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月尽,工作和生活回归正轨。这一期,我们聊一聊烟花的话题。
在童年的记忆里,烟花爆竹,那是节日之灵魂所在。但是很遗憾,自从8、9岁那年被鞭炮把两个手指头炸到乌黑,痛得我哇哇大哭之后,心理阴影从此挥之不去。此后多年,我从来不敢碰那玩意儿。
偶然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媳妇问老公:你花那么多钱买烟花放烟花,而我不花一分钱看你放烟花,我们看到的烟花有什么区别吗?
好像是真没什么区别,但又好像有很大区别!
原段子中的老公是这么回答的:烟花其实更适合在远处欣赏,而自己放的烟花往往需要仰望。但我们不可能点燃烟花之后马上跑到远处,于是大家就形成了一种默契:买来烟花放给别人看。于是大年之夜就有了千家万户交替亮起的烟花,成为了中国特有的烟火人情。
这个答案足以及格。然,又不尽然。细细揣摩之下,老公其实是将真理和真相进行了巧妙的转移和嫁接。烟花本来就是放给别人看的。这话貌似很有格局,在精神层面上,把寻常之举提升到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高度。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现实生活中有几个人能高尚到这重境界呢?
放烟花和看烟花的差别,仅仅是花钱与不花钱的问题吗?带着这个疑问,我翻看了一些评论和资料,终于找到了相对满意的答案。
第一,别人看到的,仅仅是烟花,自己释放的,却是快乐和幸福;
第二,放烟花,是发出自己的光芒,而看烟花,却是被别人所照耀;
第三,看的是热闹,点的是刺激;
第四,放的是对未来的期许和向往,是主角,看的是氛围和陪衬,是配角;
最后,有两个带点恶搞的评论是这么说的:请客吃饭和被请吃饭,感觉能一样吗?自己娶老婆和偷看别人老婆,感觉能一样吗?
流光一瞬,华表千年;白发丛生,童心犹在。却再也无法重温贫寒而欢乐的童年!
曾在除夕之夜,很有感慨,却不知如何表达,直到搜索枯肠找到这么一句诗词,深感共鸣。今天集出来分享给大家。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