持轰炸机生产线的原因。
截止至2023年结束,中国是全球唯一还维持着轰炸机生产线的国家。
美国服役后三款轰炸机,分别为B-2轰炸机、B-1B轰炸机、B-52轰炸机;
俄罗斯服役有三款战机,分别为图-160轰炸机、图-95轰炸机和图-22M轰炸机。
这6款轰炸机虽然还在服役,但都已经拆掉生产线不再生产。
在和平年代轰炸机的生产线还可有可无,然而一旦战争爆发,一个国家就需要大量增加轰炸机数量。
如果没有轰炸机生产线,那以前生产的那点轰炸机很可能被快速消耗干净。
中国一直都在为打世界大战做准备,所以轰-6虽然已经落后,但中国不能没有轰炸机生产线,因此就一直维持着轰-6生产线并持续生产轰-6。
当然随着中国轰-20型轰炸机的服役,轰-6的生产线还会不会继续保持是一个问题。
轰-6的生产线会维持很长时间
不过看中国的现状,等轰-20服役后,轰-6的生产线估计也会继续保持10来年的时间。
其一是任何一款武器在刚生产的时候产能都是比较低的。像美国的F-22战机、F-35战机和中国的歼-20战机,开始量产的第一年其产能都只有个位数。后续随着工人到位和产线工艺成熟,产量就慢慢提升上去了。
同理,轰-20在刚服役后,产能较低是必然情况。
这种情况下我国肯定没法直接把轰-6的产线拆了,因此轰-6的生产线得一直保持以备不时之需。
其二是轰-6相较于轰-20有自己独有的优势,那就是便宜。
轰-20作为重型轰炸机,成本上至少是轰-6的3倍起步。
再加上轰-6在亚洲区域足够使用,因此轰-6在亚洲是一款比轰-20还要物美价廉的轰炸机,轰-20就很难完全替代轰-6。
其三,中国现在有超过200架的轰-6,如此庞大的轰炸机群是需要保证供应链,保持相关维护体系的。
一旦轰-6彻底停掉生产线,相关供应链也会很快断开,导致中国无法采购到足够的零部件维护轰-6。
美国F-22战机就是这种情况,生产线停了供应链很快就断了,结果这才停产几年F-22战机就不能维护了,只能拆不用的F-22战机上的零部件来用。
当轰-20服役,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轰-6缓慢减少生产量,在继续生产10~20年后停掉生产线。
综上可见,轰6虽然是款老掉牙装备,但它宝刀未老。在未来几十年时间里,它将继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深度好文计划#
参考资料:
【1】中国新闻网·《轰-6不朽传奇:服役半个世纪依旧风采奕奕》
【2】北京日报客户端·《针对中国加强战场建设,美军打错了算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