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小德的眼泪
近些年来,国内的大学生就业简直越来越难,寒窗苦读几十年,最后毕业连个工作都找不到,这不禁让人反思一个问题,学历真的能决定一切吗?
还是说大学生找不到工作不是因为竞争太大选择太少而是其他原因?
就在前不久,央视发表了一则微博,瞬间引发国人热议,直接被顶上热搜。
这篇文章主要是说的是现在的大学生就算是上了大学可毕业后还是找不到合适自己的工作,由此引发了一大批网友的共情,纷纷留言表示:
小的时候并不理解孔乙己究竟是什么意思,当真正明白之后,发现自己已经成为了书中的人。
其实央媒的这篇文章的初衷是好的,但许多网民看了央媒的报道后除了共情感慨之外又开始纷纷自嘲自己,表示道:
要是我没上过大学,我肯定会敲螺丝钉!
都说学历是敲门砖,但我发现他也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去的长衫!
一时之间,《孔乙己文学》竟成了一个笑梗,直接占据了各个网站的热搜。
很多年轻人开始对央媒冷嘲热讽,并且毫不留情进行抨击!
因为在央视发表的评论中说:
“文凭学历并不应该成为清高的理由,许多大学生之所以找不到工作,是因为他们都像孔乙己那样,不肯放下自己的学术尊严,不肯放下读书人大学生的架子,更不愿依靠自己的双手来改变自己的处境,希望当代孔乙己能够改变这样的思想脱掉长衫,早日用自己的双手和努力来改变现在的生活。
难道说,孔乙己的悲剧完全是因为他放不下面子咎由自取吗?
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是因为清高不愿将就吗?
央视的话,虽然说的什么大错,但是却显得有点片面,现在的大学生很多人都自嘲自己是“当代孔乙己”,但是孔乙己的悲剧并不是孔乙己自己造成的。
什么是孔乙己?孔乙己又是谁?
《孔乙己》是鲁迅的一部白话文的长篇小说,它刊登在《新青年》上,这其中有许多句话直到现在还在使用。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孔乙己代表了当时古代文人的一些遭遇。
那么孔乙己又是什么人?
其实他是一位落榜的读书人,科举考试废除后,落榜的孔乙己在社会上百无聊赖,除了写写书法,他找不到合适的活来干,因为没有什么其他特别能拿得出手的技能,还因为贫穷,常被酒馆里的伙计们取笑。
鲁迅先生
鲁迅先生在小说中以这样一种开场白介绍了酒馆客人的一些情况:
“短衣帮”的人在酒楼外站着喝酒,只有“长衫”的人才可以进入酒楼坐着吃饭喝酒。
至于孔乙己他是什么情况!
鲁迅先生一句话概括:
“他是唯一一个穿着长衫站着喝酒的读书人”。
站着饮酒,表明当时孔乙己的经济状况和“短衣帮”不相上下,付不起坐席饮酒的费用。
但是他又穿着长袍,来表明他是个“不一样”的文人。
由此,一个自相矛盾的孔乙己便出现了。
那什么叫做“短衣帮”?
其实就是工人,是劳动人民。
“短衣帮”按照鲁迅先生的说法,就是“好说话但又斤斤计较”的人。
孔乙己在行为举止上表现出了“短衣帮”的特点,但内心深处却是对“短衣帮”的鄙视。
所以一般“短衣帮”会看着酒里有没有被掺水,而孔乙己却拿出了九文大钱,摆出一副长衫客人的架子。
“短衣帮”的人当然看不上这种落魄的读书人,言语间多了几分讥讽。
都是一样站着喝酒的人,你凭什么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
孔乙己作为一个读书人,很在乎自己的面子。
鲁迅先生在文章中也写道:
孔乙己一般赊账,从未超出一个月以上,他的品德是所有人中最好的。
“短衣帮”的人当然也是眼红,他们都是文盲,最讨厌这样的行为。不过他们也很聪明,很清楚读书人最在乎的是什么。
他们爱脸面,最怕自己的名声清白被践踏。他们想要表现出自己的与众不同,因此才会如此执着于科举。
这两句嘲讽,每一个都是针对孔乙己的。
而孔乙己身为读书人,在一次次的羞辱下,终于失去了自己的骄傲。
因为“短衣帮”的笑,并不只是嘲笑,而是对孔乙己心灵的直面打击。
最后孔乙已成为了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没有为自己偷了一本书而去辩解,丢了面子也只是哀求,还被打断了双腿,那些所谓的面子,在“短衣帮”一次又一次的嘲讽下,彻底失去了往日的风范。
“短衣帮”的笑声,说白了就是一群人在嘲讽一个落魄的寒门学子而已。
但鲁迅先生并没有嘲讽孔乙己的堕落,他只是通过孔乙己来嘲讽当时的科举制造就了一大群没有生活能力的“废物”,
孔乙己的悲剧性的背后,正是整个科举制的“不合时宜”。
小的时候书上说:
“孔乙己一生的悲哀是什么引起的?”
