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11月1日,南京同曦队的篮球老将西热力江,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个视频,主要讲述了一些CBA球员训练之后场地的混乱,以及着重批评一些球员浪费水的行为。西热力江直言,看到这个情况想哭。(据11月1日新浪体育)
视频中,西热力江说,我是新疆喀什人,我们那里每年都会有沙尘暴,比较干旱,所以我对水特别特别珍惜。说完这番话后,他手抹双眼,似乎哭了。
看来,男人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
从视频来看,十几瓶开了封的水,没有一瓶是被喝完了的,有的只是“抿了一口”。
一粒米来之不易,一瓶水也同样如此啊!从采集到生产,从生产到包装,从包装到运输,再送到球员手上,历经了多少道程序,消耗了多少资源和能源。最后,它们的命运,难道就是扔进垃圾堆,再消耗资源去回收处理?
笔者不是篮球球迷,不知道西热力江的球打得怎么样,但至少从“这是职业球员该干的事吗?”的怒斥中,看到了一位球员的正直和勇气。
说正直,是因为他对这样司空见惯的浪费,不麻木,不回避;说勇气,是因为要把同行的丑行揭露出来,还是需要一定的勇气。
忍无可忍,无须再忍。我想,他揭露这些浪费水的行为,不是为了同行难堪,而是要让一些人红红脸、出出汗,知羞耻。更是想让各相关方面,能加强对浪费行为的约束和管理。
这段视频拍摄于CBA浙江诸暨赛区的一个公用健身房,一个健身房就丢弃这么多瓶装水,一场训练下来呢?一场赛事下来呢?全国这么多篮球队南征北战,全国这么多体育赛事,那要浪费多少啊?
相关部门,还有篮协、球队以及赛事组织方,应该加强对队员的教育,对浪费水的行为要进行把控,而不是听之任之!要让球员知道,球打得再好,但随意浪费水,是一件丑事,是见不得人的。
不知道健身房提供的瓶装水,是不是免费的,除了个别功能饮料,至少从包装上来看是同一品牌。个人认为,除了赛场上,其他场所的瓶装水,首先就是要取消免费提供。如果是球员自己买的水,较少出现喝一口就扔的现象。再说,健身时的用水,难道不属于他们自己的开支范围吗?一些球员大大咧咧惯了,还不是因为免费“水来伸手”?
有人说,免费的是最贵的,不付出当然就不会珍惜。说的很在理。
反对浪费,节约用水。不管是什么体育运动,都不应该存在盲区。读懂西热力江的愤怒和眼泪,各方赶紧行动起来!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