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的时候,我来到了成都上大学。
这个城市被称作休闲之都,生活节奏比较慢,感觉成都人过都都比较悠闲,在哪个年代大街小巷到处都是茶馆、火锅店、串串香。
哪个年代说的是“吃点麻辣烫,看点歪录像”形成了成都人特有的生活方式。
虽然我刚刚到成都的时候,成都并不像北上广深那么繁华,在90年代这个城市的高楼大厦并不多。出了一环路,外边基本就可以算是郊区了。当时学校在一环路边上,晚上睡觉还能闻到烧麦秆的味道,去市中心,都还能找到很多那种老式的房子。
春熙路中山广场附近的对比图
就连后来的神仙树这样的富人区,当时都还是一片农田。
要去华阳这样的地方,还得去新南门坐中巴车,现在笔直的天府大道上的姐儿堰,当时周边也是一片荒凉。
也经历了很多在那个年代特有的玩法:
第一次去回归酒廊,惊叹这就是大城市人的生活吗?
第一次去体育中心看全兴队的比赛,跟着所有人一起大喊“雄起”!
第一次听朋友说,去天府广场毛主席像下面,可以去搭讪妹儿,也有可能有妹儿来搭讪你,结果我们全寝室的去下面坐了几个小时失望而归
第一次经过白马寺那边,红着脸低头跑过
第一次在圣诞节的晚上,目瞪口呆地看着天府广场上密密麻麻的人用充气玩具敲棒棒,随后自己也兴奋地加入其中
第一次啃兔脑壳,没想到这么丑陋的食物,居然那么好吃
第一次逛春熙路,被神秘人拉住“阿迪耐克要不要”
虽然当时的成都并不是很繁华。但是我毕业以后从心里深深地喜欢上了这个城市。
就这样,我留在了这个城市,眼看着这个城市的高楼越来越多,地盘越来越大。
二环路、三环路、绕城高速、二绕、三绕。有人说,这个遍地是火锅的城市,把自己的地图也做成了一个鸳鸯锅,中间是清汤锅,周边是红锅。
而我周边的朋友和同学,基本上最后都留在了成都安家。
2008年,我结束了在成都多年的漂泊,买了第一套住房。
因为当时确实没有什么钱,收入也不高,买在了双流航空港,好歹在成都安下了家。
要说08年的航空港真的是偏僻啊,周边除了有限的几个小区,周边什么也没有。父母从老家过来,出去买个面条,走了半个小时。
晚上我妈站在阳台上感叹:“孩子,你买的这个地方还是成都吗?怎么周边什么都没有。”
慢慢地,航空港也热闹了起来,孩子也出生了,我又买了第二套房,还是位于航空港。
2016年,计划着应该给孩子准备读书的学校,我们又入手了第三套房子,位于成都市高新区。
作为我们90年代过来的新成都人,见证了成都的发展,也赶上了城市发展的红利,大多数的朋友和同学都在成都留下来了,基本上都有2-4套房。
那么有没有逃离成都的呢?
当然有了,2008年,我买第一套双流航空港房的时候,69平。买了以后,朋友说,你这个房子,买得太远了吧,而且你们买个套二,以后有了孩子,父母来带的话,怎么够住呢?
他说:“要是我啊,宁愿再等一下,我要一次到位,起码买个三环内的套三吧。”
结果最终房子没有等到他,因为他当时孩子要准备上小学了,但是存钱的速度始终没有跟上房价上涨的速度。多方选择之下,他们决定为了孩子读书,还是回老家去了。
最终他们还是逃离了成都。这就是第一种情况,没有想着先上车,总想着一步到位,最终没赶上房价的增长,没有在成都安家。
还有一同事,2015年,我准备给孩子看高新区的房子,我给同事说,要不要跟我们去看看天府四街的房子呢,这边有学校,离公司也近,价格也还好。
同事说:“我老公说了,房地产是泡沫,迟早崩盘,等房价跨了,我们再买。他现在在炒股票,真的赚钱太容易了。”
用现在的上帝模式看。确实啊,2015年,难得的大牛市,好像闭着眼买个股票都能赚钱,人人都感觉自己是股神,都可以指点别人怎么买股票。
结果后来,股市跌了,钱也亏了一大半,他们两口子也回老家了,因为成都的房价从2018年开始飙升,他们已经觉得没有希望了。
他们也逃离了成都。这就是第二种情况,错过了城市发展的红利,感觉自己错过了太多,伤心之下逃离了成都
现在的成都生活依旧悠闲,安逸。但是也有一线城市的状态,拼搏、上进。
每个人选择自己生活的方式都不一样,并没有对错。成都虽然目前有很多区域的房价确实很高,让普通的家庭望尘莫及。
但是,成都依旧有很多房价合适的地方,虽然房子可能老一点,不过还是可以安家的。
房子嘛,不是给别人看的,自己能住得舒服就行。先安家,再拼搏吧,不要轻易放弃、逃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