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广东茂名,一名学生因没有手机,扫不了车上的健康码,被司机赶下车。拍摄者说道,司机很大声,态度很不好,虽然理解司机的工作,但是心里很不舒服。学校不让带手机,公交车必须用手机,道理哪里出错了?
有的网友说:学生乘坐公交车确实也是个麻烦事,他们不能随身携带手机,但还要扫码,这就是一个很矛盾的现实问题,不让扫码有风险,让扫码不合情理,你说咋办?
我们生活的城市是孩子周一至周五无需扫码,凭学生证就可以乘车,但在周末两天,是需要扫码乘坐。
现在很多中小学都不允许学生带手机上学,一些老年人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但是乘坐公交车又必须亮健康码。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现在微信、支付宝都支持刷脸支付,比如我们平时到自动售货机卖饮料零食都可以刷脸的。
那么通过面部识别关联并显示健康码在技术上肯定是没有问题的。主要的问题就是要安装支持刷脸的设备,而且要一直保持联网,肯定会增加一些成本。
但无论如何,解决人们的出行需求肯定是要摆在第一位的。
也有网友表示:一个没有手机,一个按要求要码,这两种情况相遇就发生了很多矛盾,难道真的没办法解决吗?
有心的领导会解决问题,比如给学生和老人发放临时出入证明,或者给学生一个二维码,工作人员可以反向扫码,这些都是解决问题的方式。
虽然规定是毋庸置疑的,但我们一定有更加人性的办法,帮助没有手机的人群完成相关的扫码工作,这才是人间温情的体现。
还有人认为:这存属找骂,什么时候手机是出行公交必需品了?且不说我为什么没带手机,就单单我没带手机就剥夺我合法乘车权利吗?
健康码是必查但也有待查功能啊,这时候乘务员可以代查啊。
老年人和儿童, 初中高中生原本都是不配手机的,但也具备独自出行能力,而且就算违规,公交车也算服务行业吧,为人民服务精神都丢了?
再说个例子,孩子兴趣班,进门也一般让扫码,这种安保处理就很人性化,告知应该扫码,下次应该带手机。
孩子大了,也会自我要求一些权利,很想和大人一样买票乘车,记得孩子刚刚可以到购票身高有了自己的车票多么开心,但是碍于现实原因,孩子无法实名制,无法绑定微信支付,还是有一些权利受限制,这时候服务人员应该利用现有政策合理解决此类问题,而不是简单粗暴一赶了之。
很多人都在批评公交车驾驶员,这个板子其实拍错了人,没有哪个司机愿意找这个“麻烦”,他们更愿意大家不扫码就可以直接乘车。
问题的根子不在驾驶员,也不在公交公司,因为他们也是遵规而办,公交车是人与人接触最为密切的场所,也是最容易传播的途径,所以一直以来都是疫情防控重点关注的地方,对乘客的把关要求很严,很多乘车的要求,并非来自于公交公司,是上面怎么要求他们怎么执行。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