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来谈谈服盆是什么意思,多肉服盆意为这颗肉适应了新的环境和盆土,能够让它更高的生长。一般我们都是脱土修根发货,很多肉友不理解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不是直接带盆土。其实这么做的目的就在于让多盆重新发根,去经历适应新环境新盆土这个过程。而直接带盆土发货,虽然看似便利,省去了上盆这个过程,但其实这对于多肉而言,它也失去了适应你家这个环境的过程,这对于它未来的生长是不利的。
其次来聊聊如何判断一颗多肉是否服盆?
1.观察叶心和叶片的饱满程度。当多肉修根后,它其实属于一种短暂的休眠状态。如果温度适宜,在15-28度之间,又阳光充足的话,它会有一个短暂的上色表现。(敲重点!!!)此时的上色并不意味着它的服盆,很多新手会说,诶,我这多肉买回来三天就上色了,那是不是代表它服盆了呀?答案是错误的。真正的服盆表现是这颗多肉发了小白根,叶片逐渐舒展,叶心有生长表现,且有轻微褪色。这才是我们常说的“多肉服盆都会退一点色”。
但不用惊慌,只要温度气候适宜,多肉服盆后会再次上色,此时的上色才代表它真正适应了你的新盆土和环境。那我们说还有一种方法去判断服盆是:用手轻轻地晃晃多肉,看是否有抓土感,有就代表发根了。(记住要轻,不然把肉拔出来,那新长的小白根就废了)。
基本上春秋服盆期在7-12天,适品种而定。当多肉长新根后,它就会慢慢开始生长,但此时还不算完全服盆。我们对于“完全服盆”的定义是:多肉的根系发达到包住土壤,达到满盆的状态。通常完全服盆需要1-2个月。再完全服盆的情况下,你是可以通过捏住多肉,把盆也提起来的,或者在盆底打洞的那个地方看到根系。一般完全服盆的多肉度夏会容易些,折损率低。
最后提到服盆就不得不说如果浇水了。一般建议修根后潮土上盆(注意事潮土,微微潮湿),有湿气可以帮助服盆。上盆后三天,遛边给水,上盆后7-10天,给一次大水。后续就要看多肉状态再决定如何浇水了,毕竟养肉“浇水三年功”。
文章来源:多肉圈APP-多肉知识社区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