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位,欢迎来到照理读史。
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满清退位,中国取消帝制,2000多年的封建王朝变成了新的共和国,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很多人就讲,溥仪是中国的末代皇帝,宣统是中国最后一个年号。
这个确实没错,然而如果细究历史的话,我们会发现宣统之后,至少还有三个年号被使用过一段时间,首先第一个就是洪宪,袁世凯复辟,虽然只当了几十天的皇帝,但是人家选了自己的年号洪宪。
而且袁世凯之后,众所周知溥仪也被复辟过一次,当时张勋派兵占据了北京城,把这个溥仪又请出来了,恢复了帝制,而且恢复使用了宣统年号,当然张勋复辟的时间比袁世凯复辟还要短。
而且还有一个年号排的时间更短,当然这个年号是一个完全非法的政权,是一个叛国的政权,所以历来我们不把它作为正统的年号,这个年号的使用者还是溥仪。
众所周知,日本侵华之后,为了加强他的合法性,同时为了进一步肢解中国,日本人把溥仪骗到了东北。
跟溥仪讲,你的祖宗就是从东北打过来的,所以现在既然这边成立民国了,那你干脆到东北来当皇帝得了,我们日本人帮助你成立一个伪满洲国。
既然成立国家了,那得要个年号,这个时候溥仪已经成年了,所以相传是溥仪自己选定自己的年号的,溥仪选了什么年号呢?康德。
这个年号溥仪使用了十几年之久,当然这是一个应该被我们所唾弃的儿皇帝的叛国的年号,但是反过来讲溥仪为什么要选康德呢?这是有原因的。
康德这个名听起来跟德国大哲学家一样,但是溥仪肯定不是为了纪念康德而用康德的年号的,先说这个康字,溥仪就说康德的康字来自于康熙的康字。
因为康熙是千古圣君,也是大清最成功的皇帝,更关键的是康熙皇帝8岁继位,这和3岁继位的溥仪很相似,都是小孩子。
所以对于溥仪来讲他非常崇拜自己这个元祖,溥仪可能心里想,你看人家康熙大帝8岁继位,最后打下了一个锦绣江山。
我溥仪3岁继位,又经过复辟,现在被日本人弄到东北来,我有没有可能在有生之年也恢复大清的版图呢?
所以溥仪第一个字选择了康,那么第二个德字,又来自于哪呢?来自于德宗皇帝,清德宗也就是光绪帝,溥仪的位置是承接光绪而来的。
这里面我们还得给大家讲一个小知识,什么呢?溥仪到底是算谁的儿子继承了大清的基业,清王朝从崛起以来一直是父传子的。
你看皇太极是努尔哈赤的儿子,顺治是皇太极的儿子,康熙是顺治的儿子,大清前十代君主,一直是父传子,从来没有出现过别的朝代的兄终弟及。
然而到了同治这一朝出现问题,同治皇帝身体很不好,还总愿意寻花问柳,结果把自己掏空了,不到20岁同治就死了。
同治死的时候没有子嗣,那么这个时候,按照以往的惯例,应当从近枝皇室中找一个小孩过继给同治,然后以同治的儿子的名义继承大统。
可是对于慈禧来讲那不行,这样我没法掌权,而且如果让我儿子有了继承人,那我等于成了新皇帝的奶奶了,就是太皇太后了,我就没有资格以太后之尊垂帘听政了。
所以力排众议之后,慈禧选了后来的光绪帝来继承帝位,而且光绪帝当时是作为咸丰皇帝的儿子的名义,而不是同治皇帝的儿子的名义继承大统的。
所以慈禧就还是太后,还可以垂帘听政,但是这样就造成了一个小问题,什么呢?慈禧自己的亲儿子,同治皇帝没有子嗣了,连继承人都没有。
这在古代是不可以的,皇帝好歹得过继个人,所以当光绪皇帝死了之后,慈禧匆匆忙忙之间选定了溥仪作为同治皇帝的接班人。
也就是说,溥仪是以同治的儿子的名义继承大统的,同时由于光绪也没儿子,所以干脆溥仪就作为同治、光绪两位皇帝的儿子来继承了大清的江山。
因此溥仪既是同治的儿子,也是光绪的儿子,所以在选择年号的时候,溥仪把德宗想起来了,那干脆我这个年号就叫康德,同时纪念大清两代君主,希望自己也能闯出一番天地,当然康德这个名字,是承载不了这许多溢美之词的。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