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过,企业什么时候的成本最低?就是给员工发的工资最高的时候;正是因为企业主把员工只当成雇员;员工就会想,反正企业不是我的,你赚了也不会多给我发点,你不赚钱,你也不能少给我发工资;企业经营的好坏跟我没有关系,多干了,没有回报,少干了,可能也不会扣自己的工资,那就无所谓了
分配不公,领导和职工的关系变成老板与雇工的关系,泾渭分明;职工没有主人的感觉,自然就没有主人翁精神了;现在社会非常残酷,老板就是老板,雇工就是雇工,员工有再大本事也是雇工,这点无法改变,要生存就得适应,否则,只能另换门厅
主人翁精神是一个只有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才会出现的名词,它代表的意思是员工把企业当作自己的家一样,而自己就是这个家的主要成员之一,事事都要以维护这个大家庭的利益为己任,如果每个成员都具有这样的精神为企业添砖加瓦的话,那这个企业将无往不利,最终会成为最为优秀的企业
当然这并不只是一种理想状态,而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实,纵观我们现代最最出名的两大企业,阿里和华为,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企业员工之所以都具备主人翁精神,靠得是老板自身就把员工当家人,把股份分摊给所有员工,让他们真真正正地成为了企业的主人翁,员工们不是在为老板而打工,而是为自己在工作,每个人都像打了鸡血一样充满激情,这样的企业它能不越来红红火火吗?
也不排除还有很大一部分企业,依然实行的像封建社会的地主老财一样的管理模式,只能说他们的管理模式太过于落后,另外又太过于追求利润最大化,把员工管理的就犹如以前的长短工一样,在这样的企业里生存,还想员工们具有主人翁精神;企业给了他们能作为主人翁的权力了吗?显然是不可能的,这就不能一味地怪员工,毕竟是企业自身的文化出了问题
现在很多企业职工当家作主,爱厂如家的主人翁精神没有了,要问是何原因造成的,现在企业私营的、外资的、合资的多,国企的少,工人与企业是雇佣关系,是为企业打工的,是服从公司老板安排的,有业绩干得好留下来工作,对不起眼的成绩没有显示出来随时遭解雇,整天在企业内提心吊胆的工作,达不到保障,哪有团队和主人翁精神
回想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我们国家的企业都是国有企业,工人阶级先锋队占领了企业,对企业感情很深,工人与领导打成一片,同甘苦、共患难,企业命运掌握在工人阶级手中,工人必须生产出好的品种,保证质量,保持好的品牌,在企业当家作主,以厂为家抱成一团的主人翁精神,真正体现了国企的有生力量,为我国创造出了很多的品牌,如:红旗牌轿车、东风牌卡车、上海牌手表、红灯牌收音机、凤凰牌、永久牌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等等,传到至今,这就是国企的大品牌,值得让人难忘、留恋、珍贵与珍惜,这就是咱们工人有力量的精神财富
然而,时代不同了,社会前进了,科技先进了,改革开放了,一切有生力量面对体制的不动,一切改变了初衷的想法,只能在现在的企业公司面对截然不同的管理模式、管理营销,不再是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思想,而是一个工人与公司的雇佣关系,没有以企业为自豪,而是为自己生存担忧,为自己前途而百废待兴
企业职工缺少团队精神跟今天的企业用工模式密切相关,跟企业对员工的冷漠态度密切有关,跟我花钱你劳动,谈感情伤感情的企业文化有关,人都是有感情的,企业缺乏温度,我缺少情怀
前不久曝光了一段视频,内容是一个电子厂在发放员工身份证的时候,企业管理人员没念到一位员工的名字,就往地上扔一张员工的身份证,员工不得不弯下腰,从地上拾起身份证;据说这是企业的一种管理手段,叫屈服用工手段,其目的就是在心理暗示员工,企业给你一碗饭吃,你在企业面前要像狗一样跪舔,你要好好认清自己的位置;此事引起轩然大波,激发了该电子厂员工的退工潮,导致该厂无工人上班,企业盼工兴叹,这个企业对待员工冷漠无情的事例,绝不是个案,而只是冰山一角
现在的用工制度,变着法子欺压员工,比如派遣用工制度,原本制度设计是临时性用工制度,几天或几个月的临时性工作岗位,企业为了逃避社会责任,大量采用派遣用工制度,逃避社会保险,逃避应该对员工承担的企业责任;有的员工在企业辛辛苦苦工作了十几年,一直是派遣用工身份,同工不同酬,临近退休前几个月,被企业无期地辞退,目的为了逃避企业的社会责任
