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工厂被逐步淘汰。许多无法生存的工厂已经搬出深圳,有些选择了越南和印度,因为深圳的劳动力成本太高。工厂需要廉价劳动力,所以越南印度和其他国家已经成为他们的其他落脚点。
对于深圳工厂为何搬走小编认为有三个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劳动力成本过高,深圳平均工资在4000左右。工厂不仅要面对不断要求涨工资的员工,还要面对每年厂房租金的压力,更有材料成本的增长的这些问题。许多工厂处于亏损状态,因此都是被迫搬走的。
其次,深圳在经济转型时期对环保的要求是越来越高,一些不达标不合格的企业或工厂只能被迫搬迁。
第三点是房租和物价暴涨。深圳的房租每年都会上涨,这对工厂来说是致命的。因为工厂需要扩大规模,租金越来越高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厂的发展,发展过程中的压力越来越大。
许多工业园区因为年久失修而被旧改,因此许多工厂在翻修过程中选择离开深圳。
一些大工厂选择离开深圳,去寻找一个更适合发展的地方。
对此,我们来到听听网友是如何评价的?
网友1:我在福田生活了20多年。房租每年从1400涨到近5000。这几年涨得很厉害。去年八月搬到龙岗,今年七月搬到坪山。两年后我可能会搬出深圳。全国各地的许多年轻人把他们的青春献给了深圳,一批一批来了又离开。深圳的包租婆每月收几十万的房租。他们为深圳贡献了什么,缴纳了多少税?最苦的是,来深圳打工的年轻人挣的房租不够。
网友2:我1993年来到深圳,见证了深圳的飞速发展,见证了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外来务农的农民工增多,见证了深圳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带着梦想来了深圳发展。12年自己开办了一家五金加工厂,但最近两年因为租金、人工、材料、环保、安全监管等原因被迫关闭工厂,很多大大小小的工厂、街道、市场人烟稀少,周末、节假日冷清悲凉。有多少人把自己的青春、汗水甚至生命都献给了这座城市?留下了多少建设者含泪离开。
网友3:深圳发展改造升级了,淘汰落后人工产能。自然会有很多人离开,这是悲哀和遗憾的。我也见证了他的速度。今天,高科技产业发展与金融相结合是深圳的一种新气象。正是这种前景使所有租房者都想发财和增加租金。很多底层低收入人群被赶走了,几栋公租房的申请基本都是内定了。深圳最大的失败是人性的发展跟不上。希望能够把罚款的钱能用到底层民众身上。
网友4:深圳和东莞,有很多外国老板,基本没有发言权。和当地房东房租飞涨根本没办法。成本上升,利润微薄。成套设备厂比不上别人普通房子的价格。发展更谈不上了。转型,转型,忽略了人是发展的基础,搬走也许是另一个发展的方向。此外,再选择搬到越南和印度,因为那里有廉价的劳动力。
网友5:基本工资2200元,不包吃住,在外面一个城中村租一房一厅住至少2600元。还是三楼以下,三楼以上比较贵。努力工作交了房租。深圳不缺劳动力,只缺赚钱的劳动力。因此,越南和印度成了工厂搬走的原因。
网友6:外资企业在华退出不是坏事。任何企业遇到瓶颈都必须考虑转型升级。如果不转型升级,就意味着被市场淘汰。谁也不能怪,只能咎由自取。任何城市的任何企业都不例外。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企业都会经历这种痛苦,通过以后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