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汉政权是五胡乱华的时候最早建立起来的少数民族政权。当时是氐族李特兄弟到巴蜀之地后反晋,攻下成都,建立了成汉政权。
成汉的第一任帝王是李特的三儿子李雄。但李雄并没有把帝位传给自己的十个儿子,而是传给了哥哥李荡的儿子李班,因为他觉得李班很仁厚。
然后这个仁厚的李班却在李雄刚刚驾崩,就被李雄的儿子李越和李期所杀。
为什么李越和李期要杀掉李班?为什么说人好不意味着他适合做管理呢?
01
《资治通鉴》原文
02
译文
03
收获与反思
天下未乱蜀先乱,天下已治蜀后治。原因就是由蜀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决定的。
而八王之乱中,蜀地就诞生了第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成汉政权。
蜀地之乱最早是益州刺史赵廞看到中原出现乱局,所以想趁着乱局在蜀地自立称王。但赵廞没有兵权,为了割据,他依靠的就是来四川避难的西北的流民武装。而这支流民武装的首领就是氐族人李特兄弟。
正是依靠李特兄弟的流民武装的支持,赵廞才干掉了当时西晋新任命的益州刺史耿滕,又杀掉了掌握兵权的西夷校尉陈总。
达成了目标之后,赵廞又觉得这支流民武装对自己而言始终也是威胁,于是又想去削弱这支流民武装,所以就找借口杀掉了李特的三弟李庠。
显然赵廞的想法是逐步分化各个击破李特三兄弟,但是赵廞明显的高估了自己的力量,低估了李特三兄弟的实力,李特和李流拍案而起,拉起队伍就跟赵廞干了起来,赵廞哪里打得过这支流民武装,最终赵廞被杀。
赵廞被杀后西晋又派了新的益州刺史罗尚赴任,罗尚在西晋也是实力派,他叔叔罗宪是蜀汉大将,后来蜀汉被灭后果断的降曹对抗东吴,让东吴的军队始终没有攻入蜀地半步。
所以李特等人自忖不是罗宪的对手,就接受了罗尚接管蜀地政权的事实。
但对于罗尚而言,这支流民武装的存在对于蜀地的统治始终是个威胁,所以罗尚的策略也是要逐步削弱他们的力量,而这就构成了李特兄弟和罗尚之间的根本矛盾,而且是不可调和的。
罗尚给了李特他们半年多的时间,要求这支流民武装撤出蜀地。但李特等人怎么可能甘于这样离开呢?反而在这半年多的时间,李特等人也在招兵买马积蓄力量。
当到达了罗尚给李特等人的最后期限时,李特等人仍然不同意撤出蜀地,于是罗尚开始动手清缴这支武装。但他这时才发现自己已经不是李特等人的对手了,辛冉等人率了三万多人的军队去剿灭李特,竟然失败了。随后蜀地攻守易势,李特等人成为了进攻方,最终进逼到了成都城下。
而在成都城下,李特犯了致命的错误,将兵力分散去抢掠周边城市,最终罗尚反击,李特被杀。李特的兄弟李流和儿子李荡以及李雄稳住了阵脚,才没有导致整体的溃败。
而在成都城下的反击中,李特的嫡长子李荡战死,而李流倾向于投降,这时在李雄以及李含的坚持下,才有了打败孙阜扭转了战局的奇迹。
所以经过这一战,也奠定了李雄在氐羌族武装中的绝对的地位。
之后李雄攻下成都,并称帝,国号成,这就是历史上的成汉政权。
李雄有十个儿子,并不少。大臣们都要求立李雄的儿子为太子,但李雄却坚持立自己的哥哥李荡的儿子李班为太子。
为什么李雄不立自己儿子而立哥哥的儿子为太子呢?李雄是这样解释的:一是因为打下这份基业是父亲的功劳,而哥哥李荡是嫡长子,按道理帝位应该是父亲的,父亲死了应该就是父亲的嫡长子李荡的。所以这个皇位本来就应该是李荡的。但李荡也死了,所以李荡的长子李班继承这个皇位才是正统。
其次就是李雄也不是没有考虑过立自己的儿子当太子,但李雄的皇后任皇后没有生育,几个儿子都是庶出,而最重要的是李雄觉得自己的几个儿子都不成材,都被宠坏了,难以担当大任。而反过来看,自己的侄子李班虽然不是亲生,但是李班“谦恭下士,动遵礼法”且“仁孝好学,必能负荷先烈。所以李雄犹豫再三,最终还是坚定的选择了李班。
