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章的目的是告诉我们出家修行要割爱、知足。为什么要割爱?爱所产生的副作用很多,由于爱不到而起烦恼,就产生了恨。所以,爱含有恨在里面。修行必须要辞亲割爱,才能得到解脱,才能契悟涅槃和菩提。净土宗有一个偈子:“爱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极乐”,有了爱,就没有办法生极乐世界、生净土。无论任何宗派,要想达到解脱,都必须断除爱。
以大乘佛法来说,不称为“割爱”;不是“断”烦恼,而是“转”烦恼。爱是一种烦恼,爱的这一念,也是从本具心性当中所产生出来的一种执着。现在修行学佛了,不但不执着爱,还要把爱扩大,变成“慈、悲、喜、舍”四无量心,这就是“转烦恼为菩提”。
儒家亦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样的爱就是无条件的,这样就是“转”。过去的爱是有条件的,他是我的父母,我就爱他,这是有条件的;现在把心量放大,要知恩、报恩,与我父母相当的,都是我的父母,这种爱就没有副作用,就变成慈悲心、变成平等心了。假使还没有达到这个境界,先要远离,然后忏悔、修善……慢慢地转,这样就称为“割爱”。
“爱”,包括父母之爱、兄弟之爱、朋友之爱、亲情之爱、夫妻之爱、男女之爱……。其中尤其是男女之爱,更是生死的根本。所谓“了生死,得解脱”,生死如何去了?必须从因上去了,检讨反省,把爱化掉,变成清净心、慈悲心、菩提心。所以,必须“割爱”,才能得到解脱。
从无始劫以来,贪爱已经成为习惯了,如何转?先在事上远离,不但身要远离,心也要远离,时时刻刻检讨反省,听到异性的声音、看到异性的相貌,马上就要觉照。假使只有身远离,心却没有远离,还是没有用;虽然出了家,却得不到出家的利益,与道不相应,所以要“割爱”。以在家居士来说,夫妻之间的关系,如果起了执着、起了贪爱,还是会堕落,所以,明白了这个道理,就要把它转过来。
我们要知足常乐,我们晚上睡觉的地方,只有几块榻榻米的大小,吃饭有吃饱即可,穿衣服也是这几件……所以,要知足,有三衣、瓦钵、法器就够了。现在由于环境的关系,没有山洞可住,也没有树下可坐,即使住在房子里,如果房屋不结实,也会被风吹掀;屋子的通风不好,也会潮湿。所以弘法、修行必须随顺时节因缘。
三衣,表示不多不少。由于气候的关系,例如冬天很冷,为了保暖,衣服穿不够,便多加几件,但是不要贪着。穿衣服要清洁整齐、能够蔽体就好,不要特别去量身订做,讲究身段、讲究好看,起了贪心,就不知足了。
饮食也要知足。过去佛陀时代出家人“日中一食”,现代人身体不健康,或是有肠胃病,乃至于精神衰弱……所以要吃二餐、三餐、四餐。吃的时候,就要发惭愧心、要知足。“日中一食”,就是知足,刚好能够维持身体的健康、维持色身、维持生命,使我们能够修行、弘法,这就是知足。
富贵莫若知足,不知足的人,虽然很富有,却始终在苦恼当中;知足的人,时时刻刻心都能安然自在,这是真正的富贵。我们在这里出家修行,应该要知足,衣食住行有外护、有内护;住在埔里,气候好、水质也好、空气也好,还有这么广大的空间……想到这些道理,心中就很安定、很快乐。所以,一个是要割爱,一个是要知足。(本文来自四十二章经)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