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短短一周内就发生了两次在班公湖南岸印军非法越线挑衅事件。
第一次是8月底,根据印媒的报道,执行这次抢点行动的印军主力部队,是某山地步兵旅的2000多兵力,来自某山地师。而藏独分子组成的“印藏边境特种部队”作为带路先锋,也参加了行动。这个“某山地师”隶属于印度陆军新组建的东部军区的第17军(驻西孟加拉邦),该军的组建目的是预想用于我藏南地区的作战。该山地师是在5~6月份中印西段边境吃紧时,陆续调来印控拉达克地区,增援第14军的。印度空军的C-17运输机为此进行了重大的战略空运行动。最初调来的是该师的一个山地步兵旅,加勒万河谷事件后,印军高层干脆下令将整个山地师都运过来了。
8月初,该山地师完成高原适应性训练,形成了战斗力。
随后,该师派出多支小分队,进行了多次秘密侦察踩点行动。
8月底行动的当夜,这个山地步兵旅靠“印藏边境特种部队”带路,抢占了班公湖以南实控线沿线一带的多个无人高地,并部署了法德“米兰”反坦克导弹、瑞典“古斯塔夫”火箭筒和俄制“针”式便携防空导弹,对斯潘古尔湖西岸的中国边防部队(装备有15式轻型坦克)构成了重大威胁。
第二次是9月7日,根据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发表的谈话,当天印军非法越线进入中印边境西段班公湖南岸神炮山地域。印军在行动中悍然对前出交涉的中国边防部队巡逻人员鸣枪威胁,中国边防部队被迫采取应对措施稳控现地局势。
这次中国官方明确指出,印军鸣枪威胁,这个性质是十分恶劣的。为什么这样说?因为这是这是1975年以来,中印边境首次发生鸣枪事件!
根据中印两国签署的《边境协议》规定,任何一方不得在实际控制线己方一侧两公里范围内鸣枪。鸣枪行为非常恶劣,更何况印军还越界了,我军采取措施有理有利有节。
对此,西部战区新闻发言人称,印方行径严重违反中印双方有关协议协定,推高地区紧张局势,极易造成误解误判,是严重的军事挑衅行为,性质非常恶劣。我们要求印方立即停止危险行动,立即撤回越线人员,严格约束一线部队,严肃查处鸣枪挑衅人员,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战区部队将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捍卫国家领土主权。
下面重点谈谈印军部署反坦克武器的事。
此前,印媒炒作将T-90主战坦克部署到了中印边境地区,其实跟坦克相比,印度开始部署反坦克导弹也许更麻烦一些。印巴多年以来不断依靠反坦克导弹在不适合作战的季节偷袭敌方哨所和工事,如今,我们必须防备印军给我们来这一手。虽然说,我们的15式坦克,火力和机动性都很强,防护也不弱,但毕竟是轻型坦克,不可能防得住反坦克导弹的攻击,其实,目前的主战坦克也都防不住反坦克导弹的攻击。当然,配备主动防护系统的坦克除外,不过即使配备了主动防护系统,面对山地作战的伏击战和偷袭战,也很难防得住。
另外,随着中印边境紧张局势加剧,印军正在为自己装备的以色列制“苍鹭”无人机配备精确制导弹药和反坦克导弹,旨在打击对手的阵地和装甲部队。要知道,机载的反坦克导弹对于坦克而言,威胁更大,因为它是攻顶方式的,直接打坦克顶部最薄弱的装甲防护部分。
据说印军在班公湖南岸非法越线占了三十个左右的高地,把防空导弹、反坦克导弹、火箭筒都重武器运了上去,给我军的坦克部队造成了很大威胁,这一切都是蓄谋已久的,不说别的, 这些重武器从运来到运上山去到形成战斗力就不是短期内能搞定的。
目前印度陆军反坦克导弹的主力仍然是以米兰和9M113为主的瞄准线半自动制导二代反坦克导弹,其国产的车载NAG还没有服役,所以目前它们没有重型反坦克导弹。我军则是处于二代红箭-73C/D,红箭-8;二代半红箭-9;三代红箭-11和红箭-10混装阶段。另外,我们的武装直升机也可以携带反坦克导弹,直-10高原演练发射反坦克导弹的画面官方早就披露了。还有,我军装备有“攻击”系列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也可以发射空地导弹。
所以,从目前两军的反坦克导弹水平而言,无论是地面发射,车载发射,还是空中发射,印军都不占便宜;最关键的是,印军的反坦克导弹都是从国外买的,比如“米兰”反坦克导弹购自欧洲,由法德联合研制,9M113购自俄罗斯,真打起来,不光后勤补给和维护保养是难题,而且弹药够不够用都不好说。反观我军,所有反坦克导弹都是自己研制的,而且大量装备,不存在印军面临的问题。
还有网友认为,如果真打起来,还有反坦克导弹啥事呀,直接“远火“扫地,飞机夺取制空权。但这是大打呀,平时边境的小规模冲突中,我们还是要防止印军的非法越线和小打小闹的动作,毕竟印度在与巴基斯坦的边境冲突中,经常这么干,比如利用夜晚攻击巴基斯坦,并炸毁其前方哨所。
依据高原作战特点,未来想要在与印度的冲突中占据上风,还是要加快红箭-11、红箭-12这样的新型便携式反坦克导弹以及与之相配套的攻坚弹头、云爆弹头和半穿甲高爆弹头的列装。记得在1962年的对印作战中,当时我军的攻坚武器主要分为榴弹炮、迫击炮这样的远程支援火力,以及老40火箭筒、无坐力炮这样的直瞄火力。远程支援火力射程远威力大但精度低,无坐力炮和40火箭筒这样的直瞄火力则需要“摸得足够近、打得足够准”。今天想来,如果当时的解放军装备了现在的先进反坦克导弹,印军的地堡、机枪阵地很容易被我军以“点穴”的方式敲掉,很难发挥历史上的作用。
好在如今我军有了先进的反坦克导弹,再加上我们远程火炮的打击威力和精度的大幅提升,一定会再次让印军领略到我们大陆军的厉害。
最后用环球时报社评的一句话作为结尾:我们严厉警告印方,你们越线了,离被消灭不远了!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