老师们给出的答案是:
一是封建科举制的弊端:封建的科举制度使得士子追求功名,鄙视劳动;孔乙己不能进学读书,又贫寒刻板,不懂得谋生,这也注定了孔乙己的悲惨命运。
二是社会的麻木与冷漠,孔乙己的双脚被废,处境十分悲惨,本来就让人同情,但酒坊的客人与店家却对他嗤之以鼻。
最后才是孔乙己的人格缺陷:孔乙己在读书没有进学时,不愿放下文人的架子,固执懒惰,对自己的悲惨命运选择麻木。这也注定了他之后的路。
当代“孔乙己” 映射出社会真实现象
近些年来,大学生找工作越来越困难,许多人都把自己比作“当代孔乙己”。
而网络上针对这次央媒发表的文章大家也是议论纷纷,不少网友发出感慨:
网友们说:如果读书人的风气不在了,那么中国会变成什么样子?
中国人就是要面子,但是在生活面前面子根本就不值钱,能赚到钱能够养活自己能独立的人才是真正有能力的人。
现在的大学生没有以前吃苦耐劳的精神,宁愿少赚钱,也不会去做很累的活,但凡累一点的,一概不做。
一位母亲评论道:我让孩子穿上了长衫,但是在未来有可能还得脱下去,看着每天都在拼命努力读书的孩子,是不是该放下内卷,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
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时,暂时放下读书人的架子是好的,做基层工作,是对的,总比啃老强,如果为了所谓的面子放不下身段,那书还有读的必要吗?
刚毕业没有人脉也没有资源,最后决定和一群阿姨在工厂干了流水线,干了大半年也有了点积蓄,才转回了本行,现在干的也不错,有时候真的,该低头的时候就要低头,当有实力和能力的时候在干自己喜欢的也不晚。
网络素材
写到这,笔者想说:
职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却也有尊严。
如果一个人端盘子交完所有税后一个月能拿8000的工资,周工作时间不到44个小时,我想哪怕是硕士生都会抢着去干,但现实是什么?
这些工作只是更加的不尊重劳动者,甚至都没有五险一金,只是将工人当成了机器使用!
廉价劳动力 每份工作都值得被尊重
就在今年的3月份,某财政大学举行春季校招活动,结果学生到了现场一看,全部都是餐饮公司和酒店的招聘,什么前台,收银员洗碗工等,月薪最低两千块钱。
这让很多人心中唏嘘,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送走了廉价农民工的时代,迎来了廉价大学生的时代。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这些大学生毕了业还是很难找到工作?
真的是放不下读书人的架子?
根据统计,中国700万名送餐人员中,有3%的人是大学毕业生,超过21万多名;有1%的人是硕士或更高的学位的人,有七万多名;本科大学生和研究生的总数已突破28万人。
这28万的大学生,早已放下了身段和所谓的面子,成为了“短衣帮”的一员,为了赚钱,他们奔跑在各个街头,与红绿灯抢时间。
他们也都是父母的心肝宝贝,大部分人都是普通家庭的孩子。
寒窗苦读几十年,终于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但是毕业后还是进了厂,或者去做服务员,或者骑着小电驴跑着外卖,他们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以后的生活,让父母不再那么劳累而已。
他们有什么错?
