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11月6日,我军发起淮海战役,在以徐州为中心的战场上,我华东野战军、中原野战军主动发起的进攻作战,战役分为三个阶段,而第一个阶段就是歼灭以黄伯韬为主的第七兵团,由于是初次歼灭敌人大规模的兵团战役,因此在开战之初,全军的士气就十分高昂,大家一致认为,此前一直都是东躲西藏,终于可以堂堂正正光明正大的作战。
不过想要歼灭黄伯韬兵团并不容易,这个七兵团是以黄伯韬的25军为主组建的,这个25军在解放战争初期曾给我军造成很多困难,虽然是杂牌出身,但黄伯韬治军严格,在孟良崮战役中,黄伯韬的整编25师差点突破我军防线,与整编七十四师汇合,而豫东战役中,黄伯韬曾拼死救出区寿年七兵团的残部,也因此成为重建后七兵团司令的人选。
但由于在碾庄延误了一天,给了我军机会,华野调集8个纵队围歼黄伯韬兵团,并以7、10、11三个纵队组成阻援兵团,在徐州以东阻击敌人的驰援,但这个作战命令刚下来的时候,很多战士都想不通,大家都觉得,既然已经是战略决战,为什么别人能在正面进攻作战,而他们却要负担阻援任务,并且阻击作战还面临一个很大的风险,那就是伤亡会大很多。
当时阻援兵团由7纵司令员宋时轮指挥,就已经预感到了战士们心里可能出现的情绪,因此在开战前,宋时轮召集各部队师长开会,也强调了这一点,各个部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想教育准备,也认识到了这一阻击战的重要程度,全军上下都憋了一口气,不惜代价也要挡住敌人驰援部队。
碾庄战役打响以后,为了救援被包围的七兵团,邱清泉、李弥兵团,邱清泉的第二兵团是以第五军为基础组建的,而李弥兵团则是以第八军为主组建的,应该说代表了淮海战场上最强大的两支兵团,为了抢在敌人前面,宋时轮率领10纵主力,于11月6日出发,进攻徐州以北临城、韩庄,由于贾汪起义,使得战场上胜利的局势逐渐向我军偏移。
我军3个纵队在阵地上等了4天,敌人浩浩荡荡的部队就开过来,首战邱清泉、李弥就派出5个师的兵力兵分三路进攻,被我军两个师牢牢挡住,3个纵队在后来作战中,结为一体,组织了强有力的防御阵地,敌人以坦克作为冲击阵地的主力,由于缺少反坦克武器,我军只能等到坦克冲到近处,几乎是以脸对脸的方式用手榴弹攻击。
3个纵队艰难阻击了敌人2个兵团的进攻,为全歼黄伯韬兵团争取了时间,直至22日,邱清泉的第二兵团仍被挡在距离碾庄12公里的大许家一线,进退不得,以损失万余人的代价,不得不狼狈后撤,徐东阻击战也成为解放战争时期,我军打的最艰难的阻击战之一。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