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云大师不是坐缸圆寂而是坐塔荼毗,2月13日赞颂典礼后火化!
文/肥猪满圈
各位好,此号新开不久,阅读前请关注,我保证每一篇文章都对的起您的关注。感谢!
南无阿弥陀佛,星云大师2月5号,即2023年正月15号下午,在佛光山传灯楼开山寮圆寂!
很多人对这个“寮”字不太理解,其实“寮”者房也,仅是不太好的房子,草棚子、窝棚,叫寮。去过东莞的都知道,东莞带“寮”字的地名很多。比如说寮步镇,东莞厚街镇的寮厦社区等等。
我们通过网络看到,星云大师坐缸圆寂。一个白色的,带尖儿的那么一个容器,星云大师的肉身就在那个白色容器里。
通过各路媒体,很多人都知道国内高僧一般而言,我说的是一部分高僧,而非全部,圆寂后坐缸3-5年,到时间后开缸,如果肉身不腐,那就成肉身舍利了,就可以再塑金身,就成肉身佛了。
很多人看到星云大师的遗嘱,其中有一句是我没有舍利,后事从简,繁文缛节一律省略。
那么,很多人就不明白了,这都坐缸了,看来是要三五年后开缸,星云大师,也要成肉身佛吗?
其实正好相反,我们看到的白色的那个巨大容器,不是佛教里高僧坐缸的缸,而是一座小型佛塔。现在星云法师的肉身,不是坐缸,而是坐塔。
但是,不是长期坐塔,就坐7天,7天后,星云法师的肉身将要荼毗,荼毗是梵语,翻译成国语就是火化。也就是说,星云法师的肉身坐塔7天,而后火化。永久安葬在佛光山的万寿园。
很多人以为星云法师是【坐缸圆寂】,其实星云的徒弟们给星云安排的是【坐塔荼毗】。完全按着古老的佛教仪轨,来料理星云老和尚的后事。
星云圆寂前,早就和弟子们讲好了,完全遵照佛制和佛教仪轨进行。星云大师“坐”的不是缸,而是【涅槃塔】,因此也叫【坐塔荼毗】。
至于7日后荼毗,也就是火化,是根据《大般涅槃经》记载,佛陀在涅槃之时,本来一天之内要火化的,后来延至7天才火化,因此星云大师的7日火化,也是根据这个来的。
至于有人说,这么大的高僧大德,岂能没有佛舍利?
实际上星云自言之,我没舍利的意思是某种高风亮节吧,因为没别的词可来形容。星云希望信众们更加关注佛法而非舍利,星云希望信众们关注的是由他倡导的《人间佛教》,而非老和尚涅槃后的佛舍利。
星云大师的本意是,我荼毗后,有没有佛舍利不重要,而重要的是,在我的人生寂灭之后,我所提倡的人间佛教不要寂灭,这才是星云大师最为关注和执着惦念的。
我本人非佛教人士,以上信息是我的纯个人理解。因为我非佛教人士,因此我的“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外行,不对之处,还请各位见谅之!
得了,议论就到这儿!
肥猪满圈老李
10022023於承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