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新闻资料显示今年广州黄埔区向17个街镇下“军令状”:三年内完成66个旧改拆迁,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召开决胜三年完成旧村拆迁任务工作推进大会,向各街镇下达攻坚责任书,动员全区力量全速推进旧村拆迁工作,力争到2022年底完成66个重点旧村改造项目的签约拆迁。——来自综合媒体报道。
黄埔几乎每天都在拆旧和建新,至少从2010年(笔者刚到黄埔的一年)开始一直在发生变化,像横沙村、文冲村旧改项目也经常能出现在本地的新闻里。
黄埔,是个城中村很多的区,也是很多外地上班族居住的地方,据我了解有不少在天河上班的朋友也会选择到黄埔租房子住(比如文冲这一片),因为黄埔的城中村租金相对比较便宜而且也有通地铁,像我熟悉的文冲一带,2010年的时候在城中村租房一房一厅普遍就是500左右可以了,到现在基本都是1000起步,环境算不上很好但日常居住没有问题的,周边市场超市也有,相对其他地方这里的租房的性价比还是挺高的。
那么在这样的大拆大建之下,黄埔的租房打工租该何去何从呢?总不能全都住小区吧,小区的租金普遍都要2000+一个月了,不是普通人能后接受得了的,而且到时假如所有人都出来找小区租,小区的房子也不能够容纳那么多人,房租肯定也会水涨船高。对于黄埔的本地居民可能没这种困扰,但对于大部分的打工族来说这并不是个利好消息。
拆容易,安置难,特别要短期内安置这么多人,估计是个比较大的挑战,像上面提到的横沙村和文冲村从拆迁项目开始到现在都10年长了,还没正式完工,其中文冲村旧改项目最后那几户好像是在今年9月份才最终同意拆迁补偿问题,现在也可以看到文冲村片区在日以继夜的施工。
黄埔旧改发展方向肯定是很好的,但希望也可以关心一下外来打工族的安置问题,不能一刀切,3年内完成旧改,谈何容易,不知有没有在黄埔租房的朋友可以一起探讨下,欢迎评论区留言回复,谢谢你们的支持。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