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民间俗称“鬼节”。南京的大街小巷又燃起了纸钱,空气中弥漫着一股熟悉而又刺鼻的焦糊味。
南京人,尤其是一些老南京人喜欢烧纸钱。清明节烧,中元节烧,冬至烧,除夕还烧。因为南京还有许多外来人员,一些人也带来了家乡的风俗,在端午节和中秋节等节日也烧纸钱。所以,经常可以看见路边一处处熊熊燃烧的火焰和升腾的浓烟,熄灭后灰烬随风漫天飞舞,使原本就不佳的空气更加污浊不堪。
“鬼节”的晚上,据说是不能出门的,因为外面全是孤魂野鬼,在外面行走容易撞到鬼。我确实没像往常那样每晚去附近的小山上锻炼,但不是怕鬼,我是个无神论者,我是怕闻刺鼻的空气。
但我还是下楼扔了个垃圾,在小区里碰到几个老邻居,凑在一起聊了几句。说起烧纸钱的事,大家都深恶痛绝。一方面,抱怨南京人烧那么多纸钱干啥,都什么年代了,还用这个办法祭奠先人,老人在世的时候子女孝顺一点,比死后烧再多的纸钱都强。另一方面,吐槽政府不尽责,现在农村都不给烧秸秆了,寺庙都不给烧纸钱了,过年都不给放鞭炮了,咱们南京作为省会城市文明城市,却对一年到头烧纸钱的事不闻不问听之任之。
我说,政府要是把交警查骑车不戴头盔、城管查路边摊贩的劲头使出来,何愁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