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使善恶业夹杂,有善业,亦有嗔恚、我慢,就属于“修罗道”。修十善属于天道,修四禅八定也属于天道。假使觉悟到这一切都是世间法,有生有灭,将来不过是人天富贵,富贵享尽了,仍会堕落,因此继续提升,修戒定慧、依四谛修三十七助道品;修成就了,心得解脱,就证得罗汉果位。修十二因缘成就了,即是缘觉果位。再发广大道心,修六波罗蜜,便入菩萨位。精进再精进,契悟了中道实相,便由凡夫菩萨提升为贤位菩萨,再由贤位菩萨到登地菩萨,最后究竟成佛。
所谓三界唯心,修善是这念心,造恶仍是这念心,成佛了,仍不离这念心。超凡入圣是这念心,堕三涂恶道也是这念心,自己是导演,也是演员、观众,一切都掌握在这念心。明白这个道理之后,便要从心中确实悔改。
检讨看看自己现在属于哪一个法界?假使坚持五戒,必生人道。修十善,这念心当下就在天道,就感的六欲天的境界。觉得天界不究竟,进一步发大愿、修大行,行六波罗蜜,马上就入菩萨位。菩萨行得经过三大阿僧祇劫才能圆满,进一步就修顿悟法门──顿悟自心,直了成佛。
了解自己的起心动念,如果过去发的是小乘心,现在要发大乘心。知道贪嗔痴是非、戒定慧是正。起了贪嗔痴,要立刻察觉,勤修戒定慧。假使不了解这些道理,就没有办法生起真正的愿行。佛法是真理,也是实践的方法,有愿、有行。要清楚自己的愿行,不要发错愿、行错误的行持。
什么是发错愿?过去曾有人说:“一般人都想生东方、生兜率天、生净土,我哪里都不生,只想生到普陀山观音洞里。”然而即便生到普陀山,都还是在三界中,这就是发错了愿。所以,要“自解知非”,修行学佛最低限度要了解善就是“正”、恶就是“非”。
知道“善”是正确的,“恶”是不对的,就要改过向善。检讨反省,这即是灭罪的方法。时时刻刻检讨反省自己是否造了口业、犯了恶行?儒家言:“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修行不仅针对这三件事,凡事都必须检讨反省。反省之后,绝不再犯同样的过失。时时刻刻都起善念,绝不起恶念,罪业自然慢慢消灭,因为罪由心生。
由于我们过去的习气太重,所以要持之以恒,发大愿、行大行,才能成办。举例来说,修行人想学习祖师,到大发心,修善积福;但真正到大心之后,却心生退悔。为什么呢?因为善心不能持续。假使这样进进退退、善善恶恶,就不容易消灭。
佛法言,善是功德天,罪过是黑暗天。有功德天,就有黑暗天,所以成就一件功德不是件容易的事。有些人不了解这个道理,起了善念、做了善事,还遭人毁谤,就心灰意冷,不想再行善。其实,善法是不容易成就的,所有逆境都是一种考验。
要想成就善法功德,必定要有愿行。首先,必须了解是非对错,是对的,拼了命也要做,不拼命绝对无法成功。为什么呢?因为过去的恶念已经成了种子,存在八识田中,当恶业果熟就要受报。现在要把恶的种子转过来,是非常不容易的事;虽然不容易,难行能行,还是要拼命去做,所以要发大愿、要有大行──以地藏菩萨的大愿、普贤菩萨的大行,绝对可以转化“恶业”。(本文来自四十二章经第五章,转重令轻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