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之后,苏州开始着急了,上海也开始着急了!
1月30日,网传苏州全面取消限购,买房不再限面积及套数。
去年9月,苏州的限购政策就已放松,对于购买120平方米以下的商品住房,放开限购。
不到半年时间,苏州再次补枪。
昨天上海出台优化政策,外环购房外地放开5年社保就可以买房,直接取消单身的限制!
补充:
所谓的外环,主要包括宝山、嘉定、青浦、松江、金山、奉贤和崇明7个区,浦东也有相当大一块区在外环之外。
没想到,上海这轮来得速度也很快。
相比苏州的全脱,上海这次只脱了袜子,但至少告诉你,我也开始脱了。
现在看来,很多城市开始要抢跑了!
苏州,正式成为核心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限购的城市。
这也算是正式打响了:大城市全面放开限购的第一枪。
我之前说了,广州放开120平米户型的限购,只会让更多的城市着急。
广州一出,难题给到一批二线城市,现在只能抢跑,才能抢到购买力。
实际上广州政策出来后,有小道消息就说深圳最快2月份就会有政策,三大一线城市不可能视若无睹的。
这不上海先来温柔的一枪,虽说不如广州的炸裂,但上海算是小步测试一下。
至少,压力又一次给到了北京和深圳。
表面看,这只是一场城市内部的救市动作。
但实际上一场城市间的资金争夺战、富人争夺战正在打响。
2年时间,三四线城市已经没有限购,首付降低到1-2成,房贷利率也是一低再低。
二线城市开始局部放开限购,或者是像苏州这样,120平米以上放开限购。
走到现在是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放开限购,然后是苏州全域放开限购。
再往下呢?
大家已经有预感了,二线城市跟上全面放开限购,北上深跟进广州,要么郊区放开限购,要么120平米以上放开限购。
临门一脚,刺激楼市的动作开始了。
我昨天说了,现在的救市方向,是新用户刺激不了,那就刺激老用户。
全国最核心的城市,会纷纷拿出最好的地段,面向全国销售,抢的是富人家庭的购买力。
一旦如此,那小城市会被彻底洗出牌桌。
对于一线城市来说,会吸引全国最富裕的家庭,退而求其次的家庭,会选择强二线城市和普通二线城市。
压力最大的是三四线城市,富人家庭的财富会有所流出。
从现在的救市方向来看,这也是没办法的,总得让人消费,底层百姓没钱,那就只能刺激有钱的人先消费。
2023年前十一个月,人民币存款增加25.65万亿元,同比多增1301亿元。
按照14亿人口推算,中国人均存款应该超过9万元,但很多人肯定是没有,所以是有钱人在储蓄。
那么放开核心城市的限购,其实就是把天量存款中的一部分,转化为投资、消费和财政收入。
而大城市有了财政收入,才能支持更多的国家转移支付。
何况,大城市经济运转起来了,才能带得动小城市,看来今年大家应该能看到隔几天就有一个松绑政策出来的消息。
尤其是北上深,考虑到是全国楼市的风向标作用,各种决策一定会相对谨慎。
从上海只是放松了单身外环限购的政策来看,就能看出端倪了。
按照小道消息,深圳最早是2月底,但现在看来,估计他们心里也挺着急,大家好像等不到过年了。
所以现在开始,千万也记得把信号关注起来。
如果全国的购买力开始进入一线城市,其实对于本地的刚需来说,压力是很大的。
本来你想等等,市场上的二手房也有更多议价空间,但如果更多人进来买,快速去化现有库存,那能谈的空间也就没有了。
所以别以为信号和你没关系,大家手上有资产的,但凡有想进一步做优化的,都会想抓住这次机会,这一次大城市的竞争开始了,虽然这是有钱人的竞争。
但至少,市场不可能一潭死水。
现在你的每一个决定,都会影响未来10年的家庭财富走向。
如果你是比较迷茫,不知道到底如何去做决策的,可以扫码加我微信,来我闭门直播间听听我的一些分享,对你做出决策有一定的帮助。
尤其是你现在本可以做资产置换或者升级的,可以先加到我微信,把近期的各种消息和信号做个同频。
现在开始,大家可以期待楼市消息一个个来。
给我的感觉就是,打破现在所谓的平衡,现在市场上该跌的也跌了,该给的信号也给了,是时候给个大的,直到——
平衡被打破。
我去年说过,今年的楼市不可能停在这里的。
今年的目的是去库存,去年挤压得新房库存+二手房挂牌量已经让很多地方喘不过气了。
所以今年的关键是去库存,成交量是一定要起来的,而楼市向来又是买涨不买跌,只要价格涨起来,那么就会有更多人跟着进场。
2015年那一轮救市,核心也是去库存。
当时是货币化棚改,但是大家长还有一个隐线任务没有直接公布,就是涨价。
这一次刚需不买,那让有钱人买。
买不起的刚需怎么办,保障房等着你,也能让你有房住。
但保障房在今年的作用,更多是让水流放出来。
之前也明确了,城中村和保障房的城市要扩围,钱就从psl和专项债来。
今年保障房大力建设,但不一定在今年就能马上交付。
所以大家看信号表现,要看长期影响,也要看短期政策要做的目的。
换言之,短期你可能住不上保障房,但可能最快能感受到放水后的市场变化。
话我就先放到这了,其实每个政策从放出,到市场接受,并且做出反应这是有滞后性的。
也不用着急立马看到成交和房价上涨的情况。
现在是刺激有钱人买房,带动大城市先跑起来,只有先跑起来,才能打破平衡,慢慢解决问题。
最后,就是考验人性的时候。
你信不信大家伙嘴巴喊着不买不买,但小城市的有钱人,以前是有钱没有名额,但是现在有钱有名额,你觉得他会无动于衷吗?
一线城市的房子可不仅仅是房子而言,背后是全国最顶级的医疗、配套、圈层、家庭财富等等一切,只要有机会,我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冲。
这也是很难得的一次核心城市的窗口期,一线城市买不起,但至少大批二线城市普通人够得着。
接下来,不是抢房,而是抢资源的时代来了。
不是所有人适合买入一线城市,大家一定要关注自己的实际情况,既不要高负债再入手,也要合理选择适合家庭资产增长的城市。
接下来如果全部二线城市都放开,你能知道哪个城市的哪个板块是最有价值的吗?你确定不会因为现在的各种信息而焦虑,做错决定吗?
各位,现在楼市容错率越来越低了,一定要先判断再做决定,否则宁愿什么都不做。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