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艾灸疗法进入千家万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艾灸作为居家理疗的保健方式。由于艾灸操作比较简单,所需要的穴位知识也可以在网络书籍上找到,所以很多人会自己在家做艾灸。但艾灸时有的人会出现一些不适。
艾灸出现不适症状,如有的人反应自己艾灸完身体不舒服,有上火症状如:口干舌燥;眼睛充血干涩、眼屎多;大便秘结,小便黄赤;鼻涕黄,流鼻血;手脚发烫,脸上长痘痘;睡觉不安稳,易醒;莫名烦躁,感觉疲倦等。这些症状在调整灸量和频率后会有所缓解,属于比较正常的灸后反应。
还有一部分人做完艾灸后出现皮肤瘙痒,起疙瘩,出水泡,肚脐出黄水。这些症状相较于上火来说是有些难以忍受的,因此就有人表示不敢再灸了。
那么这些症状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艾灸后皮肤出现疹子,并且瘙痒难忍、心烦气闷等症状,在中医学角度来说都是由于体内不同内脏部位的湿邪、寒邪、风邪作怪造成。一般过几天这种情况就会自行消失,大家无需担心。
此外还可以通过艾灸灸曲池穴、血海穴、膈俞穴来止痒,也可以直接在患处涂上艾灰,能起到一定的止痒效果。
如果以上方法都试过了还没有缓解就需要考虑停止艾灸了,可以停灸一段时间观察症状是否有减轻,如果还没有缓解就不能艾灸了,有可能是因为本身对艾草过敏。过敏是不能艾灸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