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的新闻,可谓今年军事圈最重磅的消息。三年未见之后,“军衔主导”仿佛一位久别的故人,如约而至。平地一声惊雷,宣告了中国军队即将迈入“军衔主导”的时代。
请注意,军衔主导的关键词在“主导”二字。事实上,在共和国诞生之初,我军就已经施行了军衔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曾两次拟议实行军衔制,一次是抗日战争初期的第二次国共合作时期,一次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共两党重庆谈判之后。两次拟订的军衔等级都与当时国民党军队的军衔制相同,但由于受当时环境的制约,两次拟订的军衔制度都未能实行。
1955年2月8日,第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服役条例》,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实行军衔制。同年,军队还实现了从“供给制”向“薪金制”的转变,人民解放军军官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工资。
据1955年6月统计,人民解放军实行薪金制后,军官每人每月平均收入比实行供给制时增加了31.7元。而与地方相比,1955年全民所有制职工的月平均收入是44.5元,军队干部平均收入为81.23元。在当时的条件下,薪金制的实行,足以保障军官的基本生活,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党、国家和人民对人民解放军的期望。
在1965年之前,军官的工资一直远远高于地方收入水平。然而,这一切随着政治气候的变化而急转直下。1965——取消军衔,减薪的时代。1964年9月,中央军委决定合理地改革现行薪金制度,取消军龄补助金,降低军官的薪金标准,大体上和国家机关行政干部的工资标准取得一致。
1964年10月17日,薪金改革小组向军委提交了《关于取消军衔制度的意见》称:我军的军衔制度,基本是照搬苏联和其他国家的,我军过去没有这种制度,也一样打胜仗。实践证明,这种制度不符合我军的优良传统,实行以来,利少弊多,副作用很大。同年11月24日,军委办公厅向全军转发了这个文件,要求结合开展取消军衔制度思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罗瑞卿传》披露,“1964年8月间,毛泽东吩咐贺龙、罗瑞卿一道到北戴河,向他汇报军队高级干部减薪问题,作为防止修正主义的一项措施。讨论中贺龙建议:‘是不是连军衔一齐取消算了?’毛泽东立即回答,‘取消,搞掉那块牌牌!我早就想搞掉它。’
回京后,罗瑞卿打电话给林彪的秘书,请他报告此事并请林彪指示。经几次催问,秘书均说:‘已报告了,林总未说什么。’罗瑞卿仍硬着头皮请秘书去请示,并对秘书说:‘如果林总没有指示,我们不好执行。’两天后,秘书回电话说:‘林总同意。’”从而启动了取消军衔制度的程序。
1966年五月一日,解放军军服统一更换:陆军为草绿色布(后逐步改为草绿色的确良);空军为上绿下蓝布(后逐步改为上绿下蓝的确良),海军为灰色布(后逐渐改为灰色的确良)。官兵服装颜色、材质一样;所不同的是:干部上衣为四兜,战士上衣为两兜。三军干部战士帽徽统一为铝制烤漆红五星,领章为红平绒布菱形领章。
这一政策实行的结果,改变了原来某些军衔与级别之间的秩序。最典型的例子是大将许光达和中将徐立清,取消军衔后都改定为同一等级的国家行政干部5级。人们不免有所议论,因为在军衔的等级体系中,大将和中将分别为将官中的第一级和第三级,相差两个级别。在人们的心目中,这个差距是较大的。由于这种等级制度本身缺乏科学规范,因而时过不久便出现职级脱节现象。据“减薪定级”和取消军衔10年后即1975年统计,全军军以下各级正副主官的职务同本人的级别相对应的为数极少,绝大部分干部的级别低于职务,少者低一级,多则低十几级。
1965年2月与取消军衔制同时进行的还有军队干部实行国家机关行政级别,这就是“减薪定级”。即为了降低军队干部的薪金待遇,与地方干部工资取齐,取消军队级别,改定国家干部级(如今军转干部梦寐以求之事)。