从来都不是“长衫的错”。读书是一道门槛,读书可以让你有更多的机会去选择,而不读书,你连选择的权利都没有,你只能站在外面。
亲身经历 你所羡慕的只是别人想让你看到的而已
就拿笔者的亲身经历来讲。
笔者是学体育的,在上大学的时候,我就在想我的专业以后毕业后能干什么,做一名体育老师,可是我又不喜欢当体育老师,而且现在考编实在是太难了。
但是姑娘家嘛,父母都希望以后从事一个稳定的工作,老师这个行业又稳定,固定的休息时间,五险一金,寒暑假,还不耽误偶尔兼职做点什么其他的事情。
听起来是不是觉得也挺好。
其实不然,如果说考上了那还行,那要是考不上咋整。
总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吧,刚毕业那会,由于没什么社会经验,很多培训班也不要,考教师也没考过,但好在,笔者是一个什么活都愿意去尝试的人,什么服务员餐饮做蛋糕的都尝试过,确实很累。
有段时间笔者都怀疑过自己,好歹咱上的大学也是全国比较好的二本,出来后为啥要去干这些工资又低又累的活,找个跟自己专业对口工资差不多的不好吗?
要不上大学是为了啥?
自己身边的朋友闺蜜在自己上大学的时候都已经在外打拼经济独立了,自己还处于迷惘问父母要钱的阶段,真是对自己感到失落。
上学那会,每次看朋友圈,都是朋友在圈里晒又买了个车去哪旅游了啥的,在跟闺蜜聊天的时候我说:
好羡慕你啊,现在也不用问父母要钱,自己能顾得上自己,想买啥都买啥!真好,我就不行了,也不知道上了个啥,以后也不知道干啥,迷茫啊!
闺蜜听完后说道:
羡慕啥啊羡慕,我还羡慕你了,要是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一定不会选择不上学,上学多好了,每天无忧无虑的,也不累。
社会真的很残酷,我现在每天就跟个机器人一样,虽然在厂里赚的还行,但是每天都在重复的做着一件事,吃了睡睡了干一天工作10小时,超级无聊要不是为了赚钱我早就不干了,没啥意义,也学不到什么,别看工资高,但真的身心疲惫。
你现在就是好好学,能多学点多学点,因为学历高的人待遇也会相对不同,比如专科生在厂里一个月能拿4000工资,本科生可能就能拿6000,研究生更高。
看到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什么感触。
似乎每个人在不了解对方背后的心酸时,都会觉得对方过的很好,殊不知,那些表面的东西仅仅只是为了让人看而已。
而央媒所发表的这篇文章之所以会被人嘲讽。是因为很多人都认为这都不符合实际。
图片来源网络
青年人的就业与发展与底层工人的生计本质上其实是一致的。
而这并非是什么意识上的觉醒,而是一种直觉上的回应。
但是毕业找工作难除了是因为这些原因之外,大家有没有想过另外的原因。
有位网友就很客观的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道:
国内大学门槛太低,不是说考大学容易,而是毕业太简单了。
很多大学生进了大学就彻底放纵了,搞对象泡网吧,白白浪费四年光阴。学以不致用,空有一身本事。
我至今都不明白,文科生为何要学习高数,理科生为何要学习政治经济学?将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一个方面,不是很好吗?
让文科学生学习数学,从而产生厌恶,这会不会起到相反的效果?并且在大学里,学到东西根本就对以后的就业实操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只是为了应付考试然后顺利拿到毕业证。提高升学率仅此而已。
并且工人农民收入太低,社会保障做的不到位。实体经济受到了电子商务的巨大冲击。
在淘宝上买东西,虽然很方便,也很便宜,但你去了实体商店,有几家是人满为患的?难道这就是真正的经济繁荣?有些人可能会说,这是因为房价太高,租金太高导致的,说得确实也很有道理。
我们现在思考的是,到底是因为什么让我们陷在当下的困境中,我们又该如何的去冲破这个僵局,而不是一直在埋怨当中。
结语:
学历并不能代表一切,不管是什么学历什么职业,只要真的想干好一件事,我相信,没有什么是不能尝试不能去做的。
多尝试些东西也许会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人生都是不断在进步和学习的过程,多学一项本事多学一项技能,在未来就能少说点求人的话,这很现实。
只要是通过自己双手认真辛苦打拼出来的东西,那就是最好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