其实从后来的历史来看,李雄看人的眼光是有的,自己的十多个儿子确实都是不成器,甚至连基本的孝道都难以做到。在自己病重的时候,儿子都躲得远远的,只有这个侄子李班在身边伺候,甚至为李雄吸吮浓疮,李班的孝是没有任何水分的。
而且在李雄在世的时候,就刻意的栽培李班,让李班参与朝政。而李班给李雄的很多意见,比如均田的思路,都让李雄觉得这个孩子是个仁义的君主的人选,所以更加的信赖李班。
但李雄也意识到李班接班也会遇到一些障碍,所以就让自己的堂弟,掌握军权的李寿来辅佐李班。
但李雄没有想到的是自己让李班接班,反而引发了成汉政权内部的轩然大波。
李雄看出来自己的几个儿子是不成器的,但却低估了自己的几个儿子的野心。
李雄一死,李班继位,李雄的儿子李越当时镇守江阳,跑回来奔丧,他不满自己老爸把皇位让给一个堂兄弟,于是就撺掇弟弟安东将军李期一起除掉李班。李期本来就有这心思,有了哥哥撑腰,于是就在父亲还未下葬就在灵前杀掉了李班。最终李越等人拥立了李期当了皇帝。
难道当时李班就没有觉察到这些异常吗?其实不是,李班的兄弟李玝早就感觉到李越和李期有不轨的行为,就劝李班遣送李越回江阳,任命李期为梁州刺史,镇守葭萌。把他们都打发出京城,从而让他们不会联合起来闹事。但李班为什么没有采纳呢?因为在李班的头脑中,认为李雄刚死,李雄的亲儿子们跑回来是奔丧的,怎么可能在父亲还未下葬的时候就搞事呢?反而认为自己的兄弟李玝在挑唆兄弟感情,反而把李玝给打发出了成都。
所以我们看这就是善良的人和有心机的人的差别,善良的人总是倾向于把别人想得比较好,但从来不曾知道有些人的底限要远比自己想象得低。而当善良的人跟有心机的人在一起较量的时候,最终只会败给有心机的人。
所以我们为什么说善良的人反而不适合做管理呢?因为你太善良了,就压不住邪恶的人,古人讲:慈不带兵、义不养财、善不为官、情不立事、仁不从政是很有道理的。
慈不带兵,是说带兵的将领不能太过仁慈。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对自己士兵仁慈,怎么能约束住军纪?而对敌人仁慈,怎么能打胜仗呢?
义不养财,也就是过于讲义气的人,是留不住钱财的。很多人所谓的义气,就是面子大于一切,为了朋友两肋插刀,但最终求助的人越来越多,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自己反而陷入了窘境。
善不为官,意思就是过于善良的人不适合做官。其实就是如李班这样,总是用善意去揣摩别人,但从来没有意识到权力的背后就是争斗,就是不择手段,如果你过于善,最终只能让恶的人胜利,最终反而跟自己的初衷是背道而驰的。
情不立事,意思就是过于重视感情的人,往往成不了事。做事情更多的是要靠理性,只有理性的人才不会影响自己的判断,而太感性的人,往往会丧失自己的原则,反而成为了自己成功的阻碍。
仁不从政,其实和善不为官类似,为政者就不能有妇人之仁。唯有霹雳手段,方显菩萨心肠,为政者如果做事情不果断,太在乎一些细枝末节,反而会让政策难以为继,最终损失的是国家,民族的长远利益。
所以说我们的古人早就根据历史,把这一切背后的规律都给我们做了总结。一个好的领导,一定不是一个老好人,一定不是一个心慈手软的人,做大事就不能拘小节,比如一个国家的领导,总是觉得自己的敌人也会有底限,所以放弃武力反抗,期望用自己的放弃抵抗换来和平,总希望去跟自己的敌人讲道理,结果结局是什么呢?就是另外一个没有底限的敌人对自己同胞的杀戮,是自己的土地慢慢被侵占,是自己的人民流离失所,甚至消失在历史的舞台上,而这样的情况现在我们每一天都能看得到,这就是现实的残酷性。
所以评价一个历史人物,有的时候不一定要看私德,用私德攻击一个人物未必是正确的,看一个人是否有贡献,还是要看他对于他的民族,他的政权做了什么,这才是看历史的正确态度。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