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事小张最近心态比较烦躁,闲聊中经常表达自己对工作的不满意,隐隐也透露出打算离职的想法。
可说了那么久,却迟迟不见小张真实的辞职行动。
按照小张同部门王大姐的说法,“他才不敢辞职呢,辞职后哪里找得到这样一份工作噢!”
王大姐言语中透露着对小张的一丝不屑,虽然有嘲讽的意味,但仔细推敲下也不无道理。
为何有的人对自己目前的工作不满,却不敢辞职呢?原因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
一、对工作既有不满,也有满意的部分
有的员工虽然满口抱怨当下的工作,可并不意味着他完全否定这份工作。
正如同事小张,他不满意工作的只是内容的繁琐与高强度的加班,令他情绪状态不好。
但是他平时却很少评价这份工作相对的高薪报酬,小张一个月的收入大概有1.5万元,这对一个职能岗位的人来说,其实并不低。
要知道市场上许多干业务的人都拿不到小张这样的收入,若真的因为不满意目前的状况而辞职,恐怕再去市场上求职也不会有令自己满意的新机会。
从心理学的角度看,人们在评价自己的工作状态时,总倾向于关注不满意的那个部分,而对于满意的内容则倾向于认为“自己应得的”。
这种心理状态直到真的需要下决心辞职的那一刻,才会理性地去看待满意和不满意两部分的轻重高低。
我相信小张也可能真的思考过是否需要辞职的问题,现实的落差令他无法下定决心去实践,可内心的不满情绪又无法平复,所以才演变成只通过嘴巴说,却没有行动说的情况。
二、不敢辞职,是因为对自己能力的不自信
我以前在一家国企工作了多年,那时候公司的老员工非常多。
隔壁行政部有位司机同事叫老马,他40多岁的年纪,已经在公司干了超过五年,而劳动关系还是第三方派遣合同。最可悲的是老马的工资,最近三年都没有涨过薪资,停留在三四千一个月的水平。
当时也有其他同事私下劝过老马,做司机这份工作没啥前途,还不如辞职去开个餐饮店做老板好。
老马这个人并非没有辞职的念头,据说家里老婆也为此劝他出去闯一闯,可老马就是宁愿忍受着低薪,也不敢尝试辞职。
有次和他一块吃饭喝酒,那天正好也不用他开车,老马对我说起了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
根据他的自我分析,是觉得能力不够强,只会开车这一项技能,若要出去开店做生意,既不懂营销,也不懂管理,所以根本没信心下决心辞职。
我很理解老马的心态,当一个人缺乏自信的时候,最佳的措施就是停留在原来的舒适区。
但停留在舒适区,他也就没有了改变和学习的动力,这样的恶性循环可能真得到了失业的那天才会打破。
三、不敢辞职,也可能是对外部环境的担心
最近这两年,市场的整体就业形势并不容乐观。尤其是今年发生了疫情,许多中小企业遭遇了巨大的打击。
一方面是潜在就业人群创新高,另一方面是企业缩减招聘需求。在这种背景下,不少在职人士就不敢轻易裸辞或跳槽。
第一,人们会担心辞职出去拿不到更理想的offer,这时候跳槽不如“卧槽”更安全,他们宁愿观望等一阵子,看看外部环境好转了再行动。
第二,有的职场人身边就有亲人朋友经历了被裁员或降薪的事件,这种非本人遭遇但是却近在身边的案例会让他们心有余悸。
第三,网络上媒体关于职场环境的“焦虑讨论”,也会让人心生纠结。可能本来计划要辞职的,因为看到某些资讯消息,也开始有了犹豫。
第四,公司领导的一些旁敲侧击。比如某技术骨干今年本有辞职的打算,领导也看出了一些端倪,所以为了留住这个骨干,领导经常开始在会议上传播外部职场环境的负面消息,甚至夸大了这些信息,以期待员工改变自己的心意。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