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我国清朝时期,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战争失败,签订丧权辱国的条约......"这样的词汇,而造成这一情况的出现就是因为在清朝时期,君主封建专制达到了顶峰,统治者为了加强皇权,实施了闭关锁国政策,让中国与世界完全隔离起来。
此时,远在西方的美国、英国等国家正在开展工业革命,经济,科技实力迅速上升,他们正急于将自己生产的产品倾销出去。他们看到了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于是找到借口,趁机对中国开战,驾驶着先进的军舰用火炮打开了中国的国门,还迫使中国与他们签订不平等条约。沙俄也是其中之一的列强,在世界其他国家都在瓜分中国时,与我国相接壤的沙俄也趁机夺走了我国北方一大片土地,后来沙俄灭亡,转而由苏联接手从中国抢占来的这一方土地,可直到苏联解体时,我国也没有将失去的土地再收回来,这究竟有什么原因呢?
结合当时历史条件,和国际环境来看,大概有五个重要的因素,导致我国决定不收回那片土地。首先第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最为关键的原因就是综合国力。在苏联解体时,继承了前苏联意志的俄罗斯依然存有强大的实力,毕竟在此之前,苏联也是一个超级大国。而当时,我国正刚刚处于建国之初,正是百废待兴之时,元气还尚未恢复,怎么能和俄罗斯相对抗而强行取回土地。所以实力悬殊过大是中国不收回土地的首要的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便是复杂的历史原因。因为在沙皇时期,中国与之签订的条约还尚存着,直至苏联解体,由俄罗斯继承这份条约时,还有很多前苏联的同盟国也同样有权利把握这一片土地,因此,有将近十个国家而且来自不同的阵营看管着这片土地。中国不论是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或者武力夺取的方式来取回土地的难度都相当巨大,再加上正着急于新中国建设问题,中国的领导人们也就暂时选择了隐忍。
第三个原因就是那片土地自身的问题。在沙俄抢占那片土地后已有近一百年的时间,这期间无论是沙皇,还是苏联领导人都发布过人口迁移的政令。他们命令他们国家的人迁往中国的土地。随着时间的流逝,在那一片土地上已经遍布外籍人,他们与原本生活在那的国人已经融为一体,那里居民的信仰和文化都已经发生了改变。因此,即使中国收复了失地,也只是收复了失地,并不能真正掌控这一片土地。
第四个原因就是当时的国际环境,由于在苏联解体之前,美国和苏联作为世界的两个超级大国一直处于对立状态,而整个世界是处于冷战,局部热战的状态。世界人民都生活在战争的威胁中,加上上一次世界大战还并未过去太久,人民依然记忆犹新,战争仍然是世界各国的阴影。而在这个时候,中国要是想用武力夺回失地,那就会引起争端。而一旦让中俄矛盾激化势必会引起世界其他各国的反对,最后引发世界问题,后果不堪设想。基于考虑到世界和平问题,中国选择了暂时不收回失地。
第五个,也是最后一个原因就是俄罗斯自身的想法。对于一个实力强大的国家来说,这样一个有着重要地理意义的地区肯定是要留住。中国所失去的地方是位于吉林省与俄、朝两国所交接的地区,这里自古便是交通要道,也是一个重要的港口,能够便于很多物资的运送。因此,自从沙俄接管了这里以后便在这里派遣了大量的部队在这里驻守,直到现在也是有很多俄罗斯的军队驻守。如此重要的土地,俄罗斯又怎么会轻易放弃呢?
根据上面几个原因来看,虽然我们很遗憾没有将失去的土地收回,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如今我们的国家已经发生了巨变,综合国力日益增长。相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强盛,绝不允许曾经的历史再度上演。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