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小吃Map咱们安排米线。
南京本地人其实是没有吃米线的习惯的。
还是粉丝更受欢迎,你瞧鸭血粉丝、砂锅甚至是羊肉汤里都会加入粉丝。
这么多年过去,也就山之巅米线靠着超大号筒骨在年轻人里成功搞出名气,而真的做成连锁也不过就是个大象米线。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毗邻初代网红湖南路的一条小巷内,正在上演着南京米线界最高规格的战争——童家巷。
短短一条童家巷堪称卧虎藏龙,盘亘着三家老字号米线店,从清淡口到麻辣口,任君选择。
今天推文的主角是其中相对“中庸”的一家——比隔壁重口,比隔壁的隔壁清淡。
贵州米线。
贵州米线并不难找,就在童家巷靠近药科大的地方。
骑着共享单车,路过贵州米线店门口时猛然刹车,扭头看一眼贵州米线,施施然停车、拉开玻璃推拉门,准备甩一碗米线。
有老西部片牛仔准备进酒馆大打出手内味了。
尽管是开了数十年的老店,贵州米线并不是苍蝇馆子——低调的蓝底招牌,桌子不多,白墙瓷砖地板干干净净,甚至墙上还能挂着油画......
emm,小馆子嘛,不纠结环境了。
非饭点时的贵州米线
找到贵州米线后,困难就来了。
难吃,即难以吃到。
如果你是在饭点来到贵州米线,关键词只有一个字——等。
别说找到座位了,就连走进店内都需要排队。
当然,走进店门只是第一步,你还需要继续排队点单取号。
饭点时的贵州米线
面对如此人潮,有人悠哉悠哉喝着奶茶不骄不躁,有人按捺不住决定打包带走,也有老客早已看穿一切,施施然坐到了空调外机上开吃。
这场面,任谁看了都得竖一根大拇指:
“这是个高手。”
当你准备点单时,也无需惊讶于菜单上“卞记米线”四个大字,你没走错地方,只是因为老板姓卞而已。
实际上童家巷的贵州米线是分店,总店是四牌楼的卞记米线。
童家巷三家米线店都声称自己是最早开的(包括贵州米线),这个已经没法求证,但是贵州米线的老板表示这家店是2001年在朋友的帮助下开的。
与其说是分店,还是看作各自独立经营的兄弟店比较合适。
贵州米线的种类不多,就两大类,水煮系列和酸菜系列。
翻牌率最高的是水煮系列,水煮肉片米线和水煮牛柳米线是当家招牌,鲜红的汤底配上纯白的米线,外加豪迈的大块荤菜浇头,那感觉就对了。
水煮系列
酸菜系列也并不是你印象中的偏清淡——汤底也是红的,对比酸菜系列,多了些许酸辣风味。
如果你想吃辣却又不太能吃辣,那就可以试试酸菜系列。
酸菜系列
在贵州米线基本上可以放心点,没有雷区,如果拿不准主意的话,可以抄一抄那些拎着锅贴来吃米线的食客的作业。
因为这一瞧就是常常光顾贵州米线的老饕,锅贴配米线,行家吃法。
点单完毕,你需要伺机抢占座位。
耐心、机灵缺一不可,而后......你就可以手持爱的号码牌等待米线降临。
“383号!383号在哪里!”听着店员的吆喝声,再瞅一眼自己手中的“399”,顿觉人生一片灰暗。
贴心的店家会在你等号期间上一份......甜萝卜花生米小碟,助你化解焦躁情绪。
美食专家会被一碟小菜收买?呵呵!
嗯,甜萝卜真脆,花生米真香,真香!
Three thousand years later ...
店员终于端着米线来了!
摆上桌后,从视觉到口感,第一反应就是辣,红汤和白米线的色彩组合极有食欲,这也是贵州米线最大的特点,红艳饱满。
不同的是,贵州米线里的辣,并不是四川那种刺激味蕾的辣,更温和些,偏向于香辣,即辣香辣香的。
这种形容有些抽象,类比来说,四川的辣是柠檬,贵州米线店的辣,是菠萝。
同样是酸味,感受就是不同的。
等到一口米线下肚,你会不由感慨:这才是香辣牛肉面应该有的味道,X师傅不太行。
对了,贵州米线的默认口味就是中辣,不太能吃辣的小伙伴记得自主选择辣味。
贵州米线店的米线品种有些像湿米线,整体偏粗,很容易嚼断却不过分的糯,吸溜起来有明显的Q弹感。
因为米线品质有很高水平,询问老板“米线是自家做的还是从外订做”时,老板一脸云淡风轻地回答说:
“哦,米线啊,我们有自家的米线工厂。”
于是每天清晨把需要的量告诉工厂,那边就会派送米线过来。
哦,这该死的奢侈感......
肉片、腰片等荤菜浇头也毫不吝啬,几乎就是大块大块地堆叠在碗里。
量足还不是关键,这些浇头能吃出现制的新鲜感,没有半成品的柴涩。
特别是腰片,这个东西新不新鲜一口就能吃出来,贵州米线的腰片一入口就有着明显的滑嫩感,这只有当天现做才能达到的口感。
老板也证明了这点,说是每天早上开始采购并制作浇头,因为忙不过来,还单独请了个切菜的师傅。
哦,这该死的奢侈感......
在这里,没有大中小碗可以选择,上来就是一个海碗,装得满满当当,足够一位普通精壮男子吃饱,同去探店的1米8山东壮汉都吃的摊在凳子上摸肚皮。
从分量到口味,贵州米线绝对配得上二十多元一碗的价格。
并且,这是南京少有的、你愿意无限次回头再来吃的米线。
写到这里,可能会有人觉得,吃一碗米线而已,至于排队等这么久?
这个问题看似很难回答,其实当你吃上一口贵州米线后,就能得到答案了。
这碗米线就TM的好吃,排队也不亏。
如果想吃米线又不想排队?
也很简单,别挑饭点去嘛。
不是饭点不饿,为什么去吃米线?
那你就饿了再去吃米线啊!
可是饿了就是饭点,饭点要排队啊!
那你就别饭点去啊!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为自媒体平台“网易号”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