恢复军衔——用了二十三年1987年12月30日,中央军委常务会议决定,1988年国庆节前实行新的军衔制。经过数年的准备,1988年4月13日下午,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会议。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关于授予军队离休干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章的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草案)》和确认1955年——1965年期间授予的军官军衔的议案。
(1988年军衔)
1988年,中国正式恢复了军衔制度。不过大将和元帅不再出现,当时的最高军衔是一级上将。而,1988年恢复军衔之后,在军人行列里,职务却军衔更重要。这一方面是由于文革期间取消军衔制之后的惯性影响,另一方面也在于中国历史上从未实施过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军队,缺乏有效的实施和借鉴经验。早在二十世纪末,关于实施军衔主导的建议就已经被提上议程。在当时已经有人向上层提出了意见,认为我军调衔速度过快,衔级脱钩的现象较为严重,急需改革。然而,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一提议又耽搁了很多年。
从军衔制迈向“军衔主导”2016年,是军改元年。当年,解放军报在《军官职业化到底怎么样?看过来!》一文中写道:建立军衔主导的等级制度,是军官职业化改革的基础。1988年实行新的军衔制,军委明确先按职务等级晋升,将来再过渡到军衔主导晋升。这次改革,将把军衔作为反映军官能力的主要标尺,基于军衔构建军官管理制度体系。通俗地说,就是以军衔等级为基石,系统设计和安排军官的服役年限、培训交流、选拔任用、待遇保障以及退役和安置等各项制度。通过确立军衔在军官管理中的主导地位,切实把能力导向打仗导向立起来。也就是说,早在2016年,“军衔主导”就已经写入了军改的蓝图,并且被当作基础性的工程。在同年的宣传材料中还提到了我军军官服役制度的问题:
目前,我军军官服役制度还有些不尽完善的地方,主要是军官更替速度过快,在基层一线历练不够扎实,存在“一年学,两年干,三年就等着换”现象,有的刚培养成熟就退役了;重年龄轻年限,对自然增长的年龄卡得很严,而对体现能力和功绩累积的服役年限没有要求,造成唯年龄现象、层层搞年轻,致使不少军官“年龄恐慌”大于“本领恐慌”。
其中,“一年学,两年干,三年就等着换”指的是连排级刚干满三年,就得调副连,副营,屁股刚坐热乎,就去了机关的冷板凳。“有的刚培养成熟就退役了”则指的某些主官或者业务骨干,刚成为单位的中坚力量,就已经满足退役的条件,可以任其选择转业复员;还有的研究生博士生,刚毕业没多久,正是用人之时,却退役离开了军队,甚是可惜。正是基于以上矛盾,军改元年之际,各路官媒就已经勾勒出了职业化的粗线条。比如“前慢后快中间稳”,又比如“非法定情形不得退役”,相信以上这些术语,关注本公众号的朋友们应该不陌生了。
实现以上这一切的基石,在于“军衔主导”。理顺军衔和岗位以及职级的对应关系,从而以军衔主导为中心,建立各项法规制度,想必是接下来工作的主要方向。
然而,军衔主导,则有可能会让一部分人产生忧虑。比如施行军衔主导之后,是否会出现套改军衔?军衔与地方公务员职级如何对应,还有没有对应?本科毕业是否少尉,从哪一年起开始少尉?每一衔级的最低和最高服役年限是多少?军衔工资是否会增加?
以上想必都是大多数人十分关心的问题,同时也是现阶段无法给出明确答案,只能坐等改革到来的问题。改革,意味着革除旧的矛盾,新的矛盾又会产生。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矛盾是普遍的,它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所以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永远处于进行时。而矛盾同时又是特殊的,每个个体都有其自身的矛盾,每个人的矛盾不尽相同。因此,改革绝不是一下子解决了所有的问题,它只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并且还会在新出现问题之后不断的发展和完善。总的来说,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时代的大幕默默开启,命运的巨轮依然启航,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