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观点和做法来源于视野不同,俗话说,站得越高,看得就越远:
海拔100米处看到的绿色田野;
在海拔1000米处,可能不过是荒漠里的一小片绿洲;
到了海拔5000米处,这片荒漠又不过是漫漫大海中的一个孤岛。
这样就是为什么很多人交流没法同频的原因。
就拿学习来说,学生思维的人就认为学习是用来考试的,不考试就没必要去学习;
应用型的人把学习当成实践的前站,通过学习提前把握工作的历史、理论及操作,以求做到心中有数;
在更高一个层次,并不把学习看成一个被动事件,而是在主动地提升自己的认知。
这么三个人在一起聊天就显得很尴尬,假设他们三个在一起交流“月球电梯”的技术:
一个人想的是考点有哪些?加速度、万有引力等等
一个人想的是电梯缆绳用什么材料?钢材、石墨烯亦或者泡沫;
最后一位就想着与之搭配的空间站、航天飞机,月球移民计划。
很显然这样的交流不会顺利。
还有一个故事叫做《晒太阳的渔夫》,故事很简单:
有一个渔夫打够了鱼躺在船上晒太阳~
企业家认为渔夫应该趁着有时间去打更多的鱼~
于是有了“打鱼为了赚钱,然后可以买大船,赚更多的钱,然后享受生活”
乍一听,很有道理~
虽然我们的地位不同,金钱不同,但是作为人确是一样的~
甚至于作为渔夫我拥有了幸福的阳光和生活。
但是仔细一琢磨,这个就不对了~
拥有不同思维方式的人是没法同频比较的~
每个人都有选择晒太阳的权利~
渔夫晒的太阳和企业家晒得太阳也都是同一个太阳~
但是其他方面呢?
生活不仅仅只有晒太阳~
渔夫的其他生活包括驾船、打鱼、卖鱼等等~
企业家的其他生活包括采购、生产、贸易等等~
再看远一点呢?
渔夫也偶尔去到县里、市里,去逛逛商场,看看电影~
但是企业家可以飞遍全球,甚至可以去外太空漫步~
可以看到企业家的拥于更大层次的自由,他可以去三亚,去巴厘岛,拥有更加无忧无虑追求阳光的能力。
有人把我们的追求很不恰当的分为三种:
真实的——自知的和属于潜意识未被发觉的部分;
合理的——社会家庭父母灌输而后期形成的;
自欺的——只是片刻任性 也可能是为了掩饰内心的不愿承认所刻意相信的;
可以看到只有“真实的”,靠物理定义去实现的部分,比如不吃饭会饿,不喝水会口渴,没人说话会无聊,是所有人之间共通的。
后面的“合理的”和“自欺的”更多的来源你自己赋予的意义。
引用一句话:
所有的人 起初都只是空心人 所谓自我 只是一个模糊的影子 全靠书籍绘画音乐电影里他人的生命体验唤出方向 并用自己的经历去充填 渐渐成为实心人。
说了这么多大概总结下:
前面24年只是“真实”的活着,环境和氛围把我“塑造”在一个合理的范畴,未来想要多做一些“自欺欺人”的选择,希望能够站的再高一点。
全文完,如果觉得写得不错,就点个关注吧,多谢阅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