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觉得现在我国的养老金太低,认为每月两三千块钱的收入,不足以支撑各位的老年生活。但人比人气死人,一部分高级职工,或者是公务员的退休工资,每月足能达到万元,大城市更甚。
那么基于这种情况,便有人提出了一种绝对公平化的建议,那就是统一养老金,按年龄发放,六十岁以上每月发放3500元。这个建议表面上看起来绝对公平,但真的合理吗?
一、统一养老金不可取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至于原因也很简单其一,不同人群情况不同。这个原因很好理解,那就是根据所在地区的不同、个人情况的不同,养老金一旦统一,势必会造成不同情况之人的消费矛盾。
例如,一位在北京退休的老大爷原本的退休金是8000元每月,在其他城市中算高的,可在北京却是杯水车薪,医疗、消费,给子女买房的价格北京远比其他城市要高。若是调整到3500元,别说生活了,就连生存都难。
还有,一位在东北四线城市退休的阿姨,本来月退休金是2500块,这个收入已经足够阿姨每月的开销,甚至都花不光还能积攒下一部分。
而现在退休金涨了1000块,虽说没人嫌弃钱多,可依旧会造成不少的问题,比如说阿姨的退休金剩余太多,会造成子女的觊觎,增加老年人被诈骗的可能等等。
故而,总的来说,统一养老金必然会造成新的矛盾,会让很多人生存不下去,也会让很多老年人受到不必要的麻烦。
其二,除却刚刚说到的地区、个人差异会产生的矛盾,养老金统一也并非是绝对公平。要知道每个人退休后能开出多少养老金源自于诸多方面,例如工种、退休时间、养老保险缴纳时长、金额、为社会做出的贡献、工作时期付出的辛苦等等。
换句话来说,也就是工作越辛苦,工作者为社会做出的贡献越多、缴纳养老金的时长又足够长,那么此人就会比旁人开出越多的养老金,未来的生活也就更有保障。
可若是养老金统一数额发放,不就意味着这些人前半生的努力都白费了吗?辛辛苦苦一辈子,好不容易能够安享晚年,如今却和一些混混度日的同龄人开着一样的工资,任谁都不会觉得公平。
此外,提到养老金统一金额的问题,大家有没有感觉到似曾相识?
二、后果很严重
为什么这么说呢?大家回想一下曾经公有制经济下的农场、合作社就知道了,这一政策虽然是符合当时的国情,且令国家经济得到了一定发展,但遗憾的是,仍有一部分人钻了国家的空子。这些人明知道干多干少得到的收获都是一样多,便在劳作时出工不出力,每天偷懒耍滑。
见这些人不干活也能拿到同样的工资或工资,努力工作之人自然不服,这就会造成矛盾,或是集体消极工作,或是两方大打出手。这在当时那个年代都是时有发生的事情,而基于政策如此,地方的管理人员也的确没有什么解决办法。
大家仔细想想,这种情况不是和养老金统一发放的形式如出一辙吗?形式相同,后果自然也大相径庭。
那些年轻时每月按时按量缴纳社保,或是多拿出一部分存款超额缴纳社保,只为了今后老有所依之人,发现竟然和那些按照最低限度缴纳社保,且年限仅有最低十五年的同龄人退休金一致,他们的心里怎么可能会平衡?
因此如果这样做,很快全国上下就会出现一阵少缴多得养老金的不正之风,没人愿意足额超量缴纳了,养老金也会始终维持在最低限度。
听起来倒没什么,可要知道缴纳的总金额变少了,国家却还要足量统一发放养老金,这样一来用不了多久,养老这一块资金便会入不敷出。再加上中国的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国家财政就会支撑不住了,国家没钱了,谁给我们发养老金呢?到时候别说3500了,连一两千块钱都没了。
三、总结
总而言之,养老金统一每月发放3500元显然是不合理、不可行,也不会被采纳的,可既然如此问题也随之出现了,那就是该怎样保证那些低收入者的老年生活呢?笔者能想到的就是努力工作,能攒钱的时候好好攒钱,整天混日子不为以后考虑,只想要国家帮助,和别人比较,是不会有好日子过的。
那么基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案吗?欢迎在评论区内进行讨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