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没有看到有关于部队体能训练这块的新闻了。近日,第82集团军某旅下士杨想在比武中以2小时22分做俯卧撑2111个,打破该部纪录荣立三等功。
记得部队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关注高新装备高技术人才时间,对于体能训练的要求有放松了一段时间。后面这些年又被重新重视起来了。
体能训练是军人军事素质最基本的要求了,尤其是陆军,特别是步兵。炮杠不动五公里跑不了,真不敢想象如何在连队中呆下去。
这个报道自己这个战友本身,都是对军队加强体能训练的一个很好的宣传和激励。
在军队中的各种训练比武,体能是最基础性的一块。说到报道中的2111个俯卧撑的82军猛人。可能部分退役的战友更有资格来评论猛人吧?
首先说这么多年来战友们一直在讨论的“猛人”(尤指体能方面)群体,不知道别的单位情况,本人是原12军,当时最被公认的猛人群体是90-93年度兵,这个年度的老兵在老部队激励了好几代人。
有一种说法是这群猛人或参加了89任务或由经历89任务的老兵带出来的。本身身体素质过硬,而且带兵“够狠”。包括这个群体后面带我们训练,军事素质的要求就是一句话“我对你们要求不高,跟我一样就好”。这句话只有经历了的人才知道有多魔鬼!简直是穿到了阎王殿,地狱也得空荡荡。单双杯八练习,大回环呼呼转,带着沙绑腿跟我们跑公里……所以,为了达到他们不高的要求,制定了很多五个一百。
比如俯卧撑100,那是不单是体能问题,更是数学问题,特别是这100怎么数都数不完,数到99了居然能往回数,最后还能神奇到变成循环数,怎么数也数不完,也有时候不循环而是小数问题了,比如数到99后面就变成99.1、99.2……到了99.9了又开始了99.91、99.92……终于明白了有句话叫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
有没有不服的,有没有反抗的?那就是所谓的“够狠”了,现在部队禁止打人人,早些年当兵,有几个不被打的?那时候当班长,第一个条件恐怕就是会打架吧?记得有个班长对于新分到班的战士就很低调地说“我很民主,如果你能打得过我,我这个班长不当了,跟连长推荐你来当班长,以后我听你的。要感觉不行的,就老老实实听我的,话少说”。
记得新兵连的时候,隔壁单位一个战友俯卧撑做了一个上午都没停下来,渴了就抬抬头班长喂下水,然后继续做。所以,我在想,如果哪个年代有记录,那么,2111不会是个破纪录的数!
但有一个情况不一样,那是个猛人的时代和猛人带兵的时代。而如今时代进入21世纪的二十年代了,更值得注意的,这位战友是自觉训练出来,和那时候的压迫式也是有区别的。所以,总和考量之下,更值得为这个战士点赞。
个人以为不论军事科技装备如何发展都脱离不了人的要素,这体能永远是军人身体里的精髓。为什么我们嘲笑对岸的草莓兵?就是因为我们有这个资格自信。
注:文中插图与内容无关,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