越是大型企业,他们越是喜欢采用派遣用工方式,节约成本,压榨劳动力,员工在企业里没有名分,仿佛社会上的“小三”,二妈养的孩子,评职称没有份,参加政治生活没人关心,如同一个机器人;这样的用工制度哪来团队精神,原本就是一个撕裂型的团队,怎么可能团结,这样的用工制度哪来的主人翁精神,原本就是矮人一个头,怎么可能昂首挺胸当主人
职工选择企业的初衷是什么?平心而论,每个职工选择一家企业都希望能有一种归宿感;要么看好企业的发展前景;要么觉得自己加入后可以提升职业技能,使自己更值钱;要么觉得可以施展才能,实现自我价值,获得与能力相匹配的薪资和福利待遇;甚至希望干到退休,能有一份稳定的养老金等等
然而,现实情况是有的企业职工,干着干着就没了激情,只问何时涨工资,甚至选择跳槽,不欢而散了呢?究竟是员工缺失大局意识,还是有的企业压根就没有组织文化和管理体系?精神是一种传承,更是一种发扬光大,团队精神的核心是相互协作,使职工充分发挥特长和潜能,而不是抹杀职工的积极性,甚至要求职工放弃个人利益
团队精神的形成,需要部门领导有大局观念,根据每个职工的实际情况,将其安排到合适的工作岗位,使其充分发挥特长和潜能,能顺利完成工作任务并乐意与他人协作,从而使部门业绩不断增长
然而大多数企业在管理职工方面,都是安排超负荷工作量,然后到时间节点再统计工作量的完成情况,这固然没错;但是,对有的职工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却不及时培训指导;有的企业在职工中根本就没有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也就是说,有的职工压根就没有感受过团队的温暖,他又怎么去发扬团队精神呢?
一线职工的基本诉求是吃点苦没关系,但工资水平要与自己创造的价值相匹配,使自己回到家中有一种成就感;像有的企业职工的基本工资本来就不高,社保又按所在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缴纳,即使职工加班加点,收入增加也非常有限。此种情况下,企业还要求职工有团队精神,还有成效吗?说老实话,职工能坚守岗位,完成任务就已经很有觉悟了
主人翁精神,简单地说就是职工把工作当成自己的事去做,并能为集体利益去奉献自我
职工与企业是一种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像有的不负责任的企业,动不动就把工作了十几年的老职工裁掉,还想方设法逃避经济补偿责任;这让职工如何把自己当成主人和奉献呢?
在有的企业,职工发扬了主人翁精神,但企业的薪酬制度和奖励制度不到位,又怎么让员工坚持主人翁精神呢?说实话,一线职工的觉悟也不会太高,如果眼前的生活问题还感到困难,还要求他们发扬主人翁精神,他们的内在动力何在?
企业是个集体,是个大熔炉。在关心职工,让职工有获得感的前提下,通过榜样的引领作用,让他们看到自己有团队精神和主人翁精神会是什么样的结果,他们自然会自觉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相反,如果企业没有团队精神的氛围,不敬畏《劳动法》,不尊重员工的合法权益,动不动就以“你不干有人干”相威胁,职工怎么会有团队精神和主人翁精神呢?
企业要有团队精神和主人翁精神的基因,通过先进的组织文化和管理文化熏陶职工,养成团队精神和主人翁精神,才会水到渠成。文化是一种软实力,需要企业的日积月累、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
“很多企业”的职工不是“很多企业”的“主人”,他们和“很多企业”只是被雇佣者和雇佣者的关系。企业的股东才是企业的主人;即便是“股东”,还会因为持股数量的差异而形成“主人翁”感觉上的差异以及对企业“行权”上的差异;职工只是“临时打工的”,随时有被解雇的可能;企业的兴衰利害和这些“临时工”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工人们干活领钱,不拖欠,不赖账,就是好企业了。企业好了,工人们可能会多干一段时间;企业倒闭了,能拿到工资走人,算是万幸
弄清楚这个问题之后,就能知道明明不是“主人翁”,却要人家有“主人翁精神”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