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正在进行着一场大仗。虽然这场仗,并没有硝烟弥漫、没有各种枪炮冒出火舌、炸出废墟,但实际上对于国人以及国家的未来来说,可谓是至关重要!甚至于,可以说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这场战争,便是和教育有关。
看到上面的这句话,具体是分情况来分析,首先在国家尚未公布整顿包括课外培训机构在内的相关《意见》之前,所有的家长看到这样的标语,更多的是焦虑和无奈的。
而对于《意见》发布之后,大家都明白了被那些想要赚取高额利润、心中压根就没有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精神的机构,实际上在做着毁国家根基的事情,这种语境下看起来,能够想出这样宣传标语的人,不仅仅只是小聪明而已,心里面也是着实想着如何将普通民众给划分为不同的阶层。
教育,不仅仅只是教好学生
其实,从上面这句宣传标语中,完全能够理解在《意见》颁布前,家长们以及在校中小学生们的真实写照。
孩子们苦、累但是又无处申辩,对于家长来说同样是委屈的一方。为何如此说?很简单,你不补习、别人去补习。当有人看到了一个人补习,同班的其他家长不甘落后,那么当补习的人成为了一部分乃至是大部分之后,没有补习的孩子们,哪怕是在老师的眼睛里,也成了异类。
可实际上,没有补习的这群孩子,正是在学校教育中原本就应当重点关照的孩子们啊。因此,可是极个别的老师因为大部分甚至于一部分学生掌握了课标上规定应当重点讲解、传授的知识点,因此就忽略了原本应当重视以及详细讲解的步骤。
久而久之,就成为了课本上的知识课堂上不讲,最后是学生到补习班里面去学习的情况。这也是为何,在此次的《意见》出台之前,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地强调,不允许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所学知识进行超纲教学!
其实啊,一个学校的强大与否,是否能够改变那种应试教育的体制。一边花大力气去做素质教育和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可最终一锤定音的还是考分。
即便是要面对的是两千万左右的中考生、一千万以上的高考生,的确是没有更加合适、同时又彰显出公平原则的方式。可是,对于学校的考核中,除了初中每年有多少升学率、进入省示范乃至是全国排的上的名校之外,高考中除了清北、双一流以及一本的升学率之外,还应当比最低分数段的人数。
因为要每年
如果最低分数段的人数较少,那么这是一个相对来说、学习氛围浓厚,老师相对负责任的学校。当然,事关这个最低分数段学生,也要和学生入学时的成绩挂钩。
当真正地为每一个学生的前途考虑的时候,那么教育所面对的哪怕是多倾斜一些教育资源在差生上面,可是最终起到的效果,却是巨大的!
当然,上述的想法脱离了实际,教育的改革和稳步也在逐步推行,不可能一下子也难以达到尽善尽美、所有人都满意的程度。可实际上,每年能够考入重点中学、能够考入双一流乃至是一本以上的孩子,其实原本就是小部分中的小部分啊!
所以,这是一个假设,但是在未来教育出路上,这绝对不是一个虚幻的构想。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