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1905年9月11日“三笠”号战列舰、1908年4月30日“松岛”号海防舰在短短四年时间内,先后弹药库自爆沉没以后,日本海军总算消停了点,直到1917年1月14日,才喜提第三艘自爆的主力舰,装甲巡洋舰“筑波”号。
和在甲午战争中担任日本联合舰队旗舰的“松岛”、日俄战争中担任联合舰队旗舰的“三笠”相比,“筑波”只有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夺取德国殖民地时参加了一些无关紧要的小战斗,所以名气要小得多。不过对于日本海军来说,“筑波”也是具有特殊地位的:
首先,“筑波”是日本自行设计的第一款主力舰。
1904年5月,正在和俄国交战的日本在旅顺港外因为触雷先后损失了“初濑”、“八岛”两艘战列舰。为了弥补损失,日本海军决定再建造两艘战列舰和四艘装甲巡洋舰。不过由于日俄战争还在继续,各国采取局外中立,日本无法直接购买军舰,因此只能自己先建造两艘装甲巡洋舰,这也就是后来的“筑波”和其姊妹舰“生驹”。
这是日本第一次自己设计建造主力舰,所以接到任务的吴海军工厂也是压力颇大。后来经过海军省和厂长山内寿治协商,山内决定“排除万难也要先答应下来”。最后虽然因为经验不足,“筑波”的设计存在一些问题,不过建成以后海军对于它还是比较满意的,从这点来说,也算是成功了。
其次,按照日本海军的说法,“筑波”是世界上第一艘战列巡洋舰。
“筑波”在设计上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主炮选择了和当时主流战列舰一样口径的305毫米火炮,装备了四门四一式四十五倍径305毫米火炮。加上数量众多的副炮,使得“筑波”成为第一款具有和战列舰同等级别火力强度的装甲巡洋舰。同时“筑波”的最大航速是20.5节,和当时各国主流的装甲巡洋舰相当。
因此“筑波”具有战列舰的火力和巡洋舰的速度,防护也较一般巡洋舰要强一些,符合后来战列巡洋舰的基本特征。而且后来签署的《华盛顿海军条约》中,“生驹”也因为主炮口径和其他各国的战列舰、战列巡洋舰一起被列入主力舰之列(此时“筑波”已经自爆沉没,因此不在其中)。
所以当英国人提出战列巡洋舰这个概念以后,日本就夸耀自己的“筑波”级才是“世界最初的战列巡洋舰”。不过这个说法并未得到广泛认可,一般公认英国的“无敌”号战列巡洋舰才是世界上第一艘战列巡洋舰。
当然了,不管“筑波”是不是世界上第一艘战列巡洋舰,这都改变不了1917年1月14日它在横须贺港内停泊时弹药库爆炸而沉没的命运。这次爆炸的原因和“三笠”、“松岛”一样,有多种猜测,但是都没有可信的证据,只能不了了之,成为了日本海军史上又一个未解之谜。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